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310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太湖」遊記
作    者:張明仁〈有著作權轉貼 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太湖位於江蘇省南部,跨蘇州、無錫兩市,是中國第三大淡水湖,佔地36000頃,約有400個西湖之大。融淡雅與壯闊於一體,兼湖之秀和海之曠的太湖,和杭州西湖相比,則西湖如淑女而太湖是俊男。
    太湖曾是2400多年前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的戰場,是春秋吳越文化發源地,有「包孕吳越的美譽」。傳說當年吳王夫差為報父仇,整頓大軍從太湖出發大敗越國,越王勾踐遂臥薪嘗膽,大夫范蠡為助越滅吳,獻上傾國佳人西施令夫差沉湎美色,導致誤國而亡於越。范蠡功成身退,棄官攜西施西出姑蘇,泛舟至太湖隱居,留下一段英雄美人的佳話。至今太湖畔的「蠡園」,園內亭、廊、堤、塔傍水而築,台榭映水,長廊通幽,處處風流猶存。聯吟:「吆吆鹿鳴萬國猶招烈魂來,渺渺星吹太湖已載佳人去」煙波浩淼之處,追慕當年逍遙一葉舟,已隨波遠去,昔日英雄美人已杳,但汩汩水聲依舊。
    盛夏走訪太湖,傍湖而行,一步一景,垂柳依依,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半掩於綠蔭之中。走近荷池,舉目觀看,浮萍綠荷,蓮花啟綻,迎風招展,風姿綽約,花影與池水互映,亭台與水榭相連。走到甲板上,搭乘仿古戰船遊覽太湖,聽湖水拍擊船艙,發出汩汩水聲,萬頃碧波就在腳下。看煙波浩淼,碧水遼闊,三山如龜,遠浮水面,峰巒隱現,遠山近水,盡收眼底。緬懷悠悠歷史,不禁心如潮水。
    元朝文人倪瓚,當年在太湖扣舷獨嘯,覽盡湖山秀色,一首越調「小桃紅」:「江涵秋水淡寒煙,水影明如練。眼底離愁數行雁。雪晴天,綠蘋紅蓼參差見。吳歌蕩槳,一聲哀怨,驚起百鷗眠」至今傳誦不輟。
    這趟太湖之旅,當然不肯錯過坐落在太湖之濱,新崛起的一著名景點:「三國城」,它佔地30多公頃,西面為太湖水域,三面環山,山水秀麗,景區內至今仍保留眾多三國遺址、古跡、詩詞、傳說等,更依據三國演義故事興建有:赤壁之戰、草船借箭、吳王宮、點將台、古城牆、曹營水寨、轅門等數十個景點和20多條古戰船,除搭乘仿古戰船遊覽太湖外並參觀三國演義膾炙人口的故事「劉備、關公、張飛三戰呂布」之精彩馬術戶外秀。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NO.22

 


 NO.23
 
 


 NO.24

 
 
 

 
NO.25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3頁目錄的第 10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