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304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再做一次情人 張道儀

    楊雀趁著杜明翰陳述想法的時候,拿起他的杯子喝他的飲料,如此細膩的動作,可以看出兩人感情水乳交融的程度,又有誰想得到,他們的婚姻曾遭遇過一次風浪,差點讓他們倆滅頂……
    「我們是為著一場婚禮而認識的。」談到第一次見面時的印象,楊雀與杜明翰相視而笑。「她給我的感覺是溫柔體貼,而且很會照顧人。」杜明翰回憶著。楊雀則說:「他很會畫畫、佈置,而且他的個性很自在、輕鬆,給人沒有壓力的感覺。」他們就在佈置、茶點……等婚禮的前置作業裡,越走越近,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杜明翰與楊雀決定攜手共度一生的年日。

         
平靜中的不平靜

    照理說,兩人都是好相處的人,婚後應該更漸入佳境,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美好生活,但實際上,有些東西隱隱地在杜明翰與楊雀的相處裡,不安分的竄動著。
    「我們婚後一星期有一次的約會,我們也會花時間陪孩子,該做的我們都會儘量配合,但是有些時候,是為了避免衝突而維持平和的狀態。」楊雀慢慢地說,杜明翰點著頭:「我們一直相敬如賓,印象中我們幾乎沒有什麼爭執的場面。」在外人眼中,彼此互敬的態度沒有什麼不好,沒有臉紅脖子粗的鏡頭更是讓人欽羨,可是這樣平靜無波的底下,潛藏著一絲絲幽怨的情緒。
    楊雀的人生腳本裡,完全在「我要夠好,別人才會愛我」的思想目標上打轉,這有意無意地影響到她面對婚姻的態度。「從小學到高中,我都是班上的班長,同學們也給我取了個外號叫『楊媽媽』,因為我很會照顧人,常帶給別人很溫暖舒服的感覺。我很努力地在課業及人際關係上付出,其實是我維持自尊的方法,我要從『給』中得著肯定,但是一旦別人要回饋我,我又覺得不配,會覺得『是不是嫌我做得還不夠好』的負面想法。」
    所以當結婚後,楊雀盡全力在工作之餘,將家務整理得井井有條,而更兼顧了婆家、娘家隨時的需要,旁人談起她,都是豎起大姆指稱讚,「我做到讓人無可指摘。」楊雀露出一點苦笑。
    杜明翰看著身旁的楊雀,有點心疼的回應:「她處理事情效率是一流的,如果今天家裡來客人,她可以在一個鐘頭內就做好一桌子的菜!她一切都按著既定的時間表行事,而且能同時做好幾件事,可是她不能容許一天中該做的事沒有在計劃表內完成。  拿洗碗來說,有時她希望我可以幫忙,但是我覺得一堆碗等隔天洗也可以,不必急著一定要當天洗,她就不能忍受。」楊雀笑說:「我就會引伸為:『不洗碗就是不愛我』,我覺得自己當時狀況,就像聖經上說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編按:詩篇十六篇4節),我們把彼此當成神,覺得對方應該早在我還沒講前就知道我的想法;一旦不是如此,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情緒藏在心裡。」
    杜明翰也說:「她做得實在太好,反倒給我滿大的壓力,我們也不是不溝通,更不是不相愛,只是我們都是不太會處理衝突、也怕說『不』的人,我們彼此也會談些有趣、輕鬆的事,她的表現的確沒有話說,可是兩人之間就像是隔了一層霧,不夠透明。我們很少敞開心來談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像我在工作上所受的壓力、不舒服,我很少告訴她。」
    杜明翰從事高科技的電腦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相對減少,光是分享家裡的柴米油鹽、小孩的生活事務,時間就已經不太足夠,夫妻更是少有機會談及內心的真實感受了。

        
  出走

    就在看似所有的生活步調都循序而行之時,杜明翰卻有了外遇。「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對,這會傷害到妻兒,甚至父母,雖然我是基督徒,也多次向上帝認錯,但我就是陷下去了。現在想來,真是覺得是人心中的自私使然。」杜明翰回想從一九九○年開始,直到一九九六年、結婚十五年真正向上帝、向楊雀悔改認錯,結束六年的外遇生活,他仍舊顯出極凝重的神情:「就好像一個比喻:一隻青蛙在以小火加熱的水鍋中游泳,當牠發現不對勁時,已經來不及了。我就像那隻青蛙,一直都告訴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我有外遇後,回到家更加倍殷勤地陪妻子、小孩,抱著補償的心態面對家庭生活。」
    六年,一段不算短的日子,難道楊雀都沒有發現嗎?她啞然失笑說:「俗話說得好,先生外遇,妻子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 他在辦公室有個外號,叫『杜加班』,因著工作需要,常得留在辦公室,似乎從事電腦工作就等於加班,何況他一直對家都很盡責,更是無從懷疑了。」
    杜明翰隨著時間流轉,他也覺得似乎還好,「因為我並沒有不顧家,我做得還不錯,現在想來是一種比較心態下的『安全感』,跟一些有外遇的人相比,我的狀況好太多。因為這社會上對外遇事件似乎已見怪不怪,我也就慢慢接受那樣扭曲的價值觀,以為這樣做就很好了。」

        
  逆轉

    一九九六年二月初,杜明翰應教會之需到新加坡的堅信浸信會(F•C•B•C)參加研習會。原本抱持度假的心情前去的杜明翰,怎麼也沒想到上帝竟藉此扭轉了他的生命。
    「第一天聚會結束時,主領的牧師要為來自台灣不同教會的牧師、信徒禱告祝福,我內心突然有些不安,好像上帝要對我說什麼。他說:『我們當中有一位從台灣來的年輕人,你的名字中有一個『明』字,平常大家看你都不錯,也常上教會,但是你正過著一個非常不聖潔的生活。上帝要你再次來到祂面前悔改認罪。』」杜明翰驚愕不已,因為心裡清楚地浮出一個聲音:「就是在說你!」他看到自己六年來所做的一切事,像電影般地放映,因為身旁有同教會的友人,況且在場這麼多的人,都使他卻步,在低頭掙扎時,一個意念再度浮現:「去!去!到前面去。」
    他抬頭見有許多人往講台前走,心想這是個「混」到前面去的好時機,於是杜明翰離開座位,跪在台前,當牧師為他禱告時,他知道自己不能再躲避下去,他真實地在上帝面前流淚,為著自己所做的事悔改。
    研習會結束,在回台的班機上,杜明翰明白必須好好面對妻子,可是這對楊雀而言實在太殘忍了,他只好禱告:「上帝呀,我只要敷衍幾句就好,以後我會好好對她的。」然而,上帝卻要讓杜明翰將過去六年來他所做的事,詳細地告訴楊雀。 
    楊雀說:「我是學輔導的,又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以前當有人向我訴說這樣的痛苦時,我都會教她們如何『自我肯定』,並且告訴她們怎麼度過這種難關。可是當主角換成自己時,我發現這些『大道理』一點都幫不上忙!明翰將外遇的事情告訴我,我整個人完全無法承受。」
    她回憶自己整整哭了三天三夜,想離婚也想死,她不斷地在上帝面前哭訴,覺得上帝對她不公平、丈夫對她不義,直到第三天深夜,楊雀跪在床前流淚禱告時,有一股深刻的喜樂將她的心田塞得滿滿的,她已經不想哭了,看到杜明翰不再有怨恨反而想笑,憂傷的情緒漸漸消散。原本對杜明翰的恨意與嫌惡,已被接納所取代,楊雀清楚地知道自己並沒有發瘋,這是上帝奇妙的工作。那天剛好是西洋情人節,楊雀與杜明翰約定這天作為他們的第二個結婚紀念日。

         
重來

    重拾婚姻生活的杜明翰與楊雀,更珍惜彼此攜手的福氣,兩人都更努力地跨出新的步伐,調整自己,「我們不再有把對方當成『神』的心態,曉得是人就有限制,不會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給對方,不一定要對方為自己做什麼才是『愛』。」杜明翰說。
    他們不論再忙,也一定儘量有充足的時間溝通、分享。「我們真的很願意敞開心門,傾聽對方的真實感受,就是更多的同理吧!」楊雀說,她認為走出這段風浪後,夫妻二人更常一起禱告、讀聖經,按著聖經對婚姻規畫的藍圖實行,「比如聖經上說: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怎樣做才是最好的?我想我們的體會是在基督信仰、上帝的愛裡合一,而兩個人仍是享有獨立的自由。」杜明翰才說完,楊雀即補充說:「我們的自由來自於放棄想改變對方的想法,就是按著對方原本的個性去愛他(她)。」
    「像現在,碗放在流理槽裡一天我也不會再介意,也會陪他去做他喜歡做的事,以前要先看看我的時間表;我也反省到自己以前對他是表面溫柔順服,內心並沒有真正的尊重他。」杜明翰在旁邊聽邊點頭,夫妻再度相視而笑。
    杜明翰認為要真正達到夫妻合一,在態度上必須要彼此完全透明。「就算是覺得最丟臉的事都要說出來,沒有什麼事或是需要、感受是不能說的,因為唯有完全的坦然,才會經歷真正的合一。在上帝的愛中,不用擔心會被『審判』。」他們都認為外遇事件以前的分享,幾乎都是「言不及義」,沒有真正觸動彼此的心,楊雀笑說:「以前我跟他分享有很孤單的感覺,他馬上幫我分析、建議該怎麼做,其實我只是想要他聽或抱抱我罷了,他的一番好意反倒越幫越忙。」現在杜明翰則以陪伴居多,而楊雀面對一些同樣遭遇的家庭,也不再搬出一大堆道理,而是以愛相陪。

         
新的方向

    二○○一年是杜明翰與楊雀夫婦面對生涯轉型的嶄新開始。 杜明翰放下了在台灣微軟資深研發副總經理的工作,楊雀則是還差五年就可辦退休的教師,但她辭職了。在這一片經濟不景氣的聲浪中,如此的決定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外遇事件後,我和楊雀真正嚐到什麼是愛,從上帝的愛中,我們發現與祂的關係是無可取代的。我們覺得常一起禱告、一起為上帝工作,將上帝當成我們的老闆是最美也最有價值的事。」杜明翰微笑著說起這段心路歷程。
    一九九七年,杜明翰與楊雀一起為前面道路禱告時,兩人都曾有這樣的想法,雖然不確定方向,但仍持續禱告。楊雀有次在禱告後,覺得杜明翰可以在網路上,為上帝工作,就在那段時間,杜明翰有次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看著外邊的景致,心裡突然為問起自己:「我的時間該怎麼用?如果時間的相對是永恆,什麼樣的的投資才是最好的?」而妻子的建議,他仍放在心上。直到一次的聚會,牧師為他禱告時,以聖經詩篇十九篇4節:「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直到地極。」祝福他,杜明翰終於明白自己可以用網際網路的專業知識來為上帝工作,而教會此時也正好按立他擔任長老,需要更多投入在教會的工作裡,杜明翰覺得是時候了,於是向公司遞上辭呈。 
    楊雀則因著經歷外遇風波,對社區的媽媽、婚姻輔導,甚至是親子輔導有份熱切,但這是學校輔導老師無法勝任的,於是她就在去年辭去教職,而杜明翰也會在四月之後,一面在教會參與工作,一方面也會投入「中華福音協進會」籌劃的「全球華人基督徒入口網站」計劃。「我們希望透過這計劃,提供全球華人基督徒信仰生活相關的網路資源,也藉此聯繫各地的基督徒,讓基督信仰可以更快速的傳開。」楊雀也會以其專業的學識,協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他們面對未來,深信上帝的大手必扶持他們。
    而婚姻的生活,楊雀笑說:「就像投籃,一定要投中才能得分,技術不佳只好多投幾次,只要很努力地投,不必計算結果,這樣體諒、彼此學習的態度,一定會越來越好。」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3頁目錄的第 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