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801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雲彩圍繞相偕行
 鮑宜岑

  這兩年,才真正享受到過年的平安與和諧,沒有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也沒有一堆拜過而吃不完的年菜,更沒有香煙繚繞和令人發昏的誦經聲,這些習俗和儀式,是從小到現在,我一直不喜歡過年的原因。 
  我是在一個拜拜的家庭中成長的,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四五點,祖母便會開始燒香念經,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很會念經和拜拜。基督徒是每個主日去做禮拜,而我們家是每星期日去拜拜,因為我們很需要平安,好像一不平安,就是我們沒有好好拜,於是家人和我都是在拜拜、抽籤問神和算命的歲月中度過。我常常想,如果我們拜的是真神,那他為什麼不給我們平安,不保護我們、反而要我們用一堆東西去討好他?甚至因為籤上寫的和算命的話,讓我們對未來有著無知的恐懼。
  然而,感謝 神,四年前調進瑞豐國小教書,同事們對我十分關愛,帶我參加團契並走進教會,在第一次做禮拜當中,詩歌和牧師的講道吸引感動了我,讓我有很真實和平安的感覺,覺得如果世上真的有神,那這一位應該是我要尋找的才對,於是三年前的復活節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因著對信仰的堅持,我和家人親戚之間開始有了摩擦,再加上工作和人際上的挫折,又恰巧遇到祖母生了一場大病,為了照顧祖母,就有了藉口離開上帝的家出走,不去聚會。在這些日子當中,每逢禮拜日,心裡就格外難受,想起常唱的詩歌,眼淚就掉下來,越是想否認抗拒 神的愛,就越不得不承認需要 神的愛來幫助我走出這段幽谷低潮。  雖然我離開 神,但是 神卻未離開。我有一天,帶著外甥女散步時恰好經過中崙循理會,記得來過這教會幾次,印象中這教會人很少,但是很會爆發力,於是,鼓起勇氣走了進去,和傳道談了一會,就決定暫時在這裡聚會,但沒想到一留就是留到現在,真是越來越愛這裡,不但捨不得走,會藉在去年也轉到這裡。從小到大,我們搬了六次家,從來就沒有安定的感覺,但因著教會在這裡,我更加確定中崙是我的家。
  家中有兩年事是在受洗後發生的,一件是祖母的生病過世,另一件則是父親得了瀰漫性肝癌。一般人會以為不信基督教倒好,信了後反而會遇到大苦難。剛開始祖母生病時,我不明白 神的心意,還很氣祂為什麼不讓我一帆風順,反而讓我在親友間蒙受不白之冤,一直到父親得了肝癌,才真正對 神有著無限的感恩和抱歉。即使我未認識 神,未受洗歸入主名下,我的祖母仍然會生病離開人世,親人也照樣會有生者病死的開題在。然而,感謝 神,祂早已知道會發生這一切,神的恩典真是夠我們全家用,認識 神就好像給我打一劑強心針,讓軟弱的我靠著祂可以去面對祖母的過世和父親的病痛。
        感謝 神,信主以來,籤上和算命預言之事都沒發生;感謝 神,這兩年來,家中拜拜的次數一直在減少,而且親戚原本是持反對的立場,但在去年過年時開始尊重我,為我預備了未拜過的食物;感謝 神,雖然每天生活中有風波,但 神管教了我,並給我安慰和信靠的力量。
        在這裡,我們有小而美善溫馨的教會生活;有忠心敬神愛人的傳道和實習傳道們,給了我們很好的屬靈和真理教導;有彼此相愛相顧包容的弟兄姊妹,和睦同居;以及愛我們並常為我們奉獻禱告的母會-九曲堂、大寮和商協教會。時常在我心中難忘的是,有一位天使,與我在寒冬的醫院,陪祖母走過人世間的最後一刻,雖然這位天使常說她長得不好看,但在我心目中,她是最美的。
        希伯來書12:1說到『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在世上,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千山萬水我獨行的孤獨人,因為 神與我們同行,弟兄姊妹的愛和見證也如何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使我們軟弱有人安慰,跌倒可以彼此扶持,結伴而行走天路。這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有句話說「不要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但我認為「終點」比「起跑點」重要,這「終點」就是「天家」,雖然我們的教會規模還小、成長的速度不快,而我們每個人信主的起跑點、歷程、追求學習的速度都不一樣,但是能夠存心忍耐走進天家才算得勝,而且,我們的家人、親友、子孫和周圍的鄰居朋友也都要一起努力走進天家。因此,我們不要懼怕,也不要灰心喪膽,讓我們彼此勉勵「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記得在這條路上,神的愛無所不在,見證人如何同雲彩圍著我們,即使碰到困難,我們還可以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所以讓我們鼓起信心和勇氣,不輕看自己,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大家一起扶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8頁目錄的第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