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86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也談電子聖經 vs. 紙本聖經〉

本週〈2016.08.21〉國際基甸會鳳山支會會長、副會長潘福益、邱裕榮弟兄代表國際基甸會來本堂向大家請安,也向大家報告國際基甸會的事工,並以歷代志上十六章24節的經文,分享「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歷代志上十六章24節,和詩篇九十六篇3節是相同的經文。詩篇2-3節:「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詩篇九十六篇是敬拜的詩篇,也是宣教的詩篇,我們對照這兩處的經文就會知道,寫詩的情境是大衛將約櫃迎接到耶路撒冷的時期,那是個極榮耀的時刻,詩篇的作者要大家一起來做一件事,就是把神的榮耀和作為傳揚出去,且在列邦萬民中述說,不只是在他們當中述說而已,而且這個榮耀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作者表達向全世界宣教的精意,清楚的認識神為全世界的主宰,所以神的美德和榮耀必傳到地極,不僅向神來讚美,還要對外傳揚這件事情,要將祂救贖恩典的好消息天天傳揚出去,而且要在列國列邦中述說神奇妙的作為。
國際基甸會是一個國際性的事工團體,在一八九九年成立,至今已經一百多年,基甸會的事工是透過對旅館、學校、醫院、護士、監獄、軍警單位贈送聖經等方法來領人歸主,就像聖經中保羅所說的:「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國際基甸會截至2015年已分發超過20億本聖經;全球超過30萬基甸會會員和他們的妻子(內助會員),在全球超過200個國家,11900地區分會。基甸會一年贈送的聖經超過六千三百萬本,每一秒的時間基甸會送出了2.5本聖經,這需要龐大的經費,這些經費都是由會員的奉獻、以及教會奉獻的支持。基甸會的事工被視為教會之一隻「伸出的宣教膀臂」,教會在經濟方面支持聖經贈置的事工,基甸會為此讚美上帝。除了這些,更重要的是弟兄姊妹親身的參與,贈置聖經、領人歸主的事工需要更多的人來作,期望投入基甸會勇士服事的行列。
    以前我旅宿飯店的時候,常常看到房間裡擺放一本基甸會送的聖經,禁不住會去翻閱,其實我很肯定這個事工團體,至少它很實在,是個真正做事工的團體,既不為名、也不為利,只有出錢、出力去贈置聖經,也看到很多愛主的弟兄姊妹投入,這是我很喜歡它的原因。
    潘弟兄提到他女兒送他一支手機,他就要他女兒挪出六個小時的時間教他如何使用那支手機,否則光有手機卻不會使用,有甚麼用呢?
    談到手機,自從手機能夠下載聖經軟體以後,我已習慣透過手機或ipad閱讀聖經的內容,查詢聖經的經文。紙本聖經是平鋪式文本,按照書本字行及冊頁排版的;電子聖經的閱讀思維方式是立体的,其跨越式文本,可在眾多聖經文本間往返閱讀,亦可即興搜尋相關的經文及圖片,只要輸入單字或經節,瞬間便找得相關經文。我和我姊妹外出旅行,每天晨更或晚禱就使用手機電子聖經,因為攜帶方便,又因我姊妹眼睛有黃斑部病變,視力不佳,手機電子聖經可以隨意放大字体,方便閱讀。
    基甸會的宗旨是以贈送聖經的方式來領人歸主,但是不久的將來可能愈來愈多人習慣使用電子聖經,基甸會該如何面對這種時代的轉變呢?有人認為透過網站讓人接觸聖經不是比一本一本地去贈送更方便、更快、更有效果嗎?至少聖經網站不像基甸會送聖經可能會浪費,因為拿到聖經的人可能沒有在看,拿到都亂丢。而且基甸會送的新約聖經每本要新台幣五十元,在台灣一年若送45萬本,成本就需要兩千多萬,而聖經網站就只需要放在一台電腦上,愈來愈便宜的頻寬費用,比成本的話一定便宜很多,電子聖經的出版可減省植字、印刷、油墨、紙料、包裝、運輸、貨倉等費用,使成本大大降低,亦可省去零售商的佣金,於是聖經可更快捷、更低成本送往全球各地,這樣用紙量就會減少,就能減少砍樹量,既環保又省錢。回顧上帝啟示人的歷史,初民時代,人類側重先知口語傳遞上帝訊息,上帝刻意興起其工人,以文字筆錄(如先知以賽亞、耶利米,都是上帝親自吩咐將信息寫下來),免除口傳失實。公元105年蔡倫發明的造紙技術,將人類相伴已久的皮卷淘汰,人類可以更輕便翻查、攜帶、運送紙本聖經,方便閱讀及聆聽上帝話語。1455年德國人古登堡(Johann Gutenberg)完成第一本活字版印刷聖經,是最早的活字印刷品,聖經更廣泛地傳遞各地,能直接與上帝溝通,使以往教皇壟斷知識的地位大大動搖。同樣2000年代電子聖經的出現,亦可令人類思維再來一次大突破,進入新局面。
    然而聖經給人的印象是神聖權威,大部份信徒閱讀聖經的方式,與數百年前無大分別,仍舊手執整本聖經,作逐行線性閱讀,目前一般教會並未提倡信徒使用電子聖經。我發現,會來聖經網站的人絕大部份都是基督徒,或至少對聖經很有興趣的人,而基甸會的聖經是盡可能要發給未信者,希望他們拿到聖經、打開聖經,被神的話語感動,而願意接受上帝的話。基甸會的聖經是想盡辦法發給還沒有相信耶穌的人,基甸會的聖經所送到的地方未必方便上網,更重要的是基甸會送聖經時需要親手送給他們,若有機會一定還要跟他們分享聖經的重要,告訴他們神的話如何改變我們的生命,也就是我們並不是單單將聖經塞給別人而已,也必須將見證帶給他們,讓他們看到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勝過懼怕、勝過仇恨、勝過罪過,讓我們得著自由、豐盛的生命。在過去十幾年來,這種情形應該都沒錯,但是未來呢?面對網路的時代,電子聖經能否受歡迎,紙本聖經會否被取替,有待歷史判斷。聖經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一:24-25〉,外表形体終會凋謝,惟有真理內容才是永存。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6 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