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709 


    滿目瘡痍中、堅定地與神同行
     
─四川地震的反思


              蔡少琪牧師

    面對著這場百年一遇的大災難,電視畫面中看得很多讓人流淚,使人傷痛的場面:許多學童們失去生命,許多父母失去他們獨生的子女,許多子女失去他們的父母。我們基督徒能作甚麼呢?
    第一個反應是,我們可以一起哀哭,聖經說:「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當主耶穌遇見祂深愛的朋友拉撒路被死亡的毒鉤所捆鎖的時候,看見親友們的傷痛,祂「心裡悲歎,又甚憂愁」,聖經記載「耶穌哭了。」(約十一35)主耶穌道成肉身,親自經歷世人的經歷,祂是完全的人,有世人一切的感受和感情。為正在災難中的人哀哭和憂傷是好的。
    第二,我們可以禱告。「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雅五13)「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我們在遙遠的地方,只能為災難中的人,求神賜下憐憫,也為在前線搶救的人員的安危禱告。禱告能搖動神的手,也能堅固我們擔憂的心,讓我們得到堅固後多作善工。
    第三、我們要堅定地與神同行。在災難中,人會不斷地問「為甚麼?」天若有情,為甚麼容讓這麼大的災難臨到世人?聖經中預言末世有地震有其他災害。但聖經中的核心思想是提醒我們:「神自己也經歷我們各種受苦的經歷」。很多四川的父母喪失了他們的獨生子女,天父也藉著十字架經歷失去祂獨生兒子的經歷。主耶穌在十字架也經歷過最痛苦的死亡。災難中,人不斷地尋求苦難的原因。主耶穌的名字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在災難中,神不常常向我們解答「為甚麼」!到末日,在天家,我們才可能完全明白。但十字架上的主告訴我們,神知道我們的痛苦,也藉著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顯明祂堅定不移永恆的愛,神在死亡在最黑暗的日子中,顯出祂用永遠的愛去愛世人。在苦難中,我們不一定能解答各種困擾的問題,但我們可以用堅定不移的大愛去鼓勵受傷的心靈,讓各人都能靠主有力量,有盼望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第四,我們要活出無私的愛。聖經提醒我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實際地用金錢援助,在隨後的支援、安慰和重建中有份,是基督徒不可推卸的責任。盼望這場災難讓更多基督徒反省人生,深深體會我們真是活在一個被罪被死亡捆鎖的世界中,我們在地上真是寄居的人。我們要作的只有兩件事。首先是「一心為善」和「只有祝福」,就是要真誠地愛人如己。此外,就是積極傳講永生的福音,傳一個能勝過死亡,勝過無常寄居人生的福音。
    基督徒們啊!不要讓災難使我們的心靈軟弱,在災難中,我們更要堅定地與主同行,並要多作主工,活出神的慈愛和憐憫。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7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