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83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起來!縱橫走遍這地

             張明仁 講述

    經文:創世記十三章1-18 

剛才我們所讀的創世紀十三章,記載亞伯蘭與侄子羅得分手的過程。在一個以遊牧為生的時代,草原和水源相當重要,亞伯蘭與羅得各自的牲畜日漸增多,相對草原也就日漸不足,兩家族因而起爭執勢所難免。6-9節說:「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是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從這段經文我們看見亞伯蘭不與羅得爭地。按常理,亞伯蘭是羅得的叔叔,是長輩,對羅得有養育之恩,應該享有優先選擇權,但亞伯蘭卻以仁慈的胸懷,慷慨地將優先選擇權讓給羅得。當亞伯蘭和羅得站在伯特利的高原上,俯瞰約但河谷和死海北部的地區,羅得一聽伯伯讓他先選,就毫不客氣地選了他看為較好的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平原而且水源充足,這兩樣都是遊牧民族生存必備的條件,而這兩樣羅得都選了,羅得所選擇的部份,聖經用這樣的句子描述〈10節〉:這塊地是「平原」、「滋潤」、「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伊甸園〉」、「像埃及地」!那塊地好得「像伊甸園」,是神創造中最為美麗的田園;也好到「像埃及地」,因為埃及有尼羅河三角洲,土地肥沃可免除饑荒。「像埃及地」,這一句最能刻劃羅得當時的心情,他去過埃及,又在埃及發了財,對埃及的好處不忘懷,雖然後來離開了,心卻仍然留在那裡,現在既然看見約但河全平原像埃及地一樣,覺得很好,正是他夢寐以求的,怎麼會不搶先選它呢?他很聰明,他也看到所多瑪、蛾摩拉城的繁榮,就越搬越近,到最後就搬進所多瑪城裡住了。羅得帶著那麼一大群牲畜進所多瑪,當然受到熱烈歡迎,帶著一大堆財富的人,哪會不受歡迎呢?在十九章說到羅得坐在城門口,古時候的城門口不是給人坐在那裡乘涼的,城門口是給有地位,有審判權柄的人坐在那裡,為人斷是非的,可見羅得一到了所多瑪,名也有了,利也有了,真是如魚得水,不亦樂乎。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羅得並不是不知道,彼得形容羅得(彼後二:7-8):「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得稱羅得為義人,因為羅得也敬拜真神,大概是受了亞伯蘭的影響,他知道所多瑪城裡的人所做的事不對,他只是難過,但他不肯離開那城。羅得以為他做了最佳選擇,然而眼見的利益未必是最好的,實際上卻落入與邪惡之人同處的困境,到後來所有的家產隨著城市遭到毀滅,連妻子都變成一根鹽柱,晚景實在堪憐。
   
反觀亞伯蘭,他在羅得做出選擇後就往相反的方向,那裡沒有壯觀的平原,卻有神的喜悅與同行。在這不與人爭的情況下,亞伯蘭不僅平息可能的衝突,更蒙受神更大的恩典。相對於現在社會常看到分家引起的爭執,或為取得更多利益而殺害親人的新聞屢見不鮮,使我們對亞伯蘭的大度量與智慧倍感欽佩。在古老的阿拉伯,有位老人死後留下了17隻駱駝及1張遺囑給他的3個兒子。依照遺囑的劃分,老大可以得到1/2數量的駱駝,老二則是1/3,老三是1/9。但17隻駱駝不能整除於239,三兄弟為此大傷腦筋,鬧得兄弟鬩牆,族長了解情況後,笑眯眯地表示,為了讓兄弟們和睦相處,決定再送他們1隻駱駝,湊成18隻。這樣子,老大就得了9隻駱駝,老二、老三則分別得到6隻和2隻。有趣的是,三兄弟的駱駝加起來還是17隻,多的那1隻又回到族長手中。
   
許多時候,我們只顧著自己的利益,只顧自己要得什麼,沒有人肯讓步,只會讓事情更加惡化,紛爭也由此而生。如果我們願意退一步或犧牲一點,最後的結果大家都贏,原本的犧牲付出並不見得是損失。求神提醒我們,能常想到別人和我們有同樣的需求,使我們不要成為自私的人,只顧自己,卻犧牲別人。但求賞賜一切豐富的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而陷入罪惡之中,使我們常能以神的喜悅為考量,在必須做出選擇時,能以此為準繩而行。
   
雖然,亞伯蘭沒有為自己的利益預作設想,但神也沒有虧待他,神向亞伯蘭顯現,向他應許〈14-18節〉,神的應許包括兩方面,第一是土地的應許,神會使亞伯蘭的後裔擁有廣大的土地;第二是子孫的應許,神會使亞伯蘭繁衍出龐大數量的後裔。神既然要讓亞伯蘭成為大國,則賜他土地和子孫便是必要的兩大元素。
    14-18
節這段經文神對亞伯蘭的應許有三個要點:第一點是觀看,第二點是行動,第三點是信心。
    先說觀看,耶和華對亞伯蘭說〈14-16節〉:「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羅得全不客氣將最好的土地收歸己有,浩浩蕩蕩地率領家人和牲口前往約但平原。亞伯蘭如今留在貧瘠的山地上了,他望著這個山頭,未知前景如何,這時神向他顯現,要亞伯蘭觀看,不是觀看他如今有的東西,而是觀看他即將有的東西。神說,從他如今所站的地方,舉目往東南西北觀看,凡他極目所及處,都會賜給他。亞伯蘭立足的不是富饒的平原,而是一個地勢高的山頭,從現實看,這裡並不理想,缺乏草原平地,但登高望遠,前景卻非常遼闊寬廣。換句說話,神給亞伯蘭所要看的範圍,就是如同祂所應許的廣大,大到無法看到邊界。亞伯蘭雖經歷暫時的損失,卻得著神永遠的祝福。
    神在吩咐亞伯蘭觀看之後,又補了一句〈17節〉:「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這就是「行動」,神要亞伯蘭踏出信心的一步,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能夠實現的異象都是因著有人將之付諸實行。沒有今天的行動,便沒有明天的收穫。

    18
節記載,當亞伯蘭聽到神的吩咐,向東南西北觀看,並且離開自己的原居地以後,他的第一件事便是為神築一座壇,向神深深敬拜。亞伯蘭每走到一個紮營的地方,就會築個祭壇來敬拜神,這是在表明亞伯蘭的信心,以及他對神的忠心,表達他願意聽從神的吩咐,接受神的差遣,築壇也是信心交託的儀式,表示願意聽從神的命令而行,將一生的命運付託給神,聽天由命,前面如何,由神帶領。亞伯蘭憑信心生活,一切以神的吩咐行事,讓神為他選擇,不是自己舉目看,而是神叫他舉目看。結果,歷史告訴我們,承受約但河全平原為業的不是羅得的子孫,而是亞伯蘭的子孫。
    
今天,神也要我們舉目往東南西北觀看,神已將一個偉大的異象放在我們面前,正如保羅所說(羅一:14-15):我們都欠世人的債,要將福音也傳給他們。他們都需要我們的傳福音和服事,基督已為世人死,我們的教會屬於他們,我們蒙召也是為了他們。今天神也要我們: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凡我們的腳掌所到之處,便是福音所及之地。神的異象大過我們事奉的現實,神的心意過於我們的能力所能承擔的,我們確知所走的路是神為我們派定的,也深知道個人的成敗得失不由我們決定,神總會負責到底。在事奉上能夠堅持到底的人,不是最有能力的人,而是最有信心的人。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3 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