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010


 ●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
:草山月世界             
作    者:顏筱薇〈有著作權轉貼請獲同意〉
說    明
 
    獨步全台擁有獨特地形景觀的草山月世界,位於台南縣左鎮鄉、龍崎鄉與高雄縣內門鄉的交界處,由於土壤鹽份頗高,草木難以成長,只有生命力較強耐旱的草木生長,因此放眼望去,但見刺竹雜草,其餘盡是光禿一片,難以耕種,成為最典型的月世界地形,當地人稱為惡地,地表荒涼,住家寥落,有如月球表面,故又被稱為月世界。草山月世界沿途著名的景點有三○八高地、觀日亭、大峽谷、觀景吊橋等景點。
    三○八高地當地居民稱為望高寮,是草山月世界附近的最高點,草山稜線呈南北向縱走,正好分隔了台南縣左鎮鄉、龍崎鄉與高雄縣內門鄉,草山三角點為三鄉的分界點,立足此處可以眺望三鄉,因此有人戲稱,在此灑尿可以流到三鄉。由於居高臨下,若是天氣清朗的夜晚可眺望到高雄縣興達港火力發電廠的火台與台南市燈火輝煌映在眼前。
    清晨登上觀日亭,涼風習習,在此眺望日出,由於堊土中的水份因日出而蒸發,形成流動的晨霧,水氣蒸濛的山巒,勾勒出一片莽蕩的潑墨圖,令人為之動容,忘卻了一切塵俗煩憂。當朝陽初起,霞芒四射,身歷其境,有如仙境般的臨場感,美不勝收!日出景緻未必遜於阿里山,據說許多人在此搭了帳棚露營等待黎明,在歡呼聲中迎接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
    大峽谷特殊的地形景觀,的確名不虛傳,可以獨步全台,由於地質是砂岩和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乾燥時硬似石塊,但經雨水沖刷切割,造就成半面山深谷和斷岩的特殊景觀,山脊光禿成鋸齒狀,山壁光禿氣勢磅礡,稜角分明,荒廣的泥脊層嶺,大小蝕溝形成幾何構圖,更使它散發出另類的「淒涼美」,令人印象深刻。
  光禿的草山月世界,唯獨和竹林形成絕配,就在泥岩世界中撐起綠傘,竹影婆娑,襯托出月世界的美感,隨著四季與晨昏的變化,草山月世界也展現不同的風貌,每年二、三月,因缺少雨水,加上地質鹽分高的緣故,竹葉紛紛變黃、轉橙、進而成紅,翠竹遂變為彩竹矣!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0頁目錄的第10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