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4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詩篇五十一篇是七篇悔罪詩中最著名的一篇,是大衛犯淫亂殺人罪後所寫的詩。大衛在暗中犯罪,經拿單先知的指責後,認罪悔改,作詩交與伶長譜成曲後,公開唱出,向民眾坦白表達對神認罪悔改,求神不要離棄他。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一章就記載了大衛的罪行。
    聖經提到,有一天,大衛在日落平西的時候起床,他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看見一個美貌婦人在洗澡,就派人去查問那婦人的底細,知道那婦人名叫拔示巴,是烏利亞的妻子,大衛放縱情慾,趁烏利亞出外打仗不在家,竟然接拔示巴進宮,並與她同房,之後拔示巴就回家去了,不料拔示巴竟然懷孕,大衛為了要掩蓋自己的罪行,就從戰場前線召回烏利亞,叫他回家與妻子拔示巴同房,但烏利亞卻忠心耿耿,不願意當同袍在沙場上出死入生之際,自己卻與妻子共枕同眠。當大衛的如意算盤沒有奏效,又用上了一個極其陰險的計謀,寫信給當時的將領約押,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然後全軍退後,使他被殺陣亡。結果大衛就用了借刀殺人之計把烏利亞謀害了。表面上烏利亞是戰死沙場,大衛也就光明正大地把拔示巴迎娶入宮,以為就此掩蓋自己的罪行,可以神不知鬼不覺。
    我們看到大衛所作的,不禁令人心寒,大衛因為要掩飾自己所犯的姦淫罪,就犯下更大的殺人罪。大衛的確非常精明,掩飾所犯的罪幾乎沒有破綻。如果不是神差遣先知拿單去斥責大衛,只怕大衛越陷越深。其實大衛的妻妾不少,貴為一國之君,他要娶美貌的婦女為妻並不困難,他竟為一個美貌的有夫之婦而得罪神!大衛的經驗告訴我們,外在困難和敵人並不能打垮大衛,反而被自己的心魔打垮了,大衛敗在他自己手裡,敗在自己的罪孽裡!大衛始終敵不過自己「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大衛失敗的經驗叫我們留意的,不是外在的逆境如何犀利,叫我們留意的,正是大衛在詩中認罪懺悔之中說〈5節〉:「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就是那深藏在內心的罪性,就如很多婚外情的發生,往往是人自己內心的心魔作崇,如果我們沒有儆醒防範,心存謙卑,謹慎自守,生命很容易就走進敗壞而不自知。
    大衛知道自己犯罪不單得罪人,更是得罪神。從詩篇第4節大衛就向神說:「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大衛的懺悔,既真誠又沉痛,為了所行的罪惡感到萬分痛悔,他直接的祈求神的赦免和潔淨。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大衛在這篇詩第1 5節中,用了很多動詞來表達他為罪懊悔的感受:塗抹、洗除淨盡、潔除,大衛描述自己的罪時,他講到「我的過犯」、「我的罪孽」、「我的罪」、「犯罪」、「這惡」、「罪」,有關罪的字眼在短短五節達十次之多,這些都表明大衛深切的痛悔所犯的罪,他懇切地求神赦免。所以在詩篇第1-2節大衛一開始禱告,就提出這詩篇的主題說:「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大衛能夠如此正面面對神的責備,實在難能可貴。因為人不一定如此,就好似曾經追殺大衛的掃羅王,當他犯錯得罪神,他卻否認自己做錯,也用很多藉口理由來推搪自己的錯,結果遭到神離棄他。如果我們犯罪,面對神的責備,我們會怎樣呢?我們會選擇好像大衛這樣深切認罪嗎?抑或選擇否認,甚至逃避神呢?大衛願意懺悔所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非常珍惜與神的關係。這相信是因為他曾在流亡飄泊的日子中,他曾經驗拯救他幫助他有關,他體會到神對他的愛,他亦與神已經建立了很親密的關係。可惜他一時放縱犯罪,破壞了關係,但他仍然珍惜與神的同在。
    在第7-9節裡面,就有三個「求祢」。第 7節「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祢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大衛強調他所犯的罪玷污了他的心靈,是他與神關係破裂的關鍵,所以求神赦免,求神親自潔淨洗滌自己。第8節「求祢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祢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就是大衛渴求再次聽見神的聲音,就是經文所說歡喜快樂的聲音,當神再次向他說話,他內心因罪導致的罪疚、良心責備、鬱悶,就可以清除,身體因罪而導致骨頭壓傷荼毒之苦就可以得醫治,可以得回已失去的力量和精神,能夠再次站立起來歡呼跳躍。大衛表達了他內心的懺悔和重新與神建立關係,在第9節就真誠地再次「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大衛知道罪已污染了他,只有神才能令他更新改變,所以再次求神的憐憫,在第10-11節說:「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大衛知道神是創造天地的主,他相信神可以重新再創造他,使他再次有清潔的心和正直的心靈,就求神不要離開他,不要將充滿他心靈的聖靈收回。大衛求的是甚麼?就是表達他願意再次以神為首,追求順服神的心意,願意再次竭力維持與神的良好關係。
    當我們不是以看八卦周刊的態度來看大衛的經驗,大衛的慘痛經歷就叫我們在神面前不得不謙卑下來,明白在我們內心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真正的敵人不是外在的世界,而是在我們裡面。當我們真的犯罪了,就好似大衛一樣,神是不會理我們,祂愛我們祂就會管教我們。其實神藉先知拿單對大衛的斥責,其實神對我們也是一樣,神會透過不同的途徑啟示祂的心意,或是我們在禱告中提醒我們,或是弟兄姊妹的說話,又或者崇拜中的講道,提醒我們回轉。求神使們學習大衛認罪,不要再虛偽,不要偷偷摸摸地越犯越大,越走越錯,越陷越深。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4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