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3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與神的關係   海泙 08/25/2009
  
     海泙想跟上帝說的悄悄話
  

    回想這陣子在生活上的自己、在工作上的自己,一切所行,彷彿隨著地球慢慢轉動著,原本熟悉的人與事,是與非,卻在看似會更加緊密結合的契機中,無比自然的被分離開,並且劃下休止符。我曾問著自己,是不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才會結束?然而,面對結束之後的自己,內心些許失落之餘,卻是莫名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當我回頭看這一路發生的點點滴滴,心裡卻著實有種說不出的滿懷與豐盛,一切彷彿早已預備好,就等著我踏出那一步。
    我並不知道上帝要我學會什麼,從歷經在醫院陪伴母親從生到生命消逝開始,直到在生活上、在工作上祂一一將我所熟悉的人與事幾乎全部洗牌後,我才漸漸意識到,是否祂正在更新我的生命,更新那個固著很久的老我。
    於是,從來都不肯認輸的我,漸漸轉過身去看待那個所謂的「順服」到底是什麼模樣。老實說初見之時,實在無法適應啊,為何我要順服?順服不就是隨著命運飄盪?沒有了驕傲、不能有銳利?雖然這兩樣東西會讓他人感覺不舒服,卻是可以顯現我是個多麼有個性的人啊。順服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在順服與討好之間,我似乎寧可選擇以討好的方式讓自己繼續生存下去,也不可能去做到所謂的順服。
    前陣子,我滿懷質疑,為何我所親近的一個朋友,他總要在嘴邊掛著凡事都交給上帝,他的快樂、他的幸福、他的苦難、他的不幸、他的悲苦、他的命運全都必須交給上帝去做抉擇。我很疑惑,不明白為何他要把所有的成敗與責任都要託付給上帝?我不明白這樣是在順服上帝的美意,還是僅是人的軟弱藉口。
    於是,我開始討厭上帝,不喜歡跟祂說話了!因為在我眼前的這位朋友,他讓我失望、期待落空,我不習慣他沒有主張的樣子。
    這樣的疑惑與質疑,存在我心裡一陣子。直到有一天,或許是上帝見我已經疑惑到一個不行,很巧的在一次教會活動裡,讓我有機會可以跟其他人聊到存放在心裡許久的疑惑。在那一次僅是幾分鐘的談話之中,上帝似乎藉由另一個人的口來告訴我祂的本意是什麼,而祂絕對賦予人有「自由意志」的思考與抉擇空間,順服並非僅是乖乖聽話再加上將牢騷與責任全都丟給祂。上帝帶領每個人的時間表不同,方式也不同,當你需要時,祂不會直接給你,而是透過不同的方式讓你學會與體會。

   

 
  (上帝所為我預備的,就像桌上這豐盛的早餐一樣,永遠都夠吃、夠用,滋養著我的生命,讓我可以有勇氣、信心、智慧,經歷每一次的考驗與挑戰。)

    那一次的談話,現在回想起來是一個很巧妙的安排。當我們向彼此道別時,他說了這句:「我們會碰在一起有這段幾分鐘的談話絕非偶然,而是神的安排。」當下因為一些疑惑的解開,而顯得豁然開朗的我,心裡有種滿滿豐盛的感受。當我舉起雙手,撥開人們所賦予的諸多屬世價值意義裡裡,才漸漸清晰明白,祂所要跟我分享的是「關係和愛」,這對我來說,太不可思議了......這是我的另一段心靈成長起點嗎?

    如果有人祈求耐心,你覺得上帝會給他們耐心?還是給他們機會學會有耐心?
    如果是祈求勇氣,是給他們勇氣?還是給他們機會學習勇氣?
    如果有人祈求家庭更親近,你覺得上帝只是給他們相愛?還是給他們學習相愛的機會?(引自電影王牌天神的幾句經典對白)


    時常,上帝的意念與道路,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看似危機淙淙的背後,卻是祂為不同人的需要所預備的,
    有時會覺得跟祂好像不是那麼熟悉,因為祂的文化背景與我相異頗大,有時在心裡叫祂一聲天父,會有點便扭,因為我已經有一個愛我的爸爸。然而,當我心裡感到沮喪與難過時,我卻渴望的想跟祂說些什麼,常常我像跟一位朋友在吐露心事一樣告訴祂:「主啊,我現在的心情有些無助,感覺有些疲憊、沮喪,我想跟你說說話...」。
    就這樣,很莫名又自然的,我與這位在以色列成長為背景的上帝建立起了關係,開始好奇的想去瞭解「順服」是什麼。
對於一個拿香拜拜的家庭來說,對於我父親來說,我的轉變也許讓整個家族感到意外,畢竟,以前的我對信仰、對基督有著不少成見。
    我曾在台北火車站看著一些基督徒拿著牌子寫說「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信主必得永生,沒有信主就.....」
    看似有些恐嚇的字眼,讓我更加的產生疑惑。且從那時後起,我更加認為上帝、基督是一個很奇怪的,很霸權的人。
    似乎屬世的人,用著自己傳福音的方式希望帶給更多人認識造物者上帝,可許多的事在人為,迫切的想告訴其他人上帝的美意是什麼時,許多的手法有時似乎又將人與神的關係拉的更遠。
    在此分享心裡的一點歷程與體會,有機會再分享。
 

  海泙的暢銷書「遇見二十五歲女子」

  作 者:海泙
  出版社:寶佳利
  ISBN:9868014824
  出版日:2002.04.15
  規 格:中文平裝
  定 價:200元
  【內容簡介】海泙說:寫一本書,彷彿熬一碗湯,等待味道濃淡適中時,才會端出來與客人分享。
  《遇見二十五歲女子》是海泙的第一本創作,寫她的心情。書上除了文字外,所有配合文字的攝影作品也都出自海泙的巧思與慧心。
    海泙生於初冬,從小對設計、文字有種特殊情感。生活中,她認為人生除了要有「表情」也要學會「表達」,因為「表情」就像一張圖畫,能給人賞心悅目、縮短距離;而「表達」彷如口中想說的言語,描寫過程中的美好,一點一滴。
    海是靜止,泙是拍打,動靜之間創作無限可能。懂得扮演;也學會表達自己,這就是真實的海泙。
    《遇見二十五歲女子》中,分成四個章節;以春、夏、秋、冬描寫女子的成長與蛻變過程。每篇文章,以五百多字抒情、細膩的極短篇方式呈現。而故事裡的你、我、他,分別描寫女子樂觀,浪漫,多愁,勇敢的不同面相;表達各種生活角度裡的思考模式。
    也許,你就是那位二十五歲女子。
    也許,你身邊也有一位二十五歲女子。
    也許,你想了解二十五歲女子在想什麼。
    也許,你渴望回味曾走過的二十五歲年華。
    當世界裝了太多冷漠臉孔,冬天也就提早來臨,希望「遇見二十五歲女子」的溫柔,可以為冷漠帶來一絲愜意微笑。

    以下圖片是在200269日海泙的新書座談簽名會, 當時活動的盛況: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3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