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3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耶穌的使命       

                張明仁 講述

   經文:路加福音四章14-20

剛才我們讀的路加福音四章14-20節,我們讀到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是耶穌30歲開始在地上傳講福音的第一篇講章,祂引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2節的經文。這兩節經文中的「報告」的原文字義為「向群眾宣告」,所以耶穌不是向上「報告」,而是跟全人類「宣告」,耶穌先聲明神的靈就在耶穌身上,接下來耶穌用以賽亞書的經文宣告祂在世上的目的,祂的宣告如下:
   
1.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主宣告說:「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貧窮人」指謙卑的人。無論我們擁有多少,我們在神面前都是個貧窮的人。貧窮就是我們能應付這個不能應付那個;我們能滿足這個不能滿足那個;我們能達到這個不能達到那個;我我們在這方面有成就在那方面不能有成就;我們可以照顧我的家但不一定能照顧我們的事業;我們可以照顧我的事業但不一定能照顧我們的家;我們可以照顧我的家和事業,但不一定能照顧我們的身體;我們可以照顧我們的家、事業和身體,但是我們全家人的性命和前途還是在神的手裡。所以無論我們擁有多少,我們在神面前都是個貧窮的人。如果我們認識我們不過是個貧窮的人,我們就要這樣向主說:「主啊,無論我們有多少的名,無論我們我有多少的利,無論我們有多少的權,無論我們有多少的成就,我們還是一個貧窮的人。主啊,我需要祢!只有祢是富足的」。沒有主耶穌的人,就是貧窮的人,人只有聯於主耶穌才能富足。
   
2.被擄的得釋放:
然後主說:「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我們是一班戰俘,不僅是被打敗了,而且被扣住了。我們和罪打仗,我們失敗了,也被罪擄去;我們和今生的虛榮打仗,你我們失敗了,也被虛榮擄去。我們是一個失敗、被擄的人,不是嗎?
   
3.瞎眼的得看見:
然後主說,「瞎眼的得看見」。我們這一輩子孜孜經營,到底要得什麼?其實我們並不知道。當我們得了學位、有了職業、結婚、買房子、有孩子,有了這一切之後,我們還會問:我們到底活著為什麼?我們都是瞎眼的人。為什麼瞎眼?因為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往哪裡去;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也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在哪裡;不知道為什麼要擔這麼多的擔子,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憂愁。人裡面的重壓可以向誰傾訴呢?我們真是一個瞎眼的人。感謝神!主耶穌來了!主說,我要叫瞎眼的得看見。神造我們,不是瞎眼的;神造我們,是有目的的;神造我們,是叫我們的存在有意義的;神造我們,是叫我們活著有價值的。我們一接受主,我們就是一個復明的人。
   
4.受壓制的得自由:
然後,「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因著我們聯於主了,因著我們得釋放了,因著我們得看見了,如今我們乃是向神活著,我們自由了。無論我們你外面有多少的憂愁,有多少的煩慮,有多少的困惑,有多少的打擊,神永遠有一個天上的窗戶向我們打開,叫我們在祂那裡能得著自由。所以主耶穌才說,若天父的兒子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6)。真自由是聯於主耶穌的,有主耶穌的人就是真自由的人。
  
 5.神悅納人的禧年:
最後祂說,「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禧年」是指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之後的一年〈第五十年〉稱為「禧年」,在這「禧年」內凡賣了地,或賣了身為奴的,都可以得自由,物歸原主。然而就在今天,就在這個時候,主耶穌要宣揚:我悅納你們,我願意得著你們,我盼望你們來歸向我。神是靈,我們有靈,我們是可以接觸神、可以遇見神、可以得著神、可以享受神、可以經歷神、可以與神聯結起來的人。這就是禧年 ── 一個奇妙、釋放的日子。這禧年叫我們能說:「主啊!在這個奇妙釋放的日子,我的一生改變了,我的存在改變了,我生活的目的、存在的意義改變了。主啊!我要告訴祢,我願意作一個有祢的人。」禧年不用五十年才得一次,耶穌來了,只要我們自覺內心是貧窮的,願意接納祂,祂就要讓我們年年都是禧年、天天也是禧年,所以神所喜悅的禧年是沒有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這是多麼棒的禧年。在我們每年在過新年的時候,讓我們思考一下,我們是否已得著了耶穌要給我們的禧年。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3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