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610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風鈴      珊

       屋內的窗後掛有一只風鈴,從來不會響的風鈴,因為那扇窗從沒開啟過,就算開啟了,也沒有風會吹動它,因為那扇窗在室內。
       說起這只風鈴可以耗掉我半天的時間,因為它跟一個女孩有關,女孩是個很喜歡風鈴的人,我們在秋天相遇,她總認為我就是她要等的那只風鈴,於是愛著我,可惜我並不怎麼愛她。
       單向的愛通常是寂寞的,就像從來沒有風吹過的風鈴一樣,落寞。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個買的風鈴,送給你。>
       某一個夜裡女孩約了我出來,然後送了那盞風鈴給我,我沒說什麼,提著它回了家,然後把它吊在陽台外,聽那輕細的鈴聲。
       那幾個夜裡,風鈴傳來的是喜悅的音符。
過了些日子,女孩告訴我她喜歡我,問我喜不喜歡她,殘酷的我一樣捨不得開口,只是搖了搖頭,女孩潸然淚下。
      告白的那個夜晚,不知道是因為沒風還是怎樣,風鈴沒響過,好像對我的舉動沉默的抗議著。
      過了幾年,我已經忘了女孩的容顏,而那盞風鈴還是一直留在我身邊,每當有風的日子裡它總會鈴鈴作響,好像在提醒我那夜的事,於是我把它吊在室內,吊在一個不會響的地方。
      不會響的風鈴不像風鈴,沒有回憶的人不像個人,也許吧!
      一輩子總有許多回憶,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但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在快樂與悲傷之間,我選擇逃避,就像那個風鈴一樣,靜靜的躲著,也許有一天不小心又會想起,但那都已經是好久之後的事情了。
      回憶總是因為不小心喚起而美麗,鈴聲也因不經意響起而格外入耳,然而這一切的一切,來去不過些許的時光,於是我喜歡把自己吊在室外,讓風在身上留下痕跡,而回憶,就像那盞吊在屋內的風鈴一樣:只能偶爾響起,不能惦記。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6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