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8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朋友屬於秋天
    
        
         交朋友,真是一件奇怪的事。細數數身邊的朋友,沒有一個是循著正常管道,認真結識,誠懇攀交的。    
       許多朋友都仿佛是在無意中隨手撿來的。

      
有人原本是朋友的朋友,結果變成自己的朋友;
    
   有人是冒冒失失打了二十通電話,也沒有見面,一見面就做了十年好朋友;
      
有人亂按電鈴,闖進我家大門,居然也做了朋友;
    
   有人到辦公室來應徵工作,工作沒談成,卻有一搭沒一搭,混成了酒肉朋友。
    
   反倒是正正常常來往的同學、同事、作者、編輯,一旦學業事業告一段落,即鴻飛杳杳,難得通上音訊。
    
   朋友的年歲,更是有趣。不是比自己大一截,就是小一截,幾乎沒有和自己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上上下下,至少也差三五歲,隔個十歲八歲,也很常見。
    
   或許人交朋友,是補自己之不足,所以喜歡和差距大一些的人來往,論背景、環境、個性、生活狀況都南轅北轍,這樣才能常保彼此的新鮮度吧!
    
   朋友當中,年紀比我長的人,總是閱曆多些,個性也成熟,彼此談話容易心領神會,久而久之,自然來往得頻繁。而年輕朋友,感情事業俱不安定,守約毀約也全是率性而行,雖然熱情又天真,可是不大讓人能慵懶放鬆傾吐心聲。
    
   儘管如此,我對自己身邊,總是些年長的朋友一事,也有點納悶。
    
   有一天,一位多年好友談起,她人到中年,身體上病痛難免,為孩子、父母兩頭都要操心,精神上也不輕鬆。還好,她懂得寬慰自己,她說:『人也有春夏秋冬嘛,我現在進入秋天,就得學會欣賞秋天的美。』
    
   她的話,帶我走入一個深沈寬闊的世界。
    
   原來年長的朋友屬於秋天,不那麼灼熱,不那麼滾燙,楓葉漸漸轉紅,橘子熟了,柿子正甜,大地用乾爽溫和的氣候來撫慰我們,把活潑潑的綠意暫且擱下,以黃紅交錯暖暖的橙色讓我們寬懷。
    
   我秋天的朋友,正是用季節的溫暖包容我,幫助我走過炙人的夏天。
    
   有一天,希望我也能用同樣的溫暖,帶領我年輕的、夏天的朋友,穿越逼人的酷暑。
    
   如今,我瞭解,朋友不分年紀,不分個性他們都屬於一個季節,屬於春天夏天,或者秋天冬天。
    
   而我在不同的季節裡穿梭,和我的朋友一樣,學著欣賞四季的美。
    
   仔細想想,可能咱們怎麼認識的都記不太得了,可是每當收到有趣的、感人的、溫馨的東西,總會想著和我的好朋友們分享,想著坐在電腦另一端的你收到會是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想法,或許是一邊埋怨我又寄爆了你的信箱,然後一邊看著那些信件又笑又哭又感動吧!
    
   每一份郵件都代表一份想念,或許我們都很忙,或許我們都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但我卻希望透過冷冰冰的電腦,告訴你這個世界上,在離你不太遠的地方,有個人,希望你過得好…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8頁目錄的第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