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9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從接生到牧養       文/李麗萍

                      ──訪花蓮東華浸信會牧師林德泰

  
             圖:林牧師按牧典禮2001.10.01

    ﹝編者按﹞林牧師是一位屬靈的長者,但按著人的輩份他卻是我的表弟,小時候玩在一起的。我還記得他從小功課就非常優異,小學畢業就考上全省最棒的台南一中,畢業後又保送台南一中的高中,高中畢業又保送成功大學,但他放棄保送參加大學聯考,又考取第一志願的台大醫學院。我不僅佩服林牧師的豐富的學養,更佩服林牧師的俠義心腸。因多年以前我次女靜秋在高雄一家大醫院剖腹產造成腦缺氧,院方竟然不承認疏失,只說腦缺氧的原因不明。當時我就打電話請教在花蓮的林醫師,林醫師以專業的角度詳實分析剖腹產之所以會造成腦缺氧的諸多因素,而使院方的態度趨於誠懇、虛心檢討。
    事隔多年,有一年我回故鄉掃墓,我那從警界退休的大哥突然問我表弟德泰的下落,傳聞他已死了?當時我嚇了一大跳,立刻致電花蓮林婦產科要找林院長,但查無下落,如同斷了線的風箏。上週主日,我靈機一動,就上網搜尋「林德泰醫師」,果然從網路上搜尋到的一篇報導:「從接生到牧養─訪花蓮東華浸信會牧師林德泰」一文,立刻又搜尋東華教會的網站,讀到林牧師提到自己年齡已經超過65歲,依照教會的規章必須退休。我唯恐林牧師一退休,不知去向、又失去聯絡,儘早趁他退休前聽他講道。昨天從高雄趕來住在花蓮東華大學的湖畔會館,今晨參加東華教會的主日崇拜,聽他講道。
    曾經是花蓮赫赫有名的婦產科醫師,我萬萬想不到他竟斷然捨棄人所稱羡高收入的「醫師」,轉而從事世人看不起眼的「牧師」,從「人身體的接生工作」轉換為「人靈命的接生工作」 。



    他曾是花蓮最有名的婦產科醫師,有人說花蓮有一半的新生代都是他接生的,但是他卻在事業最高峰的時候,對著太太很沮喪地說:「我覺得自己除了是個會賺錢的機器外,什麼都不是,我的人生沒有意義…」,使得他太太不知所措。協助醫師解決沮喪心情的,是學業成績不好而令他失望的兒子。兒子將耶穌基督的愛傳給了醫師,透過耶穌基督在兒子身上的作為,醫師終於找到生命的源頭,決定將自己的人生作更有意義的安排,成為一位牧師,為神傳揚真理。

      從音樂到教會


    要明白林德泰醫師為何會從一名婦產科醫師成為一名牧師,就要先從他的兒子林希哲談起。林師母(本名柯彩華)指出,希哲從小就很喜歡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當一般的孩子都沈迷在玩具、電視時,希哲就整天在聽音樂,甚至將零用錢都存起來去買古典音樂的錄音帶和CD。
看到兒子喜歡音樂,林師母也覺得很好,因此就讓兒子學鋼琴、小提琴等。但是沒有想到,兒子就是喜歡音樂,根本不愛唸書,好像眼睛就是用來看譜的,不是用來看字的,所以看到樂譜可以一目十行,每一個都牢牢記住;看到文字就頭昏眼花,什麼都記不住。
    對於兒子的喜好,林師母和林牧師都認為只能當興趣,不能當正業,因此希望兒子還是在未來職業的考量下學理工科。希哲無法抗拒父母的要求,高中雖然勉強選理工科,但喜愛音樂的他,就走進了教會以求安慰。在教會優美的聖樂中,希哲才能釋放出來自父母及學業的壓力。
    由於對理工科完全的沒有興趣,在以升學為主的高中裡,希哲的成績當然就可想而知,林師母時常收到學校寄來希哲考全校最後一名的成績單。看到兒子成績實在不理想,林家終於在教會牧師的建議下,同意兒子轉到社會組(包括音樂系),但因轉組太遲,兒子的學業成績依然敬陪末座。
 
      從絕望到上榜

    上高三後,兒子決定要受洗了,林醫師覺得如果信仰可以安定他的心,也未嘗不可,就在全家的一致同意及出席下,林希哲就受洗成為基督徒。
    受洗後,希哲就更勤於參加教會的活動,但是學業成績還是沒有起色,於是林師母就帶著水果去找教會的牧師,希望牧師能勸兒子多念點書,不要參加太多教會的活動,雖然家人不期望他能考上什麼好的大學,但起碼也要能混個大學唸唸。牧師答應會勸勸希哲,但是希哲依然堅持要參加早禱會,就算在聯考當天,也到教會去參加早禱會。
    放榜時,林家本來以為兒子能有個學校念就不錯了,沒有想到兒子的名字居然出現在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的上榜名單內,林醫師實在不敢相信兒子居然能考上公立的學校,而且還是第一志願。
    為此,林家夫婦也就答應教會的牧師偶爾去上上教會,但是兩人對於基督教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動,雖然教會牧師一再勸他們受洗,但他們就是不願意。

     從車禍到喜樂

    聖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儘管林醫師夫婦不願意受洗,但神的恩典還是臨到林家。
    就在希哲大學二年級時,因為在轉動摩托車時右手指被夾到,由於手有殘廢之虞,被緊急送到醫院救助。他受傷時,林醫師夫婦剛好前往東南亞旅遊,無法立即趕回台灣照顧兒子。等他們回來時,發現兒子被照顧得很好,林師母表示:「我以為沒有家人的照顧,兒子住院一定是亂七八糟,沒有想到,教會的朋友卻將他照顧得很好,這種好出自內心的真誠,而不是礙於情誼上的客套而已。」會友除了按時輪班照顧希哲外,也送來很多屬靈書籍,雖然希哲不愛看書,幾乎都沒有翻看,但林師母卻打開來看了,當她翻開一本小冊子叫《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嗎?》時,她愈看愈入迷,耶穌的愛就進入她的心中,她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思考真的神在那裡?
    不僅林師母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林醫師也開始想這個問題,當兒子出院時,他們已打算要受洗了,就在當年(一九九四年)的復活節受洗了。

     從接生到牧養

    成為基督徒後,林醫師是很認真地讀經、禱告,並深深思考屬天的事業,剛好台灣發生《一九九五閏八月》移民事件、及宗台禪寺大學生出家事件,衝擊著林醫師更深入的思考,他認為那些學生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不惜和家人斷絕關係,實在是可惜,應該讓更多大學生認識真理及真神,人心才會有真正的平安。
    經過認真而冷靜的思考後,林醫師決定從人身體的接生工作轉換為人靈命的接生工作,於是將醫院轉租出去,一九九七年六月到新加坡的神學院受裝備,二000年回到花蓮,並在東華浸信會牧會。
    由「醫師」變成「牧師」,林德泰表示,真的是像脫胎換骨一樣,就如神學家楊腓力( Philip Yancey)所說:「沒有人遇見了耶穌之後還能夠保持原狀」。但是他覺得為人的靈魂接生是更有意義的事。
    林德泰牧師指出,當醫師的時候都是別人來找他,他也習慣於「被找」及當「聽者」的角色,但現在當牧師是要主動關心會友,不僅要主動出擊,還要當協調及講者的角色,完全是相反的角色,對他而言是一種挑戰,但他願意跟隨耶穌的腳蹤,傳揚基督的真理。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9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