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008


 ●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
: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
          ─沒有湖的「奮起湖」

作    者:顏筱薇〈有著作權轉貼請獲同意〉
說    明
 
    「奮起湖」沒有湖,海拔1405公尺,由於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稱不雅,而改名為「奮起湖」。   
    奮起湖是阿里山高山鐵路必經之地,火車必須停靠休息,讓旅客能夠稍事休息購買食物,它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因而村落聚集在火車站附近,房舍依山坡而建,形成特殊的人文景觀,歲月流逝,但奮起湖依舊保有其純樸與傳統,不因觀光客日增而有所改變。「奮起湖」的百年老街、鐵路便當、高山鐵道、和四方竹林等相當聞名,是一個自然與人文的交薈、古老與現代的山城。
    四方竹林位於奮起湖火車站斜前方,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而奮起湖更是第一個種植的地方。
    在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販賣各種著名的傳統特產,例如鐵路便當、木屐和草粿等,至今仍保存古早風味,總會吸住遊客的目光。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已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遊客走在老街中,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尤其老街的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因其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有點類似北台灣的九份,因此也有人稱它是阿里山的九份,或是阿里山的悲情城市。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0頁目錄的第 8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