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007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我的阿公 柯勝豐
  
  
 
   我的阿公王份老先生很會講古,因為他是古時候的人,中華民國還沒有建立的時候他就出生了,於民國前四年四月八日,在台灣出生,那時是清朝末年,在台灣則是日據時代早期,可以算是三朝元老。年輕的時候與同村謝畏女士結婚,就是我的阿媽,他們生了五個女兒,長女勸、次女錯、三女珠、四女麗貴、么女秋裡,聽長輩說還有兩名早損的,一個男的,一個女的。因膝下無兒子,就讓二女兒招贅,早年的喪子之痛,在他的心裡必然留下深痛和感慨世事無常,或也因此而磨練出他那剛毅堅強淡薄名利的性格。
    我的阿公有一身的好手藝,編竹籃、竹筐、削扁擔……..,經過他的巧手製做出來的物品相當精緻,也廣受喜愛。早年做生意的時候,也經常徒步到岡山、台南一帶,他硬朗的身子,大概是這樣操練出來的。
    阿公生活簡樸,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到廟口看人家下棋,以及看歌仔戲,村子裡那個地方有演戲,那裡就有他的身影。他一生克勤克儉,勤儉持家,我從小到大在家裡最常聽他叮嚀的話就是:電燈要記得關起來,水要省著用。他自己的飲食很節省,經常一塊豆腐乳要連吃好幾天,他很喜歡吃魚,但是一定要吃煎過的魚,我想他大概不是特別喜歡吃煎的魚而不喜歡吃蒸煮的,而是因為煎過的魚可以吃的比較久。阿公也很喜歡園藝,他在家裡庭院種了許多菜蔬植物,對子孫很貼心,常帶著自己種的菜拿去和女兒外孫們分享,我的大表姊夫說,有一次阿公一大早拿著自己種的菜要送給他們吃,店門還沒開,阿公就在門口等,就為了把菜送給他們,讓他覺得很感動。整理花草的事情他樣樣都自己來,已過了九十歲的時候,還自己釘了一個簡便的梯子爬上車棚頂掃除龍眼樹的落葉,別緊張!他可是非常小心謹慎。
    阿公是在他八十五歲的時候信耶穌的,那一年他身體不太好,有三位傳道人(神學院的學生)來家裡探望他,並為他禱告,有一位簡坤益傳道問阿公要不要信耶穌,阿公說信耶穌很好,我要信。阿公就開口跟著簡傳道一句一句禱告,認耶穌為主。那時阿公因為年紀大了,沒有去教會受洗,一直到他生病之後,於2001年3月24日,在聖光神學院前院長呂榮輝牧師、前企劃處主任莊丁金牧師及九曲堂循理教會郭志彬牧師帶領下,和我的父親一同受洗,眾人見證他所領受的救恩,雖然那時阿公因病而無法說話,卻仍能緊握著呂牧師的手表達心中願意受洗的意願。阿公生病之前,有一次我大姊跟我說,阿公前幾天作夢說夢話,說了一個多小時,是別人可以聽見的聲音,只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後來阿公跟大姊說他做了一個夢,夢境是他活到很老,我猜想大概是天使來找他,也許他是在和天使說話。現在天使已經把阿公接回天家,我們知道這是上帝恩待他,讓他息了世上的勞苦,在上帝的國度裡享受永生與福樂。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0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