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1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長
     江江  

        她知道六月已經死了,死在燙起的頭髮裡。
        答應過他把頭髮留長的,六月以後啊!以為夜裡風將因她的一肩長髮而有遊戲,以為她會因風有遊戲而高興。(畢業後,頭髮的變形成了她的大事)。
        她實在看不順眼鏡中滿頭捲髮的女孩,原是該清湯掛麵的啊!抓起剪刀狠狠的「卡喳」,抓著一束剪掉的頭髮,她愣愣的望著鏡子,想起余光中的「牙齒掉了,忘不掉牙疼」,狗啃似的長髮仍如許多冬眠的小蛇,依附在臉頰;學生時代真的隨六月而去了嗎?一般成長的恐懼爬上的她的脊背。
      「小姑姑的電話」她嚇了一跳,回過神來,忙放掉手中的頭髮。她喜歡雅雅童稚的軟軟的聲音,揉揉雅雅的頭「謝謝你啊」手上的感覺令她激動,短短、柔軟、綿細的觸覺,啊!童年。
        夏日豔陽晒得人一身汗,髮腳爬在她的後頸,黏黏的,真難受,常忍不住要剪掉,這樣半長不短的頭髮,(是過度?)但是,每當想起自己的許諾,就儘量忘記那黏黏的不舒服。答應過的,六月以後的長髮。
        夜深時刻,鏡中的女孩惶恐的回望她─以盈盈的的悲淒,是失去浪漫童年的悲哀,不能再有夢嗎?因為必須長大?髮瀉著,瀉成長長的夜。她對鏡中女孩低語:「是的:髮長了,妳也必須成長。」她的眼底浮升起水霧,凝成清淚「夠了!十七年夠長的童年,該告別了」。
       夜有點涼沁,她知道夏天已經過去,這已是秋,成熟的季節,尾隨著一肩長髮!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1頁目錄的第1篇 
   下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