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308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北京之旅【3】:頤和園
作    者:張明仁〈有著作權轉貼 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皇家園林

    頤和園位於北京西北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園林,1985年被聯合國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佔地290公頃,主要由宮廷區及自然山水的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既有湖光山色,又有庭園景色。始建於乾隆十五年(1750年)原名為清漪園,咸豐十年(1860年)被英法聯軍焚毀,光緒十四年〈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重建,歷時10年,竣工後改名為頤和園,1900年再次遭到八國聯軍的破壞,1902年重修,即成現在規模。
    其構築之亭臺、樓閣、殿堂、廟宇、長廊、拱橋等人工建築景觀,與自然的山水風光和諧地融為一體,相得益彰。全園佈局重點突出,主賓分明,既體現了皇家園林雍容磅礡的氣勢,又不失其婉約清麗的風姿。
    頤和園的正門即東宮門,由東宮門進入仁壽門,迎面一座石峰為屏,石峰後便是九開間的仁壽殿,這是當年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地方。仁壽殿後是三座大型四合院:樂壽堂、玉瀾堂和宜蕓館,分別為慈禧、光緒和后妃們居住的地方。玉瀾堂相傳是1898年「戊戌政變」後,慈禧軟禁光緒的地方,至今仍能看到為防止光緒和外界接觸所砌的磚牆。
    循萬壽山南麓沿昆明湖北岸構築的一條蜿蜒曲折的長廊,長728米,共273間,是中國園林中最長的廊道,廊內每根梁坊上都繪有精美傳統彩畫,共有風景、人物、山水、花鳥畫計一萬多幅,絢麗斑斕,內容豐富,號稱「世界第一廊」,已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的畫廊。長廊西端石丈亭旁,有一石舫,長36米,兩層,全用巨石雕砌而成,該舫造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原為中式艙樓,因被為英法聯軍燒燬,光緒十九年(1893年)改建成洋式舫樓,是慈禧太后御用石舫。
    頤和園的水面〈昆明湖〉占全園面積的四分之三,煙波淼淼,蓮葉田田,西望群山起伏,北望樓閣成群,湖中有一道西堤,堤上桃柳成行,拱橋掩映,造型優美。
    放眼頤和園,這一座曾是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去修建,雖荒唐卻因此留下寶貴的文化遺產,身歷其中,會體現它其實是中國數千年傳統文化的載體。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3頁目錄的第 8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