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80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本週〈2015.05.10〉是母親節,很多人佩帶著紅花、白花紀念自己的母親,因為母親懷胎十個月,經歷生產的巨痛,才把孩子生出來,而孩子的長大,是有多少母親的愛和心血澆灌在裡頭,因此在母親節的日子,大家都在讚揚母愛的偉大!潘傳道也以「學像母親形象」為題證道,經文是剛才我們讀的箴言卅一章10-31節。這段經文原文每節的第一個字母,是按希伯來文的廿二個字母順序排列,用這種文學的技巧來描寫才德的婦人,通常希伯來人是在安息日前一晚的餐桌上,由丈夫帶著孩子一起對妻子吟誦這段經文。也許有些姊妹會認為,這段經文表面上是丈夫對妻子的讚美,實際上卻是男人用來要求女人的標準,例如:她努力工作、忙裡忙外(131927節);事先規畫、條理分明(15節);她未雨綢繆(2125節);是精明的商人(161824節);是窮人的朋友(20節);她仁慈且智慧(26節);節儉卻不苛刻(22節);她是丈夫可靠的夥伴(11-12節);是丈夫與兒女的喜悅(28-29節)。如此的才德婦人想必是三頭六臂、文武雙全,不但全日無休,且終夜不眠(18節)。希伯來人歌頌這種才德婦女,就如天主教徒崇拜聖母馬利亞的心態一樣,這種理想完美的化身只在天上有,在現實的人間是找不到的,更何況台灣現在已有百分之五十四的家庭收入,是靠夫妻共同工作而來,妻子既然已經分擔家計,與丈夫一樣在外面打拚,在講求專業、分工的今天,自然希望丈夫也能幫忙家務。現代的職業婦女,往往感覺到有一種力不從心、顧此失彼的情況,特別就是在小孩子頑皮時,成績開始低落,品行開始變差,學校的老師開始投訴、責怪,甚至約見家長的時候。
    其實這段經文不單為姊妹們而寫,也是為弟兄們而寫的,廣義而言,保羅告訴我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今日每一位基督徒都已許配給基督,是基督的新婦,等候羔羊將來的迎娶(啟十九:7)。因此,這位「才德的婦人」是我們每位基督徒效法的榜樣。無可諱言的,箴言這段經文是丈夫對妻子的接納,箴言
針對現實的人性弱點,提出了忠告,前面的1-9節是教導一個君王該有的自我要求,要他遠離酒、及不三不四的女人,接著就教導小王子擇偶條件。從第10節開始,才德婦人出現了,開宗明義就說,她的價值遠勝珍珠。箴言以慣用的對比手法,勸人在淫亂的世代中持守堅貞的愛情,由丈夫口中稱讚的賢妻,將箴言的主題「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推到最高潮,強調一個成功的妻子非因美貌,而是因為敬畏神(30節)。儘管這段經文所描述的境界是人間無法達到的標準,第10節「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就已經暗示這樣的婦人是世上十分稀有的,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正如登山寶訓的崇高目標一樣,雖是今世難以達成的境界,它仍是神所設立的一個理想情況,提示人朝此方向努力改善,與其說是給妻子壓力,不如說是對丈夫有更高的要求。
  
這段經文確實是一幅美人的畫像,但它的描寫並不是一般女人外表的美貌,好像中國古時的西施那樣,成語有一句「依人小鳥」,描述女孩的溫柔嬌美,近代媒體上的女影星、女歌星,常扮小鳥依人狀,搞得一些少男情懷,以為看得上的女孩,總要有點小鳥依人的味道,卻不知聖經所歌頌的一個才德婦人,是「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17節)。「束腰」就是預備做事,舉重和鬥拳的人的腰都很粗,因為他要預備去做事,這女人必要時,可以為家庭生計出去打一場拳擊似的,這有才德的婦人完全不像「紅樓夢」裡的美人林黛玉,沒有男人依靠,風一吹就會倒。這段經文是描寫一個全面性的女子,她各方面的美德:包括品德、靈性、容貌、才智等。有這各方面的配合,才堪稱為一個才德的婦人,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有七個「好」字:
  〈一〉好價值:10節:「她的價值遠勝珍珠」。有些人一文不值,但這位才德的婦人卻遠勝珍珠,其高貴非同小可,無與倫比,連珍珠都不足與比較。
  〈二〉好妻子:11節:「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倚靠」原文的意思是完全信任她,樂意將一切可以交下的全交予她來處理,不須要自己去操心。22-23節:「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當時的城門口是一個公眾的地方,一般是用作審判一些案子,談生意、談政治,或者交際應酬等,是一個最顯眼,讓人瞭解及認識自己的地方。一個才德的女子能令到她的丈夫可以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而不覺得羞恥。若是覺得羞恥的人,則不會去城門口,因為這地方非常顯眼。但這個丈夫可以公開出席這些場面,而且還覺得有一種榮耀、一種光彩。為什麼呢?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當時的社會很注重服飾,而這些衣服是誰做的?全部都是由妻子做的,所以,當一個男人可以穿著美衣出席這些埸面,那表示他的妻子一定有很好的女紅技藝,否則不能做到一件如此體面的衫讓他在公眾埸所亮相。另外,他能夠體面地出席公眾聚會,而不會覺得羞愧,也是因為他家裡有好名聲,他子女有名聲,妻子有名聲。有人說:「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賢能的太太支持他」這是很正確的。
  〈三〉好主婦:13-15節:「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作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這個女子隨時留意家中各人的需要,然後去滿足各人。她好像家裡面的「及時雨」,家中若有什麼需要做的,她己預先分發出去;她又好似「商船從遠處運糧來」,要吃的,馬上有。她自己親手作工,有糧預先運糧,工作預先分配好,食物預先分配好。
  〈四〉好母親:這個才德的女子不但能夠相夫,也能夠教子。「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26節〉。在古時猶太社會,家就是學校。她的智慧源於敬畏神的心,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她有溫柔一面,也有嚴厲一面;有愛的一面,也有訓練一面,是個稱職的母親。28節說:「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這有兩個含意,一是孩子稱母親是個蒙福的人;二是他們稱自己是蒙福的兒女。
  〈五〉好品德: 13-15節說這婦人用羊毛和麻作原料,努力工作,然後將賺取所得的食物,分享給家中的人;16-20節也說這婦人買地建果園,將賺取的,賙濟困苦人,伸手幫助貧窮人。她有愛心,有憐憫的心腸,樂意幫助,特別是貧困之人。
  〈六〉好靈性:30節:「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在這諸多的美德中,如果沒有敬畏耶和華的心,就會美中不足,但這位才德的婦人,卻有一顆敬畏神的心,那就更加完美了。
  〈七〉好結局:
31節:「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她得到她操作的成果,她得到人們對她的肯定,她得到榮耀,她的人生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綜言之,
本段經文所述這位才德的婦女,理當備受推崇與讚揚,「才」是才華與能力,是神給的恩賜;「德」是生命的見證,是人活出基督的形像。現代社會工商發達,男女平等,雙薪家庭很多,但在家中而言,妻子多半負起持家養子雙重的責任,由於婦女愛家心切,家務雖然繁重也都默然承受,充分將她的時間、精力、努力獻給丈夫和家庭,她是丈夫的好妻子、好幫助,兒女的好母親。敬虔的信仰才有幸福的婚姻,箴言的30節指出才德婦人成功的「秘訣」就是「敬畏耶和華」。這也是每個人一生成功的秘訣,一個敬畏神的姊妹可成為「才德的婦人」;一個敬畏神的弟兄可成為「理想的男人」;同樣地,一個敬畏神的家庭可以成為「幸福的家庭」。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0 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