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708 


  九十自述〈感恩與見證〉  
                   王兆全


         【作者簡介】:

    王兆全,民國六年十月十日生。
    原居河北撫寧縣,盧王莊南頭;民國初年,因居處地勢低,常遭水患,乃遷往離盧王莊北方七八里路的東套桃園大莊。復因地方不靜常鬧土匪,最後於(1931)民國二十年遷至昌黎縣城關。抗戰期間輾轉在大後方四川大學園藝系求學畢業服務,(1945)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至台灣省鳳梨公司任技師職。數日後即發生二月二十八日(即228)不幸事件。抗戰八年,有家未歸,乃決志重返昌黎老家,在北寧果園農務,任園藝課主任,專攻果樹。在職兩月,因共黨攻陷昌黎城。家園破碎,即往北京避難。又於(1947)民國三十六年第二次來台,在台灣省,林處管理局,派在宜蘭縣,羅東鎮,太平山林場。後來調至阿里山林場(嘉義市)任貯木廠主任。住林廠宿舍。(1951)民國四十年,與謝春萍女士結婚。至(1957)民國四十六年,調至台灣省農業試驗所,鳳山園藝試驗分所。後來升任技正兼園藝系主任。於(1975)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正式提早退修,參與海外農技團,協助敦睦邦交。(參考父親民國八十年十月十日著「我的一生」)。
    幼年即從父母全家歸主,曾接待王明道等傳道人,少小離鄉前,母親特別交代不可離開主,從此謹記遵行,並在歷經戰亂變化的一生中,滿了神豐盛的恩典。


   作者全家福
 

     作者伉儷
    
 

    〈承上期〉   

第四十六篇    小心又小心五次倒(91829日完稿)

一、   第一次滑倒有搬著

  (1)8810月起,滑倒的次數很多。

  (2) 頭一次洗澡前要坐上小板凳時就滑倒趕快手攀住池的洗臉盆邊,倒地輕鬆。

二、  第二次滑倒無可搬物

  (1)這次滑倒在外面靠門水龍頭邊的地面上。

  (2)滑倒的很輕,無物可搬較前一次重些。

三、 第三次滑倒在廚房外的草坡上

  (1) 廚房外面因為怕颱風,怕灰塵颳入室內都用草地皮覆蓋。

  (2) 因外面高低不平,909月下午滑倒坐骨及又臂膀上舉發痛,擦抹藥膏後,幾天也好了。

四、 第四次過水溝板滑倒在爬地蜈蚣花上

  (1)91716日下午四時左右,我在外面花圃整理花木,為避來雨急忙過水溝板滑倒在爬地蜈蚣花上。

  (2)還好無傷害。

五、 第五次成起稍晚

  (1)91818日晨起稍晚急忙不慎搬住床頭從床上滑下來。

  (2)只有左臂部分滑破皮流點血,急速抹外傷藥膏防止發言。(911127日見證完)

 引用聖經:

  (1)1220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熄滅。

  (2)2024傑:人的腳不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知道自己的路呢。

  (3)3125節:能力和威儀式祂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第四十七篇 困苦與寬廣(93218日)

一、  困苦給別人

  (1) 60-626月政府派我去泰國,為雲南逃到泰國的難民服務。

  (2)發生一件事(在試驗所內)要把我的技正拿掉,換上黃季春,把困苦給別人。

二、 方便自己

  (1)當時黃季春是占農林廳的技正缺,比試驗所高一級。

  (2) 因每月發薪領取麻煩,用錢也不方便。而本人是在鳳試所工作。

三、 調職不成功

  (1)主管級的,大家開會商討。反對的,也有贊成的。

  (2) 那時我正在泰國,為雲南逃到泰國難民,開設農場改種各種蔬菜與果樹。

四、 主給我的更豐盛

  (1)當我回國後反而把營區果化工作(各軍區原來先綠化植草)後來又果化種芒果。(嘉義以西由嘉義農試所負責以東由鳳山園試所負責)交給我去指導。

  (2)看過大小軍區山地與平地外海的澎湖。

  (3)與各軍區高級將領同桌共餐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4)看看跨海大橋,吃吃海產,也是一大快感。(9369日見證完)

 引用聖經:

  (1) 41節:顯我為義的上帝阿,我呼籲的時候求妳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闊,現在求妳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2) 1921節: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亦定。

  (3) 286節:行為純正的窮令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
 

第四十八篇    苦與樂(92810日)

一、   小時候的往事

  (1)撿柴樹枝樹幹一齊要,莊稼地裡倆手扒。

  (2)時份早晚一次溜豬狗,繞村一遍糞滿簍。

  (3)哭老爺淚水娃娃喊傷心透。

  (4)老爺是富家子弟,生前在縣政府衙門做官,辭官後常到我家篹門子 (無事閒聊天)常常帶點心我小孩子們就有東西可吃了。

  (5)有一個叫花子(要飯的窮人)名叫狗剩頭,無家無業(現代的遊民)專向富人家要吃穿,我老爺時常幫助他,老爺出葬的日子,他也哭的死去活來的。

  (6)老爺抽大煙,有時來到我家過夜,每半夜他睡在坑頭,咕嚕咕嚕在作什麼。(我們小孩子們都睡在坑頭的最末端)

二、   改換場地專注讀聖經

  (1) 以往(91年)早晨都去社區公園走五圈在作十分鐘體操。

  (2)  92年起改換方式,每日定時讀聖經,在掃我家門外一條約一百公尺的路。

三、  是防SARS的避瘟巷

  (1) 人少清靜,掃的安心,並從內心中覺得很順心。

  (2)  越掃越有信心,更是防SARS的避瘟巷。(9369日見證完)

 引用聖經:

  (1) 317節: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2) 14311節: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3) 184節: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全員好像湧流的河水。
       

第四十九篇      隨時禱告主都垂聽

一、  晨早去教會拔草

  (1)  921019日(星期日)早晨七時我到教會花圃澆水修剪爬地蜈蚣草等。

  (2)  因撿到的雜草比平常多些,自備的塑膠袋已滿,也比較重。

二、   垃圾多比較重

  (1)因隔好多天沒有來整理所以雜草很多,整理所花的時間也比較久些。

  (2) 因手提得垃圾袋雜草多,也比較重些,拿到家好重阿。

三、   及時求主教我再遇見到劉王雅珍姊妹

  (1) 求主教我再遇見到劉王雅珍姊妹(在幾個月以前有一次我手提垃圾袋內中也有雜草)是拿到他家晚上在扔上垃圾車裡。

  (2)  我可省一半路輕鬆多了

四、 主聽到我的禱告。

  (1)  正當我走近它們住的向口(文衡路90巷)要進巷內去。

  (2)  隱隱遠些看不太清楚越走越近正是劉王雅珍姊妹。

五、 你給我吧﹗我說聲謝謝

  (1)  他問我手拿塑膠袋裝得飽飽的,裡面裝什麼?

  (2)  我說是從教會撿回的雜草。他說給我吧晚上我在丟上垃圾車內我說好吧謝謝妳,手力減輕多了不然拿到家裡好費力氣。

  (3)  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

 引用聖經:

  (1) 311924節:你投靠你的人你為她們所積存的在與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2) 119105節: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3) 36節:在你一切所行的事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第五十篇  來的正是時候

一、    91以年前我每天的作息

  (1) 上午九至十時,練寫字臨帖。

  (2) 下午二至三時,室活動(走一千五百步)等於晨早繞文英社區五圈。

  (3) 下午三至四時喝茶吃點心。

二、    92年起完成讀聖經一遍任務

  (1) 決定參加一年讀完聖經一遍(牧師發一張參加讀聖經的卡一張)

  (2) 9259日下午三時半讀完代下十九章後休息一下。

三、   口乾飲茶時間

  (1)口乾要喝茶吃點心。

  (2)  打開冰箱,沒有乾糧,只有各種果汁非我所要。

  (3)  為一再餐桌上放有一把香蕉(約十支左右)可是喝茶吃香蕉總感覺不對味。

  (4)  下午天器又熱想到外面透透氣。

四、  蛋糕的滋味真好

  (1) 正好隔壁游太太手捧長條蜂蜜蛋糕一塊送給我吃,接過來說聲謝謝。

  (2) 蛋糕的滋味甜甜的黏黏的軟軟的滋味真好。

  (3)  但主耶穌的恩典在我身上心中是夠我用的,比蜜更甜。

  (4) 他知道我想的當我需要得時候,祂會給我預備當感謝要讚美(92511日見證完)

 引用聖經:

  (1) 11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2) 13916節:耶和華阿,你已監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係查,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阿我蛇都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預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3) 2525節: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7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