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107 

 雨 滴         田養吾    

    雨聲,雨景,常是畫家和音樂家的好題材。古箏曲的「蕉窗夜雨」,就是描寫一個春雨陣陣的夜晚,雨滴飄落在寬大的芭蕉,葉上發出滴滴嗒嗒的雨聲,緩急不同,+3

強弱有度,藉著古箏獨特的琴韻,不但使各種雨聲清晰響起,連臨窗諦聽雨聲之人的感懷,也表達了出來!
    畫家筆下的雨滴,正像他們畫美人一樣,燕瘦環肥,高矮妍醜,各盡其妙。
    根據科學家研究的結果,發現雨滴的種類很多,在他們的實驗室裡,曾經攝過各式各樣的雨點達二十萬滴以上。
    有些大的雨滴很像饅頭,上面隆起,下面扁平。很多小的雨滴則極似球形。大的雨滴下降時,如顫動過甚,便可逐漸分成兩小滴。有人用極其快速巧妙的快速攝影方法,把它分裂的經過,攝成有趣的照片。
    雨水從天而降,滋潤地土,使五穀菜蔬生長,使花草樹木繁茂。如風調雨順,農人便可喜慶豐收,否則,只有望雲霓而興歎,看枯死的禾苗而落淚!
    人的心靈也需要滋潤,一如生長五穀的田地一般,多少人心靈乾旱,好像死寂的沙漠,沒有生命,沒有指望!上帝的話,乃是「靈雨」,人若仔細研讀上帝的話語──聖經,而又憑信心領受,就必得著心靈的滋潤,生命的轉機。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