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505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豁  達      婁珂


 
      豁達是一種品德,一種智慧,一種境界,是一個人內在修養的外在体現,是成熟的標誌。
        你有所求,抑或是無所欲,世間萬物都以其原有的規律進行,運轉,它不能因人的好惡而改變絲毫。
        面對這種規律,任何人都顯得無能為力。既然人生只能有一種選擇,對也好,錯也罷,我們不防豁達一些。
        豁達的男人是獨具魅力的男人,豁達的女人是開朗的女人。
        生活中,我們不可能人人如意,事事順心,總有些人和事與我們發生沖突。此刻,要按捺激動的情緒,扑滅燥熱的心火,靜下心來好好想,能不能用另外一種方式,另一個角度,達到我們的目的,即使不能完全如願,也可以通過某種方式向目的靠近。
        這時,任何偏激,過頭的作法都有可能給我們埋下終身隱患,只要我們豁達處事,抱定與人為善的態度,就沒甚麼可悔的。
        豁達是矜持,睿智,心智成熟的綜合表現,
        豁達的人即使批評別人,也是用充滿善意的口問,含蓄地去表達,像裹著糖衣的藥片,治病而又不難吞嚥,給人以回味無窮的教益。
        世界上所有偉大的人,無一不是以寬容,豁達而著稱的。
        刻薄者可畏,寬容者可敬,豁達者可親。
        豁達的人懂得尊重別人,理解別人,同時,也容易贏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
        豁達的人往往兼具開朗的性格,風趣的語言,廣博的知識,幽默的談吐,他不會傷害別人,別人的敵意同樣傷害不了他。
        對待紛繁複雜的事物,豁達者總能在教短的時間內尋到問題的本質,然後,將其疏導到唯一的,也是最合理的發展方向上來,從而不致被問題的表面現象所困擾。
        有人說:豁達是人生的最後歸宿。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5頁目錄的第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