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807 



 小組查經分享:

  饒恕
   
 
張明仁 講述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21 / 35節

    蕭伯納曾說,饒恕是「乞丐的避難所」,言下之意,饒恕是種懦弱的行為。其實饒恕是真正強者的作為,是跳脫持續傷害的根本之道。饒恕原文是意是「釋放」之意,饒恕也有「放棄」之意,放棄對傷害我們的人做報復想法和行為的權利,也就是饒了他。不是說他沒有錯,而是選擇不再對他生氣。饒恕是在我們了解並感受心裡的疼痛後做的決定。不是壓抑、忽略受傷的感覺或忘記受傷的記憶,或當擋箭牌來防禦、否認受傷的感覺。


 一、為何要饒恕?

    1.要有被得罪、被傷害的事實,否則就不需要饒恕。

    一個人若沒有被得罪、被傷害的事實,就不需要去饒恕。古人說:「事不關己,關己則亂」所以一件無關痛癢的事臨及我們時是談不上饒恕的。反之,必是一個長期、十分痛苦、如影隨形般的桎梏加於己身,帶出很大的情緒反彈,產生了怨恨、惱怒、苦毒、失眠……甚至尋求報復,才需要用饒恕二字。

    2.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太六14/15兩節說到:「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路六: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3.饒恕是內在醫治的重心。

    當一個人長期懷怨苦毒時,這苦毒會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實在是跟自己過不去,越來越折磨自己,並產生各樣的病態。有一句話說:「咬碎銀牙」足以形容一個人憤怒至極,卻咬牙緊忍、飽嘗怨恨之情,所以不發作是忍著忍著,卻常會逼出胃潰瘍、或精神官能症,這些現代社會的流行病幾乎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4.饒恕是生命更新的祕訣。

    饒恕是:不計算人的惡、原諒、愛、包容、恆久忍耐……。饒恕更是聖經中一個很重要的單字:它在新約中出現146次,按照字的意義就是:放開、讓它成為過去,也就是一個人願意在法律上,放棄他原來可以控訴、處罰那個傷害他的人之權利。事實上,在聖經裡饒恕包括有塗抹、不再記念、罪得赦免和醫治的意思,當我們經歷被神饒恕,表示神親自塗抹、赦免了我們一切過犯、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愆、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我們的生命被更新了。


 二、如何饒恕?

    1.要常常饒恕。

    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一開始彼得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七次」為猶太人是指許多次。
    按猶太經師拉比的講法:饒恕人三次已夠了,第四次則不當再饒恕,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如果每個人都以此為標準「以眼還眼,全世界的人都會瞎了。
    耶穌說七十個七次,不是四百九十次,而是沒有次數的限制,常常饒恕。

    2.要從「心裡」饒恕。

    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這段聖經的主題是在第35節,要我們從「心裡」饒恕我們的弟兄。
    主耶穌來,是為醫好傷心的人,所以一切的病症應先從「內心深處」的不饒恕來著手。聖經中有這麼一句話:「伸冤在神,神必報應。」有人以為這意味著我們心中對某人有仇恨,現在暫且不報,因為伸冤在神,神必報應就等著看其下場,看那人被報應的結局。但是等著看著,卻只看見仇人日漸興旺,各方面盡都如意,就不禁抱怨神不公義。這不叫真正的饒恕,卻有許多基督徒常落入這樣的陷阱中。只是口頭上說饒恕,心中卻可能唸的是「伸冤在神,神必報應。」如此就不算為真正的饒恕了,不是祝福,反而成為一種「控告」。

    3.要「學像基督」。

    路廿三:34說「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求神饒恕傷害自己的人。太五:44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明白指示的。
    「你們要為仇敵單單祝福,不可咒詛;你要為仇敵禱告。」我們如何來做這樣的禱告呢?有一個原則,我們希望神怎樣恩待我們,祝福我們,就照樣為對方祝福。在聖經中約有一萬三千多個應許的福,我們能不能應用在我們最不能饒恕的事或人的身上,具體而微的將那些祝福加諸其上。

    4.要「請求饒恕」。

    向你所得罪的人請求饒恕。但要在很清楚神的感動之下為之,不要隨便的請求別人的饒恕,因為有些傷害極有可能是自己攬的,冒然地告饒很有可能造成對方二次的傷害。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8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