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902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sspgift138.gif (6442 個位元組)雪夜里漫想三十歲  

     
  haiyan hang

已是三九嚴寒,雪落無聲,這種時候最宜謝絕訪友,閉戶夜思,冷冷的燈光旁香茗如煙如霧圍繞額前獨賞這如精靈般幽寂的生命活力,在這種活力的驅使下想著三十歲,這個無法逃避的年齡,對于一個女人來說,意味著什么?難道說意味著留不住年華?留不住容顏?還是留不住昔日的熱情和執著的抱負?百思之中,我真的感到困惑。

記得那年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十八歲的遐想》,我曾用少女時代亮麗的文字寫過要讓十八歲發出金屬般的音響,曾用青春的憧憬構想著不可知的未來,當時想過到了三十歲該是有所為的人了。是不是會用手捧碩果走向天空懷抱明月,當然也構想著另外一種結局,會不會帶著失落向蒼天質問?

走進三十歲才發現若干年后的今天,是不是應驗了屈子式的生存方式,帶著脆弱的本性走進冬天的晚景。問皚皚白雪,腳下的路為何艱澀依然?高閣之上的夢境為何至今難圓?

雪花堆窗,遠樹靜立著與我對視,讓我想起宇宙的無窮,江月的輪回。然而人間“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原來人世間那些熱烈的情感和追求是虛設的結果。難怪在紛爭的塵間已難覓方寸之地,然今夜我卻找到了雪,這樣一位純潔的使者,與我觸心交談,談大千世界里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后無言的歸真,我對雪花說倘若你能溶化在我的額頭,一定會是我不堪承受的淚水。

三十歲,在雪夜里漫思著,與雪夜溝通著,雪花說三十歲是人生中的一個台階而已。是的,有的人台階上放滿鮮花,有的人台階上則長滿綠痕。我的台階上卻只有几處履印便一空如洗了。這也許是的置萬事于身外的最好報償吧!雪花還說三十歲的女人最易回想往日的生活細節,引發某種感觸。其實,往日已不再來,想也是多余了。然而人總有牽系的東西不得不想,牽系最多的莫過于昔日的友情,我一直以為一個女人的一生能擁有一位坦誠的知友是最美妙幸運最能讓人在思念之余深深感喟,也最能讓人感到生命的充實,因為我擁有。我與她在學堂里結下的友誼,一直跟隨著我們整整十二個春秋了,雖然各分東西,然我們都是性情中人,更加珍惜回憶。她在秦淮河畔煙波畫舫之上一定會無數次回首我們少女時代共設的夢。有一回,我們在東園的后花園里,各自采摘了一束鮮花并各寫了一首小詩(詩句已模糊)與鮮花扎在一起,放置運河之中,任其漂流。當時我們站在木筏之上望詩花漸漸消失。那時候我們十八歲。歲月的流逝已不會沖淡這份情感。我一直猜測著少女時代的詩花是否已為另一個多情的女孩拾起?還是沉澱于歲月的河床?盡管我們已會少離多,然品嘗其中滋味的時候就會有天涯若鄰的感覺。

雪花是不會懂得這一切的。不會懂得這種唯心的崇尚和感悟的,它靜然無聲了,沉默在白色的夜幕之下,只能給我一個晶瑩剔透的夜晚,讓我站在時空的交界線上獨獨徘徊,三十歲,對于一個女人,是生命中的轉折處,是為生計而奔波的年齡,是承受雙重負荷的年齡,只有牢牢記住自已年齡的女人,才更有魄力去尋找屬于自已的“諾亞方舟”。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9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