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105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上〉

  講章大綱:

    1.引言:科學證明「平衡」的真理
    2.本文:
      2.1 「恩典」與「知識」的平衡
       .2 「信仰」與「行為」的平衡
       .3 「公義」與「慈愛」的平衡
       .4 「靈修」與「工作」的平衡
    3.結語:「全面真理」的平衡

  經文:

    何西阿書七章8節:「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何七:16上:「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


賈牧師、師母、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賈師母曾打電話給我,本來安排我在5月24日跟大家分享,但因為5月24日我剛好人在美國,我將在5月18日前往美國參加我女兒加州大學碩士班的畢業典禮,預定在美國停留3個禮拜的時間,因為這個緣故,賈牧師就把我的時間提前到今天。根據上週查經的進度,是查到使徒行傳13-19章。使徒行傳13章剛好就是使徒保羅宣教的開始,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教會起首,而在使徒行傳13章我們也看見教會對外邦人的差傳也是從安提阿教會開始的。保羅在這裡被神差遣,作外邦人的使徒,從此福音便傳到外邦,直到地極。保羅又名掃羅,在猶太人當中保羅就用掃羅這個名字,因為他是屬猶太便雅憫支派的(腓三5)。而保羅這個名字,是他希臘的名字,因為他生來就是羅馬人(徒二十二28),後來保羅在外邦人當中傳道,就一直用保羅這個名字,不再用掃羅了。
    保羅曾經是耶穌的敵人,不信耶穌是彌賽亞 ,也不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但當復活的耶穌在大馬色的路上向保羅顯現之後,保羅就從一個基督的迫害者變為一個基督的傳道者,保羅放棄了做法利賽人的高貴地位,從此專心傳講他所知道復活的耶穌。「使徒行傳」有人說是「聖靈行傳」,的確不錯,因為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就賜下聖靈保惠師,在使徒們的身上繼續耶穌的工作,所以「使徒行傳」其實就是「基督行傳」。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當我們查考「使徒行傳」的內容,就正如保羅所說的是使徒們活出所傳的基督、也傳出所活的基督。所以「使徒行傳」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活」出來的。「使徒行傳」的「行傳」,英文翻譯為「
Acts」,Acts就是「行為舉止」也就是使徒傳福音的行為舉止。基於這個亮光,就引出了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題,盼望藉由這個主題,幫助我們過一個成功的基督徒的生活。我們禱告:

  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祢今天讓祢的孩子學習服事,講台上成為祢的出口,求潔淨祢孩子的口舌,膏祢孩子的口舌,好在講台上做祢出口的時候,能夠講得清楚,也讓人聽得明白,聽見祢聖靈的感動,聽見祢聖靈親自向我們說話,使我們不管是聽和講的,都一同承受祢上頭的啟示和教導。將以下的時間恭敬仰望交托在祢自己的手中,求祢分別為聖,我們奉耶穌基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名吩咐撒但魔鬼離開這裡,不准牠在我們中間有任何的攪擾。奉主耶穌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1. 引言:科學證明「平衡」的真理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平衡」真理的重要。所謂「平衡」,我想用不着多作解釋,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明白,我就請他去坐蹺蹺板,因為坐蹺蹺板的時候,如果一端很重,是大胖子,另一端很輕、很瘦小,兩端的比重不相等,就不平衡了,這是物理學所謂的「槓桿原理」。
    「平衡」的真理是從神而來的,不只在聖經中談到,更在整個宇宙中、以及我們的生活中各個層面到處可見。
    放觀整個宇宙的秩序,就像蹺蹺板一樣,是取決於兩股力量之間的平衡。例如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為1億5千萬公里,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太近或太遠會造成地表太熱或太冷,都不適合生物的生存。之所以會形成這種適當的距離,就是由於「向心力」和「離心力」這兩股力量的平衡。甚麼是「離心力」?科學告訴我們,「離心力」就是地球繞行太陽,以每秒大約3萬公尺的速度,在橢圓形的軌道上公轉,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甚麼是「向心力」?「向心力」就是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當「離心力」與「向心力」這兩股力量平衡的時候,地球就會一直繞著太陽公轉,不會撞向太陽。同樣的,月亮也在它自身的軌道上公轉,產生了「離心力」,也與地球的「向心力」兩股力量平衡,而使月亮一直繞著地球公轉,不會撞向地球。等而觀之,幾乎宇宙中任何星球的運行,也都是由於「離心力」與「向心力」這兩股力量的平衡,任何星球都按照它自身的軌道公轉,它們之間的「萬有引力」維持著它們的軌道。行星圍繞著恆星運轉,恆星圍繞著星系中心運轉,星系中心圍繞著星團中心運轉,星團中心圍繞著超星系團中心運轉,因而形成了有秩序的天體運行系統。
    當科學家牛頓從一顆蘋果的掉落,發現了宇宙間存在著的「萬有引力」之後,他不得不讚嘆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偉大奇妙。原來「萬有引力」是太陽和地球等天體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沒有「萬有引力」天體將無法相互吸引形成天體系統,而我們所知的萬般生命也將不會存在。
    讓我們再觀察大千世界中萬般生命的多樣性,似乎也都默默地遵守正反兩股力量平衡的模式。例如:有陰就有陽;有明就有暗;有白晝就有黑夜、有白晝的工作,就有夜晚的休息;有動物就有植物、有動物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就有植物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氣;有男就有女;有公就有母;有海洋,就有陸地;有西乃山的律法,就是有加略山的恩典等等……不勝枚舉,這些都證明了「平衡」真理的重要。

  2.1 「恩典」與「知識」的平衡

    談到平衡,我就想到我們剛才所讀的這一處經文。何西阿書七章8節〈舊約1,061面〉:「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第16節:「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第8節提到:「沒有翻過的餅」,第16節提到:「翻背的弓」,一個是「沒有翻」,一個是「翻了」。
    各位!我們都知道,烤餅的時候,應該時常要翻,炒菜、煎魚也一樣,家庭主婦都知道,在適當的時候要「翻一翻」這是很要緊的。烤餅不是只烤一面,而是要這一面烤一烤、翻過來,另一面再烤一烤,然後再翻回來…重複進行,直等到整塊餅完全烤熟。否則勢必一面烤焦了,另一面卻仍然是生的,結果是整塊餅都不能吃,徒浪費烤餅的一切原料和時間!
    但弓背是不能翻的,因為弓箭是向前射去的,如果把弓背翻過來,弓箭就不是向前射去,而是射向自己,可是他們卻把弓背給翻過來了。
    各位!這種該翻不翻、不該翻卻翻的現象,正是今天我們基督徒生活的通病。
    以法蓮是北方以色列國的另一個名稱,何西阿的時代,是北國耶羅波安二世,這是以法蓮最富庶的時代,然而在這世代裡,以法蓮人卻與列邦人攙雜,為了抵禦外侮,在軍事外交上積極地尋求外邦的協助,只倚賴屬世的力量,竟然未曾仰望萬軍之耶和華,這就是那邊熱這邊冷、一熱一冷、未翻之餅的寫照,所以神就藉著知何西阿的口說: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指出以法蓮人在信仰上失去了失衡。
    各位!這種一熱一冷的現象不只發生在以法蓮,今天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常常跟「沒有翻過的餅」一樣,一冷一熱。許多學生在功課上拼命的烤,不是烤熟了,而是烤焦了,但在靈命追求這方面卻沒有烤到,還是生的;但也有學生正好相反,在教會裡大發熱心,但功課卻不追求,不學無術,問他x+y等於多少,結果一問三不知,考試的成績總是落到倒數第一,這種人雖然熱心事奉,卻不榮耀神。這兩種人同樣是「沒有翻過的餅」。
    彼得後書三章18節說〈新約P340〉:「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一個是「恩典」,一個是「知識」,「恩典」和「知識」兩者都有長進,才是「平衡」。今天,有一些人,有知識卻沒有恩典;也有一些人,有恩典卻沒有知識,也有一些人,不是沒有知識,也不是沒有恩典,而是恩典和知識兩方面沒有平衡起來。
    神一再地藉著使徒勸勉我們,要「長大成人」,「不要再作小孩子」。不單要在主的恩典上長進,也要在知識上長進。
    福音工作非常需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如同保羅他是有受過高深教育的人;路加是一位遠近馳名的醫生;摩西、大衛、但以理……,他們都是非常有學問的人。過去的世代,教會中充滿優秀的人才,最好的音樂家在教會,最傑出的科學家在教會,最偉大的詩人也在教會。這些人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來事奉神,也因此帶來福音的興旺。但如今,許多頂尖的專業知識人才,都跑到屬世裡頭去追求名利,這都是因為恩典和知識兩方面沒有平衡所導致的結果。【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1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