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002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母親的智慧 邱維超醫師見證

  很高興能在這裡為主作見證,也為我母親的一生作見證。
  我的母親是一位多產的婦人,一共生了十三個小孩,而我是老么。感謝神,我出生那年母親是五十歲,父親六十歲,我雖是高齡產婦所生,身體卻沒甚麼缺陷。雖然我的IQ並不高,EQ卻不錯,因為母親給我很健康的生長環境,使我懂得處理情緒,更感謝主,她帶給我很好的宗教信仰,所以我的「RQ」(宗教虔誠參數)也很高,這是最寶貴的。
  母親雖然是一位平凡的鄉下家庭主婦,只有小學教育程度,但她充滿神的智慧,使她善於教養小孩,而且是教養十三個小孩。母親是身教重於言教,使我們看在眼中,可以學習她的榜樣。她最好的榜樣,就是常讀聖經;她的床頭放著一本聖經,不論如何忙碌,總會抽出一些時間讀聖經,甚至睡前會讀聖故事給我們聽,有時也會讀一些宗教故事例如“天路歷程”給我們聽,使我們從小就羨慕做一個天路客。感謝主,她給我們這麼好的成長環境。
  母親不但在讀經和上教會很虔誠,更是把信仰生活化,成為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她很愛禱告,每天都是清晨五、六點就跪在床前禱告,不但為兒女禱告,也為教會、國家、社會禱告;她心胸非常寬廣,也教我們不要自私自利。有次我姐姐生病很嚴重,她就拿著聖經,一邊禱告呼求主,一邊讚美主,使我看了非常感動;另有一次我大哥因被大樹壓到而腦出血,躺在醫院一個月昏迷不醒,醫生幾乎都放棄了,但母親仍繼續禱告,結果我哥哥活過來了,至今還活著,將榮耀歸給主。
  母親實在有智慧。雖然家裡的小孩很多,有時難免吵架,但她總是賞罰分明,不會偏袒誰,所以我們兄弟姊妹都能和睦相處,至今仍彼此感情融洽,不會為財產相爭。母親雖疼愛小孩,必要時仍嚴厲管教,我不乖時也會被她打,有一次還被她關在漆黑的倉庫中,她的目的就是要我明白不可做壞事。我曾沉迷與朋友的玩樂中,半夜兩、三點才回家,她就坐在客廳中等我,說她一直為我禱告;有次我很不聽話,她怎麼勸戒我都不聽,她就在我面前哭泣,我從未見她哭得那麼傷心,聖靈感動我,從那時我就戒掉那個壞習慣了。
  母親也是勤勞的家庭主婦,而且有很好的見證。她不但勤勞,並且很少埋怨,家中事務非常煩雜,但她總是笑瞇瞇的,感恩地哼著歌曲。即使有時她難免對一些人、事、物有些抱怨,但在我印象中,她從未對我們的主埋怨過,因為她知道她所信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主,祂能承擔我們一切的勞苦愁煩,而且伸冤在主。她總是讓我們在這樣健康的環境中長大。
  最重要的一點是,她很喜歡傳福音。我們的家族中有一百多位成員,難免有人不信主或信心軟弱,她總是不斷地為他們禱告,甚至還親自到他們家中探訪,勸戒他們。因此她雖然在八十八歲時去世,如今已有三年多,卻仍如希伯來書十一章中所說的,那些人肉體雖然死了,卻「因信仍然說話」。最近我仍聽到有親戚提到我母親曾對他們講過經文或聖經故事,使他們因而信主;有位親戚過去曾是非常敗壞的人,現在卻成為教會極熱心的執事,他作這樣的見證,使我非常感動。
  我相信此刻母親因信仍舊說話,透過我這個小小的器皿來見證她,見證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在我母親身上、在我們家庭中,行了何等奇妙的事。我覺得母親很有福氣,不但我們家中每一個人都很有福氣,連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更是有福氣。我不知道如何去宣揚這樣的愛,但我相信母親的愛就像上帝的愛,透過我們這些基督徒,可以把它表達出來,在這混亂黑暗的世代,如同明光照耀。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0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