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609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長征
       鍾將將



        〜4〜 
婚姻


    提到婚姻,又得細說從頭了:打從夏興一出生,親人即相繼的死亡,先是阿公在他彌月的時候過世,週歲時父親自殺而亡,及至三歲,哥哥又因病而逝,一連串的打擊,使母親承受不了坊間的「刑剋」之說,在姑媽的勸說之下,將夏興送回娘家,交由外婆撫養。
    後來,由於外婆年邁,無力照顧幼小的夏興,又轉送到小姨媽家,到了六歲的時候,才被送回自己的家。夏興在最需要母愛的孩提時候,即嘗受寄人籬下、輾轉流徙之苦,他渴望一個溫暖的家,渴望一位慈愛溫柔的母親!
    夏興的母親在他三歲那一年招贅繼父,生下同母異父的弟弟,當他六歲被送回家後,繼父偏愛己出的弟弟而對他嚴苛管教,好不容易回家了,卻又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稚嫩的心靈,期盼一個完整、充滿愛的家!
    當他真正談戀愛的時候,因為對方是七個兄弟姊妹的長姊,心想身為長姊的她,應該會是個把家庭照顧得無微不至的賢妻良母,愛情是盲目的,是衝動的,長久以來對溫暖家庭的渴望,讓他不顧母親的反對,堅持和她結婚。婚後才了解母親的閱歷和識人之明,早就知道她不會是一個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
    努力維持近二十年的婚姻到現在,夏興沒有吃過一頓她親手做的早餐,連兩個小孩的早餐都是夏興做好帶到車上,再送他們去上學。晚上下班回家,家裡冷冷清清、亂七八糟,更別說一頓熱呼呼的晚餐,她去打牌,也不管兩個孩子是否有飯吃,面對一個這樣的家,夏興只能搖頭嘆息。
    猶記得幾年前,因小孩的一個不小心,引發大火,辛辛苦苦建立的家付之一炬,當他一個人獨自整理焦黑殘破的「家」,看著袖手旁觀的妻子,和兩個小孩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不由得兩行熱淚撲簌簌地滾下來。反倒是同學、同事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幫他重建一個家。
    夏興格外珍惜這些珍貴的友誼,也從中學習到付出可以得到更多的道理,當別人需要的時候,他也會不吝惜地伸出友善的手,拉人一把。二十幾年的軍旅生涯,他憑著憨厚平實的個性,結交了不少好朋友,袍澤之情彌補了他親情與愛情的缺失,那些同學、同儕,甚至長官、學弟,不但分享他的歡笑快樂,也分擔他的傷心失落,友情是他人生中最寶貴的收穫。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6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