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91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聖靈與禱告     唐崇榮牧師

    很多人在哥林多前書看到「用靈禱告以及用悟性禱告」的問題,現在請大家很注意聽下面的話,保羅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林前十四:15),這裡有一個程序,就是哪一個是次要的、哪一個是主要的?保羅愿意他們用靈禱告,但更愿意他們用悟性禱告。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節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當「更」出來的時候,次序是哪一個重要、哪一個次要?這裡中文的翻譯是凖確的。所謂的「先知」就是神的代言人,是代表神說話的人,作先知的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神的話講出來。接下去,第2節說:「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這是我剛才提到的第二種方言。而第3節說:「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 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愿意你們都說方言,更愿意你們作先知講道。」「我愿意你們說方言」表示保羅沒有攔阻他們,因為他們已經說方言了,他不反對說方言﹔但,「我更愿意你們作先知講道」,靈恩派的人對這個「更愿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從來不提,只提「我愿意你們講方言」,你注意到沒有?所以他們對聖經的重點和次要點、聖經的前後次序,完全不注意﹔而把次要的點提高到一個絕對化的地步,要將他們經驗中不一定對的事情、還沒有試驗過的事情,叫所有人遵行。
    接著保羅說:「方言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哪一個強?今天我不要你跟我,你跟聖經吧!如果你能說方言,卻沒有人翻出來,那麼作先知講道的就比講方言強!今天我們教會到底是要人追求那更大的、更重要的、更強的,或者一直要拉人回那次要的、不強的、末後的恩賜?
    接下去,我們注意看第6節:「弟兄們,我到你們那里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什麼益處呢?」意思是方言若不翻出來,對教會是沒益處的﹔ 但是講解上帝的道,把屬靈的知識、把神的話語解釋出來,這預言的、知識的、講解出來的話就對教會大有益處了。
    第7節說:「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換句話說,講方言就像那沒有分別聲音的簫和笛,沒有人知道裡面的意思﹔但是如果它有分別的聲音,有曲調的高低,就可以使人從樂曲之中揣摩出一些意義來。如果沒有調的高低,沒有音的差別的話,這個所吹所彈的到底是什麼,沒人能知道。所以保羅這裡不是強調方言的重要性,而是提到方言的層次很低,沒有造就的力量。
    接下去第8-9節:「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 怎能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什麼意思呢?如果你所講的,人不明白,即使你以為你是在講各樣的奧秘,甚至你是講能造就自己的屬靈奧秘,都只像是對空說話。第10節:「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這「意思」就是要說有意思的話語才能明白,「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那就沒有溝通的可能了。所以我剛才提到第一種方言使不明白的變成明白,使福音傳于外邦,使外邦明白救贖,使神的道擴展在這世界上,使眾人因聽道而信道,那不是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這種方言。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91 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