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401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江南千年古鎮「烏鎮」旅
作    者:張明仁〈有著作權轉貼 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烏鎮」地處浙北,二千年前〈春秋時期〉是吳國與越國的接壤之地,吳國為防越國侵犯而戍兵,因而叫「烏戍」。從唐朝建鎮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明清時,這裡曾是客商雲集的繁華集鎮。千百年來古鎮居民臨河而建,傍橋而市,民風純樸。
    從景區朝宗門進入,彷彿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來到晚清(19世紀)烏鎮的時空中,踩著千年不變的石板路,信步於古樸的深巷老宅,看到斑駁的門板上殘缺的雕花,以及窗邊坐著的老人,臉上刻畫著滄桑歲月的皺紋,讓人感覺好像走進了一部古舊的線裝書。
    移步漫行,沿路有一造酒坊,散發濃郁的酒香,一口大缸,儲存酒釀,舀來淺嘗,其味醇甘。走入藍印花布作坊,只見一根根長竿,立在曬場上,高高掛起一幅幅藍印花布,鼓風飄動,如千帆競發,美麗壯觀。
    隨興搭乘摇曳水中的烏篷船,艄夫搖櫓,櫓聲欸乃,穿梭於古意昂然的石橋木屋,廊街岸柳,駁岸拱橋,水波澹澹,小鎮飄搖在天光雲影之中。輒吟古詩名句:「吳水依依吳水流,吳中舟楫好夷游」,別有一番情境。
    烏鎮的沿河住屋,有半個房屋或廊房是延建在水上,下面用木樁或石柱植入河中撐住,上架橫樑擱上木板,此即「枕河水閣」。水閣雖然沒有摩天大樓的繁華,但千百年來,它默默地陪伴著烏鎮純樸的人們度過了每一個平實的晨昏。有了水閣,使烏鎮的旅程多了一些回味……。
    烏鎮的美在於它的寵辱不驚,雖然觀光人潮喧囂,風雲際會,但它依然持有原始的生命底蘊,依然停留在濡水蘸墨「小橋、流水、人家」水墨畫裡的時空,獨自尋覓著塵間遁跡的寧靜與悠遠。
    對於烏鎮,我只是一個過客,偶爾投影在烏鎮流淌的水河,雖然稍蹤即逝,但烏鎮的風情將會長留在我的記憶裡。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4頁目錄的第 1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