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108


 ●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
:世界最長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
提 供 者:佳綺
說    明

    世界最長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2005年10月18貫通。
    這條鐵路集政治、經濟、旅遊功能於一身,可媲美早年美國西部的鐵路開發;其工程之艱鉅、複雜和危險程度,堪稱舉世無雙,並將大幅改善西藏長期以來對外交通封閉的命運。

    力抗高山症,徵調十萬人,邊吸氧邊施工

    青藏鐵路從青海的格爾木通往西藏首府拉薩,全長一千一百四十二公里。以血和汗來形容這條鐵路的建成一點都不為過。十萬工人組成的工程大軍,經歷氧氣只有平地一半、氣溫在攝氏五度至零下卅度的惡劣環境,往往工作一段時間,便要使用特殊設備吸氧以恢復體力。
    四年來,從工地指揮官到工人,紛紛罹患高山症,頭痛欲裂,惡心,肺水腫,以及無數的凍傷,有的甚至因此死亡。
    日夜施工趕進度有如作戰,使原訂五年的工期,縮短將近一年。目前鐵路已經鋪進拉薩,距火車站只剩最後不到一公里路段,所有的器具和材料都已運抵現場,務必在十月十八日全線貫通。許多聞訊趕來的藏人和遊客跑到施工現場,撫摸火車頭、枕木、鐵軌,留影紀念。
    青藏鐵路創下數個世界紀錄,它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平均達到四千公尺,相當於在台灣最高峰的玉山山頂上行駛。比祕魯安地斯山的三千公尺高山鐵路還要再高一千多公尺。

    穿破苦寒地,奔馳凍土區,跌破老外眼鏡
   
    除了高度,青藏鐵路工程還要克服高寒土地特有的「凍土」(長期處於攝氏零度以下、含冰的各種岩石和土壤,土質極不穩定,影響路基)。要穿越五百五十公里的凍土地區,被國外專家視為幾乎不可能。更有國外媒體預言,青藏鐵路越不過凍土厚達一百五十公尺的風火山隧道。
    當風火山隧道開工時,的確讓施工人員嚇到了,因為土地爆破炸出的「棄碴」,幾乎全是晶瑩剔透的冰塊,含土量僅百分之廿。施工單位調來大型空調機,把隧道施工溫度控制在攝氏五度左右,防止地下冰融化滑塌。最後再以防水隔熱等廿多種高原凍土施工法貫通隧道。
    海拔五千零一十公尺的風火山隧道只是一例。施工單位為了保持多年凍土的熱穩定,以熱棒、片石層通風路基、片石通風護道、通風管路基、鋪設保溫板等多項先進技術,穩定凍土路基。對施工品質有把握,通車後時速,將從一般世界凍土區的五十公里,增至一百公里。

    藏族載歌載舞,慶祝全線鋪通

    2005年10月15日,藏族群眾載歌載舞慶祝青藏鐵路全線鋪通。當日,青藏鐵路全線鋪通慶祝大會在拉薩火車站舉行。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是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1984年建成。2001年6月動工的格爾木至拉薩段是二期工程,共投資330.9億元人民幣,跨越昆侖山、唐古拉山,並透過550公里的多年凍土層和大片“生命禁區”。
    西藏面積120多萬平方公里,長期以來,人員、物資進出西藏主要靠汽車和飛機。交通不便、運輸成本高是制約西藏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鐵路通車後,75%的進藏貨運量可望由鐵路承擔。青藏鐵路通向“世界屋脊”將有力促進西藏自治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


 
NO.1 青藏鐵路2005年10月18貫通   
 

 
 
 

 NO.2
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鐵路拉薩河大橋
 

 


 
NO.3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後旅遊將是最大受益產業    
 

 
 
 

 NO.4
西藏告別沒有鐵路的歷史
 

 


 
NO.5
青藏鐵路甲根特大橋    
 

 
 
 

 NO.6
世界屋脊上的列車,把風險變風景
 

 

 
 NO.7
青鐵:飄蕩在世界屋脊的"綠色哈達"
 

 


 NO.8 藏族載歌載舞,慶祝青藏鐵路全線鋪通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1頁目錄的第 8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