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602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人在荊棘中
    水月

        「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
       這句本是中國佛經上的一句,意思是指世人因為愛而生諸各種苦痛。
       人不是佛,不能完全看透人世,少動一點心,少受一些傷。(出自《緣之輕》)  
     「人在荊棘中」,除非你不動,但那是不可能的。
      真正的「不動不刺」已經達到超脫物外的境界,有沒有荊棘也阻擋不了「人」的靜思,重點在人而不在荊棘,又或許,刺到已經沒有痛的感覺,即使流血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已經看破紅塵,不會為心和情所動。
      大部分人都會被那一大片的荊棘迷惑了心智。較聰明的人能從荊棘中找到僅存和變通的空隙,以最少的傷害和損失穿過荊棘欄網走出去。
      荊棘是很殘忍的植物,它不會立即刺死你,只是碰碰撞撞弄得你不舒服,冷不防把尖棘一把刺向你,不見血不心息,但不是很深的傷,只是會痛而已。
      你站在荊棘裡,動也不敢動,怕受傷,因為刺到會很痛。
      你身上的荊棘是我鋪下去的。那些荊棘又尖又毒,不過,讓它刺幾下不會死。
      我只是疊了幾層,你自己鑽了進去,愈鑽愈深,殊不知在為自己加墊幾層荊棘的人是你,走到迷路了方停下,刺得滿身是傷的你突然發現「不動不刺」的道理,但不動歸不動,你已經跳不出來。
      你是怕刺到所以不敢動,而不是超脫的「不動就不會刺」,主體不同了。
     要是我不救你的話,你就永遠都不會動了嗎?
我不想救你。當然我不會眼白白看著你被刺死也不管,但如果你連這關也過不了,我們就走不下去了……有意打破這扇門的人是你,但你沒做到底。
     我們都習慣了不問,但你沒必要逆來順受。
      童年的願望,就是長大,因為可以做很多自己當時做不到的事。
     長大後回頭發覺童年才是最無憂無慮的。
       由你捨棄童真的一刻開始,荊棘的種子已經埋下,它會和你心中黑暗的部分一同成長與擴張,無法看清楚現實以及解決方法的人,他身上的荊棘會愈來愈多,困到你連天空的縫隙也看不見。

      我從小就跟著一條荊棘,這條荊棘的名字叫「母親的埋怨」。這條只有一些小小的刺,看起來不帶傷害性。
       一直都不以為然,甚至把這條荊棘當成玩具般撫弄,即使偶有刺傷見紅也不當作一回事,心中記住了不要碰到尖銳之處,倒也沒什麼,因為痛極也會痊癒。
      不知名的那一夜,這條荊棘竟在瞬間脹成巨大,不斷的伸延脹大,包圍住我。 猶記得碰得太深是會刺傷的,我閉上眼,沒有動,安安靜靜地任這張網把我沒入黑暗。
      再張開眼時,我發現自己被千千百百條的荊棘所封住,我的頭、我的手、我的胸背、我的腳踝,所有的空隙也被荊棘入侵和佔有,雖然沒有直接刺到我,但只要我一動,就會見傷。
      每一處、每一分都被看不透的刺銳蒙蔽,密不透封,那數不盡的長條植物編織成一張充滿傷害性的網棘,完全擋住我的天空和視線。
      以往一幕幕被刺痛過的回憶湧上了心頭,我知道被刺到是很痛的。
我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既不敢動,又害怕死了。
     我受不了。
      就算沒刺傷,我也一樣痛苦,什麼也做不了,又要擔驚受怕,還不如放手一縳,反正沒試過怎知道不行。
     我開始去撥、去走、去動。
      咬著牙,淌著血,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痛嗎?只要我不想痛就不會痛。如果一件事有多種可能的話,我會選擇讓自己最為安樂和舒服的想法,哪管是自欺欺人,傷了也懶得止血,任它汨汨的流吧,流乾了就返天國去。
      只要我沒死,我就不會停下來,我要一直地走下去。
      不想再面對那種什麼都做不了的無助和恐懼,或者我做的是徒勞無功,但總比什麼都不做等人救來得要好,我不是”灰姑娘”,我必須自行尋找生機。
      縱有刺傷流血,痛又如何,我要走、我要走、別困住我。
     在荊棘中掙扎、走動、想尋找出口,全力衝出去。
      還好我十分聰明,走多了就摸熟荊棘的路向,即使鋪排雜亂無章,只要沿著它的源頭找下去,就能知道那荊棘的紋路和空隙,大致知道怎樣才不會被刺到,在密度極高的荊棘中能找出傷害最少的方法走下去。
     天無絕人之路呢…我自嘲地想。
      好不容易看見一線微光,以為自己終於走過了黑暗,滿心歡喜之際,方發現亮光背後是一個更深沉更難走的荊棘迷宮,這次還長滿倒刺。
     要刺就來吧,有種就刺死我,一了百了。
     我就不信就這樣被命運壓倒。
      久而久之,我掌握到走荊棘路的要訣,雖然還是會被刺,有時更冷不防背後一條長刺砍來。但我有時可以反控制荊棘讓出一條血路,互有勝負,還沒輸盡。
      到了現在,我的前路仍然佈滿了荊棘,非常難走,但是我一樣會動。
       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經不怕被荊棘刺傷了,我要和它奮戰到底。
      我目前沒能力做『不動不刺』的佛像,但我想我至少能當個良庖,避開麻煩和減少對自己的傷害,我依然要走,因為我想飛……想飛出這種狹窄的地方,享受自由的快感。
       想要達到目的總要付些代價或努力,所以我正在走”苦”的歷程,盼望稍後的甜頭。過程是最為必要也最是難走,但我不能逃避,因為我不能讓之前走的白費,說不定終點就在前頭。這樣放棄豈不可惜。
     在我自己的這片荊棘,暫時都沒有出口可言。
      我已經習慣被刺的感覺,甚至有隨時被刺的準備,痛是痛,不過久了已經習慣,反正沒到極限,我不會認輸。
     即使當我真正找到終點時已經筋疲力竭……


      就算是女金剛,也要經過無數的戰鬥和試練才能變成女金剛,況且,女金剛也有血有淚。你的話像在我身上多放一些荊棘而已,沒所謂,反正我身上本來就有不少,不差在多擺幾道。
     血?我已經看不見了,血是什麼色的?
      我也挺殘忍的,自己走過的路也忍心讓妳再走一次。
      我在荊棘裡找自己的出路,同時,我是你的出路。你以為只有我能救你。
     不,還有一個人,就是你自己。
      怕受傷怕痛我可不管,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至少妳真的走不下去也有我撐,但我獨自一個人在黑暗迷宮裡大呼救命時,是呼天不應,叫地不聞。
     無情嗎?
      你終有一天要長大,只是你「剛巧」遇上了我,我偏偏是能改變你的人。
      我沒有那種可以不傷一草一木顧慮周全的智慧,你也不能當一輩子受保護的溫室之花,只好任我無情了。
     多些阿Q精神,如果你真的想有結果。
      想有結果,還差很遠很遠的過程,現在也是漸變的一種,說是不想變,其實正在讓它無跡可尋地圓滑變衰,這就是「漸」,對吧?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6頁目錄的第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