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307

侃酒  鄭新波      

    良辰佳節,親朋聚歡,總少不了飲酒助興。翻開歷代文人雅士美麗詩篇和奇瑰文章,不免散發出濃郁酒香。歷代文人大都愛酒,因酒而留下許多動人的詩篇。如“對酒當歌,人生几何?”的曹孟德,“閑飲自然”的陶潛,“酒換壯心回”的陸放翁,以及“太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的酒仙李白更是一醉傳千古。
    在現代的社會生活中,酒,有人說好,有人說壞。真可謂莫衷一是。然而,一些歐美國家,曾把酒列為人類三大文明之一,即:“第一是酒,第二是茶,第三是電影。”酒,又是怎樣來的,誰又能說清?
    據史書記載,早在五千年以前的夏朝,就已開始了釀酒,周朝后,設立了專門釀酒官吏,稱之為“酒王”。春秋戰國時期,釀酒得到空前的發展,祭祀、會盟、擺宴都少不了酒。南北朝后,釀酒水平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從《齊民要朮》中釀酒技朮記載的要點上看,釀酒技朮及經驗可與我們今天釀酒工藝媲美。
    然而,世界上是誰釀出第一壇酒,誰也說不清楚,能不能列入“五大發明”只有清人羅振玉說過,甲骨文的卜辭里有一個抹不去,擦不掉的“酒”字。
    飲酒吟詩本是騷人墨客的雅事,但任何好的東西濫用,則會得出相反的結果。現在也有不少人因酒斃命或變態的。報載“奉命陪酒身亡”的某地銀行職工,成為酒的犧牲品。“公款吃喝竟醉倒茅廁被尿屎溺斃”的某地兩位縣局領導,被人深惡痛絕。“奉命陪酒”和“酒香與尿屎合二為一”,令飲酒釀酒者始料不及。報載,濟南一名男子酒后與妻子鬧矛盾,在家里放火,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大慶市職工吳某因多年飲酒逐漸出現了酒精中毒症狀。一天醉酒后,眼前出現了幻視,見屋內火光沖天,情急之下,將自己兩歲的兒子用被子包上從四樓窗戶扔了出去。
    酒也會內擾外患朝政。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禹,已經看到了酒可以成為禍國殃民的禍根。據《尚書》中的《酒浩》記載,殷代之所以滅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以商紂王為首的殷統治者,放棄了自己的德行,嗜酒如命,毫無節制,招民眾的怨恨,從這個意義上說,殷亡乃飲酒之過。歷史上還有“杯酒釋兵權”等等,這些都是酒惹的禍。
    現代人把酒當成一種武器,一支謀利的兵種,即所謂“酒肉兵”。很多所謂難解的問題,在酒席宴前,耳根一熱,便達成了某種不正當的協議。本該一杯清茶也能解決的問題,非要來桌“黃金宴”、“龍鳳宴”、“烏龜宴”、“王八宴”不可。國家受損,單位受折騰,有多少企業喝垮了,有多少單位吃窮了,反正虧的是國家,醉的是自己,下崗是工人。更有饕餮之徒,公款吃喝成癮,民脂民膏盡成杯中之物。因此出現了進不了大雅之堂的順口溜,即:“喝酒醉,喝酒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喝得群眾氣不順,喝得老婆背臉睡。”“感情深,一口悶,感情厚,喝不夠。”“酒杯一端,政策放寬,筷子一提,可以可以。”“兵馬未動,酒肉先行,個個灌醉,路路打通。”據國內有家報紙報道,某地有位農民從飯店弄回的“泔水”喂豬后,圈里的豬個個左沖右竄地跳起了“迪斯科”,原來是“泔水”中酒精含量較高所致,豬也在享用“酒”的樂趣,這更使飲酒釀酒者驚嘆不已。這倒掉的酒菜一定不是自家的,沒准是“老國”大老板口袋里的掏出的支票。這張張支票,難道又不是百姓用血汗堆積而成的么?
    酒,如此之神力,再刨根問底查一查酒的來歷,恐怕只能找找傳說,聽聽故事罷了。在清朝的《稗類鈔奧西偶記》中記載說,上古時代,果實盈野,猿猴采集作食,有吃不了多余的就隨手扔在崖洞石坎之中,果實經自然發酵,醺然成酒,被先民發現,幸運地嘗到了這種最早的酒。也有人說,生長在公元250-310年的晉代學者江統,他提出了一個很有價值的見解,意思是說,釀酒開始于皇帝的女兒,酒是女人釀造出來的。難怪如今荊楚大地還流傳著這樣的說法:生了男孩,說是生了個放牛娃,生了女兒說是生了個酒壇子。酒與女人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關系,古人把酒色財氣列為禍源,不是沒有道理的。如當今流行的順口溜,白描一腐敗分子一天的工作,即:“早晨圍著牌桌轉,中午圍著杯子轉,晚上抱著裙子轉。”還有“一等的,喝洋酒,泡洋妞,住洋房﹔二等的,喝紅酒,親紅嘴,住紅房﹔三等的,喝啤酒,打匹配(搞不正當男女關系)穿皮衣﹔四等的,喝白酒,說白話,打白條。”腐敗分子們要百姓講奉獻,說什么國家很窮,要為國家多做貢獻,自己卻拿國家的錢,追求燈紅酒綠,觥籌交錯,荒淫無恥,揮霍無度,令百姓苦不堪言,憂從中來。一桌酒宴可以養活多少下崗職工,可以救助多少失學兒童,難道他們壓根兒沒有想到么?
    酒,文人一杯下肚便逸興遄飛,文思泉涌,信手拈來,涉筆成趣。
    酒,百姓稱之“天之美祿”,也罵它是“萬惡之源”、“罪魁禍首”。
    酒,本意是美的,愛酒不應虧天,貪得無厭,一定會被酒淹死。


【作者附函】

張先生:
  您好!
  本人冒昧投稿,未注明何用,給您帶來了麻煩,請見諒。
    中小企業大裁員的風暴席卷大陸,就連小小縣城也沒放過。
    作為做了20余年企業文字游戲的我,雖文章寫的不好,但對相伴多年的手中之筆,總有難舍之情,可惜購了多本《海外投稿指南》試筆,都以地址不詳的理由退回。一個偶然機會上網,發現《勁報》網頁,后來又發現《水西樓走筆周刊》的E-mail,好想躍躍欲試,競忘了注明稿件何用。
    由于本人使用的上網電腦老的掉了牙,很難調出更多信息,不知貴刊需要哪方面稿件,故冒昧將拙文《侃洒》寄來。如果拙文可用,敬請斧正,如拙文太拙,煩您點擊“DELETE”鍵。還望張先生在不打擾您工作、休息的情形下,提供點貴地相關報刊雜志的網址和E-mail,不勝感謝!
           恭祝
春安       湖北 鄭新波 2001年3月7日


【覆函】


鄭先生您好:
    大作《侃洒》一文,您係以簡體中文,經由E-mail傳送過來,經我存成文字檔,再經由Big5 / GB轉檔後,始能以繁體中文呈現在本刊讀者之前。很抱歉,因我的電腦尚未按裝簡體中文字型,故僅能以繁體中文刊出,尚請見諒!   
    至於您問道,相關報刊雜誌的網址和E-mail,我建議從以下搜尋網站的目錄去尋找:

        奇摩站:http://www.kimo.com.tw/index.shtml
        蕃薯藤:http://www.yam.com/
        雅虎台灣:http://tw.yahoo.com/
                敬祝
春祺!     
                        張明仁 敬上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