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9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鹿寮記事   清正

    親愛的朋友,
    對於禍患或苦難,基督徒是把重點放在「災難帶我們到哪裡?」
    而不是追問:「災難是從哪裡來?」
    從本文作者的分享中,你將會發現,有時苦難反而更能促使我們發揮對旁人的愛心與關懷,使我們從上帝領受到前所未有的力量、安慰與愛,使苦難成為上帝肯定的見證。

      ﹡ ﹡ ﹡ ﹡ ﹡ ﹡

    最近岳父搬家了,搬到屋後原本飼養梅花鹿的地方。
    曾經,岳家是當地有名望的鄉紳,靠著收購山產買賣起家,日進斗金,賺錢如流水,做任何生意都賺錢,擁有二間大店面及許多田產,其致富的故事已成為鄉親豔羨學習的對象。
    然而,當大環境慢慢改變,生態保育成為潮流,政府開始禁止買賣保育類動物,加上人口外流,商機也逐漸消失。岳家先賣了一間店舖,隨之土地一塊塊割售,之前建立的王國漸漸消失,最後僅存的店舖,一天的交易金額不到一千元!岳父臉上的笑容不見了,求神問卜也得不到答案。面對銀行查封,只好將最後一間房舍賤價賣給債權人。
    年初,小鎮上最大的新聞便是岳家的生意失敗,連偌大的店面也賣了。一日,一位一貫道道親按捺不住傳聞,前來苦勸岳父,告訴他今日一切的失敗均是因果循環,過去造孽太多,要岳父為以前殺生太多來懺悔。
    我聞言後,對這位道親說:「我相信上帝,上帝不會因為人所做的一切來放棄,只要信就能得救。」
    那位道親很不服氣地說:「若上帝愛世人,這社會怎麼會有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我說:「信上帝之後,不是從此就無災難和打擊,而是當災難和不公來臨時,有上帝可以依靠!」
    有一次,耶穌遇見一位生下來就失明的人。耶穌的門徒問祂,這個人生下來就失明,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呢?耶穌回答:「這個人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九章1∼3節)耶穌的話明白地告訴我們,苦難與個人的好壞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但若在苦難中,仍能堅信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不因苦難而失去永恆的盼望,深信一切的橫逆,都有上帝的美意,雖然一時傷痛、困惑,至終必成為天父「化妝的祝福」。
    望著鹿寮改建而成的房屋,我的心中就充滿無比喜悅。從年前開始,只要有時間,我們就往鄉下跑,為了省錢,能夠自己做的就自己動手做,也號召孩子們一起來為這個家打掃、裝潢。雖然岳父、岳母尚未相信上帝,但是他們知道我們做事的一切力量和智慧是來自於和他們所信不同的真神上帝。當岳母向我們說:「謝謝你們夫妻倆」時,我們知道,她已經感受到上帝所賜下的「平安的意念」。 

    耶穌說:現在你們有憂愁,但是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心裡就會充滿喜樂;你們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奪走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22,33節)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9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