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87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本週〈2016.11.20〉從企業界退休獻身工福宣教的蔡維信弟兄,現為高雄印尼之友協會〈KFI〉的理事長,由該協會常務理事〈前聖光副院長〉尤佩珊教士,陪同來本堂證道,並分享印尼之友協會的事工。印尼雖然不是伊斯蘭教的國家,但穆斯林卻達印尼人口的85%以上,突破兩億零九百萬人,是全世界最大、最多回教徒的國家,而全世界穆斯林人口目前直逼世界人口四分之一,超過全球華人的總數。一般談到伊斯蘭、穆斯林與回教,總讓人不清楚有何差異,其實「伊斯蘭」是宗教的名稱,至於信徒就稱為「穆斯林」,而因為中國信奉伊斯蘭教最大族群是「回族」,因此又被稱作「回教」。信奉伊斯蘭教的人一旦改教,就是死路一條,甚至有些犯錯,家人可直接執行死刑。在台灣,目前估計來自印尼的穆斯林人數,已超過30萬人,包括外勞及外配等,許多來到我們生活圈裡的印尼朋友們,都帶著伊斯蘭的信仰而來。印尼外勞人數龐大,台灣已有機構和教會關懷他們,過去多年,台灣工業福音團契針對印尼勞工展開多重服事,例如:印尼外勞庇護關懷與福音事工,設立福音中心和收容所,除了向印尼勞工傳福音,還協助警察局和移民署專勤隊處理外勞問題及外勞庇護關懷。工福還印製印尼文雜誌及文宣品,免費贈送給教會和醫院,藉以分發給印尼外勞們。高雄印尼之友協會〈KFI〉在20147月在高雄鼓山區成立,以關懷服務高雄地區的印尼外勞朋友為宗旨,專注於向穆斯林傳福音,未來更多協助教會認識穆斯林,為雇主們開辦講座,不論雇主是否基督徒,都可以在文化、宗教、生活上認識他們的印尼外勞,又協助基督徒雇主們愛他們的印尼外勞並向他們傳福音,還計畫培訓已經信主、愛主的外勞,向不信主的雇主傳福音,或是回到印尼以後可以向本國同胞傳福音。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傳福音」,基督徒得救的目的就是要述說神的愛,如今神將印尼的穆斯林族群送到台灣來,進入我們的家庭、醫院、工廠等地方,我們對他們屬靈的需要能漠不關心嗎?求主開我們的心眼,能看到印尼朋友的屬靈需要,給我們智慧的心去愛他們,向穆斯林分享上帝的愛,從代禱開始,關心他們,盼望更多的人投入,接受裝備,踏上關懷事工。
    本週講員蔡弟兄係留美博士,曾擔任一家美國上市科技公司亞洲營運總經理,與妻子感情很好,兩個女兒也都很貼心優秀,夫妻倆就有感動在他小女兒大學畢業的那年,提早退休去讀神學院,預備全時間服事神。不料他的妻子意外地罹癌,經過一年多的化療後無效被主接去。蔡弟兄退休後進到美國加州富勒神學院,修的主要是跨文化、跨宗教、在貧困群體中傳福音的裝備課程。接著就回台灣,因見南部基層事工資源較為缺乏而搬到高雄,又在聖光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選修班進修。 
   
本週蔡弟兄分享的信息是以加拉太書五章6節的精義:「藉著愛行出基督信仰」作為標題,首先,他講到信仰的三點要義:1、「使徒信經」;2、大誡命;3、大使命。「使徒信經」共十二條,是根據使徒所傳之道寫成的,故稱「使徒信經」。在早期教會中,信徒受洗加入教會之前所需要的基本真理教導,即以此信經為準則,一般教會的教導也以此為根基,而教會之信仰是否純正也以此為辨証。「使徒信經」是真實的信仰告白,歷代教父皆尊崇此信經,至今仍為眾教會信仰的基礎。「使徒信經」條文如下列:

    1.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2.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3.
因著聖靈感孕,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4.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5.
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6.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7.
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8.
我信聖靈;
    9.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10.
我信罪得赦免,
    11.
我信身體復活;
    12.
我信永生。阿們!
    接下來蔡弟兄講到信仰要義的第二點「大誡命」,以及第三點的「大使命」。馬太福音廿二章37-39節耶穌吩咐門徒一個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這是出自舊約申命記六章4-5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其實這段經文是十誡中的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的詮釋。耶穌又説:「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愛人如己」和「愛神」是同等的重要,也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人,這個「愛人如己」是出自利未記十九章18節:「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約翰一書的作者指出:「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20-21),使徒保羅也是這樣教導︰「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10),「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更指出「愛」是基督信仰中最大的一個,是我們信仰的本質與精髓所在,沒有愛,最高的知識、最大的恩賜、最佳的行動都算不得什麼!這是在告訴我們:基督教信仰的真義就是「愛」。「愛神」和「愛人」的確是同一個真理的一体兩面,神給我們誡命,也給我們使命,神不只要我們愛祂,也要我們彼此相愛,神也給我們使命要去完成。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耶穌吩咐門徒的「大使命」,要我們至少作三件事:(1)使人作耶穌的門徒;(2)給人施洗;(3)把主的吩咐教訓人遵守。這「大使命」就是我們建立教會最根本的目的。「大誡命」是「大使命」的根基,有些教會非常看重宣教的「大使命」,常常說我們要出去傳福音,卻忽略了「大誡命」,求主幫助我們,要順從「大誡命」,也要遵行「大使命」。耶穌講大使命的時候,是在最後要離開門徒時說的,而祂五次〈約廿:21、可十六:15、太廿八:19、路廿四:49、徒一:8〉提到大使命之前,祂都先提到大誡命,因為大誡命是大使命的根基,我們必須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也要愛人如己」,才能夠「出去傳福音」。「大誡命」和「大使命」就如火車行駛其上的兩條平行軌道,火車若不上軌道,根本就寸步難行,若是行駛中脫軌了,必定發生危險。基督徒若不走在「大誡命」及「大使命」這兩條軌道上時,生命就會隨意奔跑,成為自我中心很強的基督徒,表面上是熱心宣教,實際上根本就是只在乎自己的人。約翰一書四章8節:「神就是愛」,從最大的誡命到最大的使命,神就是愛的源頭,一切都是為著愛,這是我們的生命,這也是我們的使命,因此蔡弟兄分享信息說是「藉著愛行出基督信仰」。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7 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