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104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自傳《量,文音》中,梁文音說自己擁有「暢快音符的童年」,她深深記得,每個禮拜天,全家一起去教會,中午以後爸爸帶大家去玩。然而,這樣的美好時光在她10歲時突然變調—擔任工頭的爸爸在工作中意外爆炸身亡;媽媽酗酒、精神不穩定,常常酒後追打他們三姊弟,或者在梁文音讀書的時候關燈、門一鎖不讓她進去。對於梁文音的早熟,袁惟仁有感而發:「所謂貧窮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應驗在文音身上。從文音對媒體、外界的整個應對進退,我感受得到她的成熟面。」

   
賴銘偉說:「我也是在育幼院長大,沒爸媽,看到她就有親切感。她身上的保護色、個人色彩,讓我覺得很熟悉。」家庭遭遇這樣的變故,面對母親酗酒的那段時期,梁文音於是開始不顧功課、亂交朋友、不愛回家,令親戚擔心。梁文音的二伯考量過後決定把他們安置在六龜育幼院,當時梁文音極不諒解,但是日後她卻漸漸能夠明白二伯的苦心,梁文音將心比心地說:「二伯是有很多委屈的,親戚都不諒解他……」
    
剛進育幼院的時候梁文音很倔,帶著一層保護色獨來獨往、拒絕被關懷,後來在大家的愛中敞開胸懷,看得更多、想得更廣:「我看到那裡很多小朋友身世更可憐,有些是棄嬰,有些是面臨家暴的孩子,但是他們卻都很喜樂!我真想敲敲自己的腦袋,我是自憐什麼呢?」
    
在育幼院的第三年,梁文音的母親因酗酒過量病逝。在梁文音心目中,記住的是母親好的一面,梁文音笑中帶淚地說:「她在還沒喝酒的時候是個很好的媽媽。我跟媽媽長得很像,每次照鏡子我就想到她,想到她很好的一面……」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1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