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307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北京之旅【1】、【2】
作    者:張明仁
說    明
〈有著作權轉貼 圖片請獲同意〉

    【概說】在中國歷史上,北京第一次被選為首都是在三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七雄之一的燕國定都於此,稱為「薊城」,遺址今殘存在北京西郊外。有關北京最早的記錄是四千多年的唐虞時代,史書中出現的「幽州」即指此地。明朝在北京持續了270多年的歷史,清朝也在北京君臨天下260餘年。
    現為中國首都的「北京」,有著規模宏大的帝王宮殿、園林、廟壇、陵墓及其他古代建築井然有序、錯落有致,儼然可見昔日皇城的威嚴。既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又是一座政治和旅遊中心,被列為中國99座歷史文化名城之首,吸引著無數觀光的中外人士。

【1】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廣場: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廣場坐落在北京市中心,從初建到現在已有五百年的歷史。北端為天安門城樓,寬闊的長安街橫越東西,西側有人民大會堂、與之相對是廣場東面的中國歷史博務館和中國革命博物 館,南區則是毛澤東紀念堂。從天安門到正陽門南北長八百多公尺,東西從人民大會堂到博物館寬五百公尺,總面積有四十公頃,可容納一百萬人集會,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廣場。紅色的天安門座落在北京城正中,原是明清兩朝皇城的正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明朝叫承天門,清順治八年重新改建,定名為天安門,帝王外出舉行重大典禮、親征、迎娶皇后都從此門出入。明清兩朝這兒是禁地,到公元1911年清王朝覆亡止,除了皇親貴族,老百姓不准過往。廣場中央凌空矗立著用花崗石和漢白玉砌成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雄偉壯觀。天安門前有一條玉帶般的金水河,河上建有七座秀麗的漢白玉石橋,城門前後的兩側,各有一座高十公尺的雕龍華表,金水河前後,各有一對雕刻精美的石獅。這些精心設計的裝飾,和天安門融為一體。

【2】 世界上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宮殿:故宮《紫禁城》
    歷明清兩代500多年的皇城故宮《紫禁城》,宮殿建築壯觀雄偉,四面環繞著巨大的城牆和寬廣的護城河。紫禁城南北長960公尺,東西寬750公尺,面積為72萬平方公尺,規模宏大,建有大小60多座閣殿,如果加計其房間總數的話,達9999間。各房間內將皇帝一族所使用的寶物和生活日常用品,按照當時的情況,一模一樣完整地保持著原狀,收藏品達百萬件,因而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宮殿。
    從天安門經過端門、午門,就到達外廷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此三大殿為紫禁城的中樞,太和殿的屋頂為黃琉璃瓦,是中國最大的木造建築物,為舉行皇帝就位、元旦、天子壽誕慶典、發布詔旨的地方,為天下之中心。十殿內有五彩格子的天花板,金箔漆塗的大柱,大小金銅的鼎、燭台等,極其豪華。放置在中央基壇上銅製的鼎、鶴、龜 則象徵皇帝的地位。
    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帝都營建原則建造,其前半部分爲外廷,是皇帝朝政場所。建築莊嚴、宏偉,以顯示封建帝王至高無上的威嚴,封建社會中的君臣認爲,不這樣不足以震攝天下。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3頁目錄的第 7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