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84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讓別人因我得福  

                  張明仁 講述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3
 

本週〈2016.02.21〉潘傳道證道的題目是「讓別人因我得福」,經文是創世記十二章1-3節。這段得祝福的經文是記載亞伯拉罕的故事,講到亞伯拉罕為什麼會得祝福的基礎。經文裡的「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那是在他九十九歲時,神將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之父」「多民之父」的意思。而他的妻子原本的名字是「撒萊」,後來也是神賜她新的名字叫「撒拉」。神揀選亞伯拉罕,要他離開他的故鄉吾珥,去到一個叫迦南地的地方,在那裡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好將神的祝福帶給他的家族、他的後代以及全世界的人,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信息,正是亞伯拉罕得到神應允祝福的基礎與開始。其實我們從這段聖經裡,我們所看到的是亞伯拉罕真正是順服神,神要他去那裡,他就去那裡,神要他怎樣,他就怎樣,亞伯拉罕永遠是將神擺在第一位,他的信心的確無可懷疑,所以後來我們尊稱他是「信心之父」。神的話臨到他,他毅然決定離開他的本族本家,他沒有懷疑,沒遲疑回應,在第一時間,以行動回應耶和華神的呼召,這是一個真正有勇氣、有信心且正確的選擇。我想,亞伯拉罕如果沒有這樣的抉擇,今天我們人類的歷史將會重新改寫,這就是亞伯拉罕之所以被稱為信心之父的原因,也是他配得神祝福的主要原因。我們從亞伯拉罕的身上看到,要得到神的祝福,必須要離棄一切舊有的生命重新來過,才能得到神的祝福,這就是保羅勉勵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的意涵。
    神造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神賜福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換言之,神願意賜福給人,並藉著人把祝福帶給全地。神造人以後,將治理這地託付給人,但人失敗了,神就呼召亞伯拉罕,要他離開本地,有一個新的起頭,應許他要成為大國,賜福給他,他也要叫別人得福。希伯來書十一章8-16節,再一次確認亞伯拉罕的信心,他唯有順服神的話,離開他的本族本鄉,他才可能尋找到一個在天上更美的家鄉。神因著亞伯拉罕的順服與信心,神祝福亞伯拉罕說〈2-3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阻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神的祝福裡,包含「因你得福」的應許,不是僅有我們自己一人單單得到神的祝福,而是別人因了我們的緣故而得到神的祝福。我們從聖經中看到神每一次祝福人時,都同時說也要叫別人得福。例如〈創廿二:17-18〉亞伯拉罕獻以撒,神就賜大福給他,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又如〈創世記廿六:2-4〉耶和華賜福給以撒,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又如〈創世記廿八:13-14〉雅各離家出走,來到曠野,神向他顯現,說他要成為大國,地上的萬族必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    由此可知,神無論在起初造人,或是呼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有同一的心意:神祝福他,別人也因他得福。神不單祝福亞伯拉罕,並要地上的萬國因他得福,這才是真正的祝福,如果每一個人只停留在接受祝福,這福還是有缺欠的,真正的祝福是神祝福我們,叫我們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們世人也許認為出入平安、財源廣進、不勞而獲等才是神的祝福,其實這些都是身外的東西,神的祝福乃是祂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事,可能叫我們有增、有減,但這都是神的祝福。正如神有時會叫亞伯拉罕得到很多牛羊牲畜,但當羅得說要分家產而揀選上好的地時,亞伯拉罕似乎是有所損失,然而神說這些都是祝福,生以撒是神的祝福,獻以撒也是神的祝福;同樣的,我們認為以撒是承受祝福的,因他有許多的牛羊和井,當非利士人將所有井都填了,要以撒離開,並且後來他一次次的挖井,又一次次的被霸佔,這是損失,但以撒知道無論得失,都是神的祝福;雅各也一樣,他得到長子名分和雙份的祝福,但他失去溫暖的家,離鄉別井,顛沛流離,過著逃亡的生活,雅各知道這些是神的工作,也是神的祝福。
   
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經歷,我們知道神的祝福,就是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很多時候我們要正面的、順利的、光明的東西,而拒絕一些我們不願意的事情,但從創世記中我們學習到,神在人身上的工作無論是收去或賜與、無論是加或減、順境或逆境、陽光或烏雲,都是神的祝福。
   
神祝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最後從約瑟身上,我們看到神通過約瑟將祝福帶給地上萬國。當全地發生饑荒,約瑟打開了各處的倉庫,將糧食供應給別人,成為別人的祝福〈創四十一:55-57〉。當法老王〈預表世界〉都不能滿足人時,只有約瑟那裡有供應和滿足,但願我們都成為約瑟,將祝福帶給人,將基督介紹給人,成為在饑荒中將糧食供應別人的人。
   
舊約我們看到是神先祝福我們,以致叫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在新約聖經,耶穌有一次回答一位問他要如何才能得永生的少年人說:「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隨我。」這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放棄舊有、老我才能享受到神的祝福。就好像使徒保羅對獄卒所說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因為救恩不是獨享的,是要分給眾人的。所以,一個被神揀選並且被列入祝福名單的基督徒,不僅要讓自己得到祝福,也要努力盡己所能的讓別人也得祝福。保羅很努力的在傳福音,因為他認為是欠福音的債,他要讓更多的人信主,傳福音是他的責任,保羅意識到他若不這樣作,便會有災禍,會得不到神的喜悅。一位真誠順服神的人,會照著神的旨意走,並將神的祝福分享給別人,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與人分享神的祝福。因為,我們如果不把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分享他人,那麼這項恩典就不算是「祝福」,反而是一種「詛咒」。我們若因認識神而得祝福,別人也要因我們而來認識神而同得祝福,別人要因你而得福。那麼,我們要怎樣讓別人因我們得福呢?我們要從何做起呢?一個基督徒要傳達神的愛,要把神的祝福分享給他人,首先是要從關心自己身旁的人開始。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有許多東西是可以與人分享的,比如一個招呼、一句鼓勵人的話、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熱情的擁抱、一件東西的贈與、一件好事的分享 ……都能將神的愛傳遞給他人。想一想,我們有多久沒有向父母、妻 /夫、兒女、好友講過感謝、關懷、鼓勵的話了;我們有多久都是以冷淡與我們無關的眼神,看著那些在社會上屬於弱勢、需要幫助的人了;我們有多久沒有敞開我們的心懷,接納那些曾得罪過我們的人了;我們有多久沒有告訴別人「耶穌愛你」的福音。我們可以為生病的人代禱、幫助有困難的人、探訪孤單的老人、安慰憂傷的人、把福音帶給被罪惡綑綁的人、……。我們可以大膽的奉主耶穌的名為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祝福,這是帶有耶穌基督權柄的祝福,是神所喜悅的。也許這樣做的時候,別人會因了我們的一句話、一個關懷的動作、一個見證的分享、……而來認識了主,結果得救了,別人因我們而得福,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我們要努力成為他人的祝福,而不是僅求被祝福,我們需要尋找把握任何可以成為神祝福他人的機會,我相信,當我們幫助別人愈多,神也會將那擋都擋不住的祝福傾洩給我們。有一個千古不變的真理,就是-我們給人多少,神就會給我們多少;我們因為叫別人得祝福,自己才會得祝福;除非我們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否則,神會收回祂給我們的祝福。盼望在我們的生命裡,時時都充滿神的祝福。

   
記得之前我曾講過一個故事:一位老太太每天都提著兩個水桶去打水,其中一個水桶有破洞,打水之後邊走邊漏,回到家只剩下半桶水。有人就勸她換一個沒有破洞的水桶,老太太卻帶他去看她每天打水走過的路,指著那些長滿許的花卉說:「你看!我每天漏的水就使它們得著滋潤!」
   
其實我們都不過是破水桶,我們的生命都有很深的破損,是人間的愛所無法填補和充滿的。但是愛我們的天父,卻把祂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的罪捨身十架,填補了我們生命的破損,滿足了我們心靈深處的乾渴,耶穌成了我們活水的泉源!當祂被掛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的時候,就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祂承擔了人類歷世歷代所有負面的咒詛,開出一條「只有祝福、沒有咒詛」的光明正路,凡願意進入祂裡面的人都可以飲於這股永不枯竭的生命活泉!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4 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