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603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寂寞上了心     水月

      我是個不缺男生運的女孩。
      雖然我的性格構造有問題,樣貌稱不上大美人,身材不怎麼好,不過愛情總是和我脫不了關係。不管苦戀、單戀、相戀和被暗戀都試過了,我也不會白白錯失這些珍貴的經驗。
      我像花癡一樣的四處投射過剩的感情,也白白接收人家對我送來的「明示暗示」,畢竟不收白不收,難保將來沒有利用價值…對,這是短暫快樂,長期令人痛苦,但我總不忍心丟棄。
      我以為近年來不打扮、不化妝、十年如一日的不修篇幅土氣樣不會有吸引力,反正我就是極平凡的女孩一個,現在的模樣只會嚇走人而已。
     最近卻惹上了他,問題少年一個。
      出自擅於觀察的本能,我對每一個人或事都會暗地作一番評量,評量完之後再根據喜好或利益選擇對待他的方式,當然這些全部只在我心裡運作,不會洩漏半句風聲。
      我對大部分人的評價都低於我心目中的水準,低於水準不代表我看不起他,只是不會特意費煞思量把心思放在這個人身上,以正常方式相待就是;而高於水準的人,我自然另眼相待。
     這是「水月」的待人方式。
      我曾暗地打量過他,不為什麼,純粹本能地觀察人,他在我心目中是稍稍高出水準,因為他沒有歧視班上一些有某些異常特徵的人,算是罕見。不過對我而言,他只是有點「特別」,雖然我們在同一空間相處良久,但我不會把他當作一回事,反正只是同坐一條船,彼此皆是過客而已,互不統屬。
      其實他的性格很惡劣,一張刻薄的利嘴,極散漫的性格,愛戲弄人的特質。
      那張嘴真是惡毒得沒話說,還好他是罵人不帶髒字、也不會發脾氣亂罵,因此他的話「諷刺性」很強,其實,我還滿欣賞那種刻薄的自嘲式說話。他的惡毒只止乎某個程度,酷愛幸災樂禍的他也不會特意在你跌得很傷時多踩你一腳,反而會有點心軟的對你好,這是我偷偷觀察回來的。
      這一陣子,他沒事就喜歡跑來惹我,開口閉口「最討厭妳這種女孩」、「妳很惹人厭」、「真差勁」、「麻煩的代表」,簡直是找碴來著。嗯,我想他是存心來找我吵架的。
      大概被他發現了。我的沉默面具下收藏了一張辣嘴,同樣嗆死人的毒舌。
     這是我和他的相處模式。
      最近太多傷感,家庭和朋友也不如意,雖然還沒有鬧翻的地步,不過卻有「對著他們覺得很累」的心情,大概就是這時候不小心讓寂寞溜了進來。
      我沒有失去笑容,沒有悲傷過度,不過在笑容過後會出現一種疲乏而困倦的情愫,呆然目定的失神樣,過了好一刻才會回過神來,他是如此告訴我的。
      是,寂寞空虛的人心防最是軟弱,只要有人對你稍好一點便會軟塌下來。
     雖然他很壞,但對我而言,卻顯得太好了。
      我躺下望著天花板的時候,看見他的手朝我伸來。下意識的偏頭縮了縮,他似乎意會到我的防備,他的手從在我臉頰上五公分移到後方的髮絲上。
     …我不解,默默感覺到絲許異樣的溫柔。
      為什麼?巨大的問號在我心中形成了,不過我沒有再避開他。
      天氣很冷,長期暴露在外的手指也如冰塊一樣變得反應遲緩。
     他把我的手包在他的手裡。
      我笑。這算是揩油嗎?可惜我總是沒有這種被吃豆腐的意識。
      太麻煩了,我從不以為自己是高貴的大小姐,也不是生人勿近的高不可攀,女孩可以抓著我的手,男孩為何不可以?感覺上都差不多啊。如果有人認為我在發花癡就由他吧,當我是沒矜持的女人也請自便,我懶理。
     我只知道,他的手很溫暖。
      他的視點--在我的指甲,拿著彩光筆說要替我塗閃亮指甲油。
      他自己塗了紫色的,塗在尾指上,所以也要替我塗。塗完之後他說:「討厭,我居然塗在同一指甲上,真是太愚蠢了,那樣很不幸把就妳我湊成一對…唉,真失敗。」
      收回了手,沒再搭理他,我猜他大概有些自我陶醉的特質。
     看著指甲上的閃紫色,我微微扯開了嘴角。
     突然認為這是他的「陰謀」。
     又,他百無聊賴地把玩我的頭髮。
      我現在不是長髮美人,一頭蓬鬆的散亂短髮而已,乾淨俐落,但沒魅力可言。
     我弄不懂有什麼好玩。
     他答:「妳的頭髮凌亂得像草一樣,我喜歡。」
     這算是哪門子的答案?變態。

      可是,心中卻流過一絲暖意,像是在大海中找到一支可倚賴的木杖一樣。
      完全不了解他怎麼突然對我有興趣,但因為寂寞上了心,我懶得理會他有什麼動機。說不定和以前那個大騙子一樣下流…但,我樂於嘗試,我是即使知道是陷阱還是會跳進去的笨蛋,連懷疑也懶,還是讓我親自試過才說吧。
      這也許是上昇在射手座的樂觀冒險精神強烈發作,壓過了我本身的自我保護網,我一旦動了情就會認認真真全心去付出,這也算很好吧?至少我不會因為以前的愛情創傷而有所退避。
     或許有點喜歡他了。
     好感->欣賞->喜歡->中意->愛。
     路,還有很遠呢。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6頁目錄的第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