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52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 沙光作品之 卅四

   見證
   鏡像深情的翅膀:致女兒天米(七) 
     放飛妳自己
: 心靈是紙鳶 


  【作者簡介】沙光,原名朱雅楠,基督徒、詩人、作家,九十年代以來重要詩人之一。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學士、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碩士。從事寫作,聖經文學及學術研究與教學,詩歌美學研究。曾執行主編「中國詩選」(中國現當代重要詩人研究資料)「基督教華語文學期刊」。代表著作:「抵毀」(詩集)、「六十首短詩,一個長詩和一部詩劇」(詩集)、「泉旁的玫瑰」(讚美詩)、「香祭」(讚美詩)、「大地上的異鄉人」(詩集)、「黃河靜靜流淌」(詩劇)、「聖經文學學研究」、「聖經美學原理」、「聖經生命詩學」、「詩劇
<雅歌>的詩學審美範式與神學視域導入」、「“道成了肉身”的文學之美」、「聖經商用寶典:職場密室」、「生命的雅歌」、「信心的操練」、「小巨人大亮光」、「鏡像」、「聖經詩歌原文直譯」等。
 
      
                                               2010
7月攝影
     
思慕主恩時我亦有喜樂藏不住的時候,人生下半場的異鄉人終於莊嚴地為自己微微笑這麼一次。       

            見證
            鏡像深情的翅膀:致女兒天米(七) 

               放飛妳自己 : 心靈是紙鳶   沙光

我們的心靈多麼渴慕自由,然而,我們卻不知道何謂自由,如何善用上帝所賦予我們的意志。我們常常感歎自身受限於大地的引力,豈不知上帝是永恆的主宰。上帝早已將美的自由賦予了我們,倘或我們果真認清何謂美就好了。   ——題記  

至此,我必須告訴妳另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的心靈是紙鳶。它的原名叫有限,它的乳名叫短暫,它的內涵是被永恆放飛的希冀。它自由地翱翔在天空和大地間那片蔚藍中,但它的自由受到自身的怯弱的轄控。因而,它原本可以代替永恆飛翔在時空之中,因著受到自身的轄控,它只能掙扎著,或奮力地飛翔,為了那個被命名為上升的使命。它為所見的事物命名,給飛翔中的阻力以撞擊,讓思想發出神聖的光輝。
    這個事實是千真萬確的,我們的生命因著被永恆所初始化,我們的心靈便得以奉著永恆的名義帶給萬物以上升的冀望,帶給大地深邃的眼眸以洞悉中的歡愉。那是孤寂大地難言的歡愉,帶著我們心靈神聖的詩歌。當人類之夜用落沒的語言思想時,我們正在操練用飛翔歌唱,用持存的上升向萬物言說。這是何其美的事實,這事實中的美正消解著事實中的朽壞。是的,美一旦作為事實存在,事實即刻因之而美。
    這就是美所以為美的動機,比目的更神聖,比事實更卓越,美被我們的來到真實地解明瞭。事實上,美的本質惟有被解讀,才顯出美之真。我們的飛翔就是往復著這個由美向真移轉的使命。將短暫的美一點一滴地引入永恆,我們的此在便因之獲得歡悅的能力。而妳從永恆歡樂起飛,棲落在大地孤獨的慶典中。妳看,大地的睫毛上閃著感動的淚花,不僅是因妳的臨在,更因妳是永恆所賦贈給孤獨大地的慶典。
    妳是來自永恆的信使,是天空親吻大地後又離去的那一聲甜蜜的歎息。因此,飛翔不是妳的本意,妳用飛翔縮短著大地與天空的距離,妳用飛翔詮釋著短暫向永恆的參與。時間在永恆中一再飛逝,妳是飛逝的時間印在永恆中的美;永恆以無限的大能接納著飛閃而逝的時間,妳是永恆照徹出的時間之美的本真。哦,甜蜜的姑娘,妳的心靈是永恆放飛給世界的蔚藍的時間,妳的甜蜜是時間向永恆的感恩與頌揚。
    妳展開鳶尾花一般美麗希冀的翅膀,在大地和天空之間飛翔,哦不,是在人類和上帝之間展翅上騰。妳的每一次棲落,不是為自身的安逸,乃是為人類疲乏的心靈示範如何泊入靈魂的義居,在上帝那顆充滿宇宙的巨大慈心內,妳的飛翔與棲落皆被賦予了聖善的美德,使我看到:倘若一個生命的存在價值不是關懷為自己謀利就彰顯出上帝之美。這種價值觀不僅是我們的追求,更是天堂的召喚,是上帝的盼望。
    飛過叢林,我們無須在枝頭上造窩;飛過溪澗,我們無須在浪花上棲息;飛過山巔,我們不曾傲慢地昂首;飛過大海,我們不曾流連海上花園。當飛翔成為我們的天職,我們便以此為神性對世界意義地命名。妳從未停頓過,妳是上升本身,迫促著萬物趨向永恆。妳以自身的上升使上升成為真切的此在,使此在成為大地的恩福。但妳從未說出語言與命名中的詞,詞語的修辭效能越發顯得蒼白了,妳的飛翔是對詞語在上升途中的命名,妳的上升是生命對母語甜蜜的喝彩。
    文尾我發給上帝一封E-mail上帝禰好!我如此切慕著禰在我們生命中成為永恆的實存。
    上帝的回件: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閱《聖經·箴言》第四章第二十節至第二十一節,第二十三節;《聖經·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二節)。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52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