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308


很愛自己   水月

   搖著筆桿的手無意識地寫著課本上的字,我搞不懂為什麼。
   為什麼我得在這裡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
   腦袋忽如其來的一跳,為什麼我會生存?我為什麼要存在?我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如果有上帝的話,他、為什麼要創造我?

   嘴角浮起一抹淺淺的微笑,笑自己的脆弱和善忘,我怎麼忘了,我不是很久之前就找到答案了嗎?
   握在手心裡的筆忽地像有了力量,暫且拋下了我的功課,先把我心裡所想到的寫下來,我要不停地回憶自己、鞭策自己、然後再揭示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記得兩年之前,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女孩。
   因為我動作緩慢、做事很迷糊、常常都做錯了,那時候我不懂得疼惜,我常常恨自己,為什麼別人做到的事我都做不到?為什麼我得這麼孤獨?
   我恨自己笨、恨自己沒用、恨自己盡是做一些貽笑大方的行為 , 所以很自卑 ,我甚至想過我爸媽為什麼要生我出來 ,給人笑、給人作為茶餘飯後的笑話、像個小丑一樣 , 卻沒有任何原因。
   任何人也可以替代我的生存價值吧。

   活在這種痛苦的地獄裡,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該作什麼、反正,我做什麼也是錯的、我做什麼也是被遺棄的、我沒有半點用,我是......多餘的吧。
   那段時間,我非常地消沉。

   某一天,看到一篇文章的一句話「一個人若想愛別人,得先懂得愛自己。」忽然回首看自己,我發覺---原來我連自己也失去了。
   於是,我花盡自己的力量,去找那個失落遺忘的我。

   我找到了,雖然那個自己尚在苟延殘喘,但是還沒有死亡,我不可以再去自己了!然後,我去學習,我知道我笨,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去學習,但是,我未試過又怎可以放棄呢。我用盡我最大的力量學習如何愛自己。

   愛自己像對所愛的人一樣 , 有時需要疼愛、有時要嚴苛、也要忍耐(自己的脾氣) ,這是我找到的答案。
   不久我發現我可以愛人了。我愛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學們,那時候我就不只是為自己而活 , 而是為我身邊的所有人 , 感覺彼此的存在的這個世界。
   縱然有悲傷、有絕望、有痛苦 , 不一定要別人都知道。
   只要有「我愛我身邊的人」的想法,我容許自己有消沉和脆弱的日子 , 但不可以沉太久,沉太久就浮不起來了。

   即使是為別人而活也好,也比活得像遊魂野鬼來得好,生命的終點是死亡,精神的終點卻是無止境的,有人會因為妳曾經存在而感覺到生命的意義,就是精神的終點。
   也許是人,也許是事物,每個人的意義也有所不同。
   好好地疼惜自己,愛自己。
   然後,我就能帶著自信的微笑告訴別人:「我是為自己而活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3頁目錄的第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