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2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獻上…     

        林佩青

    「一切全獻上,一切全獻上,我將所有歸給耶穌,一切全獻上…」

   熟悉的奉獻詩歌響起了,思妤恭敬地起身,和另一位服事的姊妹一同走向台前。主領的弟兄將奉獻袋遞給兩人,思妤轉身把奉獻袋傳給第一排的肢體,再等候收回,繼續傳給第二排、第三排…的弟兄姊妹。
   在等待傳遞的短暫時間裡,思妤的眼光注視著奉獻袋,有時也會不經意瞥見會友的動作和表情。有人是臨時想起,匆忙掏出個大概﹔有人則手托著下巴沉思﹔當然也有人是早已預備妥當地投入奉獻袋﹔有人表情莊嚴﹔有人不知所措﹔偶爾也有空手者的靦腆。
   當奉獻袋快傳到蔡姐的手中時,思妤見她因晚到而顯得有點措手不及,準備拿出奉獻時,「居高臨下」的思妤「不小心」撇見四、五張千元大鈔。
   思妤有點為自己的發現感到不好意思,因為這似乎有點「屬靈」上的不禮貌。但思妤的羞赧馬上被另外一層思緒所取代…
   蔡姐的經濟狀況並不寬裕,平日專心照料兩個孩子,老大威威讀小學三年級,小女兒珍珍才讀幼稚園中班。這已經夠辛苦了,但她還是努力從事家庭手工以補貼家用,而前些時日的遭遇更讓她的處境雪上加霜。
   蔡姐的先生半個月前因鼻咽癌而過世。癌細胞擴散得很快,致使病情日益惡化,從發現罹癌到離開人間,前後不過半年。
   猶記追思禮拜上,蔡姐帶著兩個孩子坐在第一排,思妤在詩班獻詩時,看見她瘦弱的身軀襯著稚子天真的臉蛋,更突顯出這場遭遇是何等的殘忍。
   禮拜完,思妤看見蔡姐抱著師母痛哭,許久許久,她才停止因過度嗚咽而造成的明顯顫抖。抬頭拭去眼淚的同時,她向師母輕點著頭,似乎是在承諾些什麼。那一池哀傷的秋波仍無處掩藏,只是這次,眼神裡多了一份堅強和盼望。
   「基督徒的堅強,不是因為無奈所以認命﹔是因相信裡有盼望而自然流露的勇氣。」思妤在蔡姐身上看到了這份不凡的堅毅。而此時此刻,她奉獻時散發的喜樂及感恩,似乎也證明了─原來,治療哀傷最好的藥不是時間,是超越肉眼可見的信心。
   奉獻袋還在傳遞,隨著傳遞的方向看去,奉獻袋突然停滯了,不過是短短五秒的停格,對收奉獻的思妤而言,卻敏感地察覺到狀況有些不同─奉獻袋停在程伯伯的手上,他似乎猶疑了一下,然後從西裝褲的口袋裡努力掏出了一些銅板。
   「大概是忘了準備吧﹗」思妤按照常理作下如此的判斷。
   程伯伯先把掏出的銅板放在左手手掌,然後挑起兩個五十元的硬幣放入口袋,最後把零散的十元、五元、一元銅板通通投入奉獻袋。
   思妤忍不住偷看程伯伯的神情…兩眉之間是凹陷深刻的痕跡,緊閉的唇隱隱發出愁苦的低吟。
   思妤認得這對老夫婦,他們是社青建昌的父母,一個月前才從加拿大回來,聽說夫妻倆在前年中共頻頻試射飛彈、對台灣文攻武嚇之際,毅然變賣了高達上億的田產,遠赴加國開創事業。不料因為人生地不熟的,餐館經營慘淡,投資事業血本無歸,不得不結束一切營業,重返故土。
   其實生活還是過得下去,只是兩老的心態上始終認為「今非昔比」,無法接受自己不再是有錢人的事實,因此他們失去快樂之際,常常不忘提醒兒女們─唯有努力工作,以賺錢為重,人生才能有安妥的保障。
   思妤和姊妹恭敬地拿著收好的奉獻往台前走去。
   「我們請王思妤姊妹帶我們作奉獻禱告。」
   「親愛的主…」突然,思妤腦筋一片空白,把先前準備好,也默背過三、四遍的禱告詞忘得一乾二淨。她愈是拚命想,愈是一無所獲。
   這幾秒鐘對此刻的思妤來說,彷彿天長地久,她隱約聽到台下有些聲響,是會眾的疑惑和不耐嗎﹖
   說也奇妙,閉著雙眼的思妤感到眼前一片明亮,她竟「眼睜睜地看到」聖經中描述的那個奉獻兩個小錢的窮寡婦和投了若干錢的財主。思妤聽見主誇讚窮寡婦說﹕
   蔡姐和程伯伯的影像突然出現,交疊著財主和寡婦的衣著打扮。
   「親愛的主,求你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是將自己最好的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是你所喜悅的。幫助我們經歷那為主而失喪生命的,反而得著豐盛的生命。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得以看見…」

                * * *

   「思妤姐,妳快來,我們要唱生日快樂歌了﹗」是珍珍甜美的催促聲。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是威威和珍珍為蔡姐舉行的生日感恩禮拜。威威今年大學畢業,已經申請到一所美國名校,即將出國留學﹔珍珍也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更令人欣慰的是兩個孩子懂事又體貼,一直走在信仰的道路上,沒有偏離─孝順蔡姐、品格端 正、熱心參與團契服事。
   「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看見蔡姐滿足而感恩的笑容,思妤知道,那是主在多年前就應允賜給她的福分,也是對她的信心的回應。
    「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舖平,使列國歸向你」 過去主的手如何扶持我,如何寬恕我,如何愛我,彷彿在此時一股腦地灌入我心中。我哭得很舒服,很喜樂,因為我再一次感受耶穌龐大的愛。有什麼能阻擋我將我自己完全交付給祂呢? 經上說:「一切都是藉著祂、為了祂而受造...祂在萬有之上獨占首位」 (哥一16-19)我的生命也是為了祂而受造,祂對我有主權;原來靈修就是如此簡單: 承認耶穌對我的主權,我的一切都屬祂掌管;我的生命,我的家人,我的工作...都是祂的;祂交給我,我要為祂忠信地照顧。智慧書上說: 「我們既承認我們原屬於你,我們就不再犯罪了。實在認識你就是完美的正義;承認你的主權就是不死不滅的根源。」(智十五2-3)換句話說,不承認耶穌的主權,而將主權交給自己有死的身體或外在的慾望來掌管,那就永無永生的希望了!
    親愛的天父!我相信耶穌所說:「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主耶穌!天父將我交給你掌管,其用意不是叫我成為你手中的玩具,讓你玩弄,反而是叫我因為你而認識天父,進入永生,與天父合而為一。你愛我,為我死命十字架上;我也要愛你,使你的犧牲不白費!我感謝你讓我知道什麼是奉獻的生命;求你悅納、聖化我的生命,幫助我活出像你一樣豐富的生命。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2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