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709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記憶的風
鄭美伶

  
【編者按】
本文作者是一位妙齡待字閨中,喜歡閱讀,很會繪畫,很會唱歌,很會寫新詩和散文「像風一樣的女子Million」電子報的女主人,本名鄭美伶,目前擔任美術老師。

    我搜尋一些入口網站,希望在搜尋器裡邊,搜尋到有關於台灣的日式舊房舍,或是老宿舍建築之類的網頁......結果,是失望的。
    也許是我真的太理想化,我想找舊一點的房子。搬家,希望搬到一個有歷史承載的地方。總是跟一些朋友講起,他們會覺得我很怪,住宅當然是新一點的好,住起來才會很舒適啊。想想看,舊的房子可能採光不佳,可能屋頂會漏水,可能屋內很悶熱,可能也還會遭白蟻侵蝕;但,我就是喜愛老房子。
    有幾次的機會,我偷偷的,一個人騎著機車,到我們家之前住的小巷最裡邊,那是一個大城市裡最狹小的角落,卻也堆積了我國中時代的生活。後來我國中畢業,離家去獨立去工作了,一個人隻身在城市中,搬過不下二十次的家。國中時代家裡面的房子是租來的,房東也是向政府租地而搭的房舍,坐落在市中心的地方法院對面,狹窄又彎曲的小巷,只容得兩人並肩行走,只容得一輛機車通行。矮房是木頭搭的屋頂,舊極了,有時春夏時分,還會聽到貓咪在屋頂奔跑或打架的聲音。夏天極熱,常常會有睡不著的時候。沒有道理,我會懷念那樣的房子。
    騎著機車轉入巷內,看見母親他們搬走後,仍有人居住在那矮小的舊房子裡,前廳已經拆掉了一大半,想必是屋頂那些搖搖欲墜的樑木垮下來了,裡面住著怎樣的人,我不知道,我只是站在小巷子裡,看著午後的陽光篩灑下來,品味著小巷子裡的風,品味著我的記憶。這一次我要搬家,我並沒有限定我自己要住在哪各縣市哪一區,我也曾想,要搬乾脆就搬遠一點,從新開始反而也是有趣的事情。我找房子要搬家,想租屋的訊息我也放的不多,可是總有朋友們知道了,主動幫我留意。
    今天下午去外縣市看房子,搭乘著朋友的車,去拜訪朋友的婆家。朋友的婆家被列為古蹟,雖是如此,他們還是繼續居住在裡面,瓦房樑木,還是有著當時代的景觀。我跟著朋友走在小巷子裡,我們三人並行,走在新市府規劃的磚道。風,從巷子的這頭吹到那頭,吹來了古色古香的氣味。這些小街道的房舍,都不是很美,也不是都是整齊劃一的,卻深深的吸引住我的目光。後來,和朋友的婆婆一起去看要出租的房子。這個地區的風還是吹著,卻不再有那種讓我心醉神迷的氣息。
    要出租的房子,是一棟公寓的二樓。採光頗佳,新房子還沒人住過,舒適的很。客廳裡擺上氣派的皮沙發組。衛浴設備也很好,新的很......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讓我不安。雖然理智提醒我,價錢合理又如此屋況的房子難找,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頻頻就是想起剛剛在朋友婆家之前的小巷的感受,那股風,牽引著我所有的思緒。只是,那樣的房子很少有租到的機會,因為靠近市區中心,房價也是頗高的......
    在朋友的車上,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疲累的回家,臉上雖然好像還微笑著,但是....卻沒有辦法告訴別人,其實,我找不到我想要住的地方。想到重疊的記憶,想到一些感觸和失落,想到我所沒有的歷史記憶。內心很失落,有撕裂的感覺.....打字的同時,我也哭了......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7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