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610 


  九十自述〈感恩與見證〉  
                   王兆全


         【作者簡介】:

    王兆全,民國六年十月十日生。
    原居河北撫寧縣,盧王莊南頭;民國初年,因居處地勢低,常遭水患,乃遷往離盧王莊北方七八里路的東套桃園大莊。復因地方不靜常鬧土匪,最後於(1931)民國二十年遷至昌黎縣城關。抗戰期間輾轉在大後方四川大學園藝系求學畢業服務,(1945)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至台灣省鳳梨公司任技師職。數日後即發生二月二十八日(即228)不幸事件。抗戰八年,有家未歸,乃決志重返昌黎老家,在北寧果園農務,任園藝課主任,專攻果樹。在職兩月,因共黨攻陷昌黎城。家園破碎,即往北京避難。又於(1947)民國三十六年第二次來台,在台灣省,林處管理局,派在宜蘭縣,羅東鎮,太平山林場。後來調至阿里山林場(嘉義市)任貯木廠主任。住林廠宿舍。(1951)民國四十年,與謝春萍女士結婚。至(1957)民國四十六年,調至台灣省農業試驗所,鳳山園藝試驗分所。後來升任技正兼園藝系主任。於(1975)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正式提早退修,參與海外農技團,協助敦睦邦交。(參考父親民國八十年十月十日著「我的一生」)。
    幼年即從父母全家歸主,曾接待王明道等傳道人,少小離鄉前,母親特別交代不可離開主,從此謹記遵行,並在歷經戰亂變化的一生中,滿了神豐盛的恩典。


   作者全家福
 

     作者伉儷
    
 

    〈承上期〉 

第十一篇      主為什麼把我放在台灣(88121)

.第二次離家

民國三十六年,約二二八後,我回昌黎老家.約在清明節前後,夜晚天未時的早晨,共黨攻打縣城,攻陷後每家男孩二三十歲的都帶走編隊而行.

1.              毛澤東時代,信主的人不知有多少遭迫害,關監獄嚴刑烤打,把你們鬥慘鬥死.

2.              我由家帶走也是編隊而行,大約走十里以外,正好遇到昌黎匯文教職員師生校長西國的傳教士隊,我心想機會來了.前後看好慢慢接近,積極的偷看插入學生隊內.

3.              如果我繼續跟著老百姓隊前進,一定是胡不歸不但全家不安最後更不知人去何處?

.無憂無慮的生活在台灣太幸福

1.              衣食住行,高等享受.社會繁榮有目共睹.

2.              來台灣能兩次出國服務,在大陸難上加難.

1.          第一次在泰國,民國60__61下半年為泰北華人,雲南難胞,開墾農場並指導果樹栽培.

2.          由清邁搭坐公共汽車稻米卡戰下車後再徒步走進黃果園(30分鐘)六公哩

3.          第二次在加拉比海的多明尼加農技團(民國7075)指導大香蕉栽培改進技術.

   三點結論__一家之主就是耶穌基督

(1)       神早已把一個信靠仰望與交託 的人,安排的妥當.就是安全、安穩與安康.

(2)       信主的人,永不發怨言,要仰望十字架.不看人,不看環境,要向著標竿勇往前進.

(3)       要隨時禱告與讚美,一切人事物都交給上帝主耶穌基督作主.守著尊主為聖、為大.一家之主就是耶穌基督.

.天地萬物都要改變耶穌永不變

1.   民國77年回大陸家鄉探親的感觸

一言難盡完全變了

2.   民國881025日專程坐火車,我與漢生由鳳山去嘉義.重遊舊址,真有兒童相見不相識,問君是從何處來之感(8978日見證玩)

引用聖經:

1.   13/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2.   17/28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人,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3.   10/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4)       安穩與安康

 

第十二篇      人算不如天算(881130)

一.               人給我們五兄弟的安排______父親對我們五兄弟的打算

1.             五兄弟分散五處,到處都有家和親人.

2.             老大在九一八前後,送去東北哈爾濱 ,,世一堂學中醫(那時候稱滿洲國)

3.             二哥在昌黎老家與父親作花紗布的買賣生意,(冀東22縣自治區日人土肥、原為頭目殷汝耕為虛位)

4.             七七事變前後,四弟送去日本留學(靠日).

5.             五弟在北京讀北京大學法律系(京城人著有俄語法律專書一冊)

6.             我是老三,安排在對日抗戰期間,大後方的雲南省昆明及臨時首都重慶.抗戰勝利仍可過著平靜安詳的日子.

二.               主的安排超過人的打算

主把我不只送到大後方昆明、重慶、更遠去陝西、成都、南京等地最後又把我安排第二次再來台灣,並且有兩次出國服務(第一次來台遇到二二八事件)64年退休後活到今.

三.               信徒要有信心

信主的人不要怕,只要信靠、順服、主的安排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89618日見證完).

 引用聖經:

    雅各5/7-9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第十三篇      主給另開新路(88129)

一.               待職出國名氣好

羨慕待職出國生活好名氣揚

1.             民國611月到628,由情報局選派我到泰國協助雲南難民,在泰國西北堂窩及東北密司羅,指導果樹栽培技術.

2.             由情報局下達命令,到省政府農林廳記功一次.

二.               參加農技團工作

退休後蒙主愛,參加國外多明尼加共和國農技團工作.

1.             主持香蕉試驗與技術指導

2.              刊載西班牙文香蕉試驗成果專刊一篇

3.             四年工作好辛苦,主給我耐性、勇氣、並保守.要感謝更要讚美祂!

三.               靠主得勝

1.             別人不敢作的,我靠主凡是都能.

2.             重讀聖經一遍,每天晨早有禱告,除主日外,平時也參加家庭聚會、查經聚會及喪葬禮拜.

3.             到處有教會稱EGLISIA,在我住的地方(sincilstoba)附近教會就有三、四間及一坐大的天主堂和一座白色寬闊的修道院(89611日見證)

引用聖經:

   22/4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容,生命為賞賜.

 

第十四篇   開荒槍聲與保險

一.               情報局受訓

在台北國家情報局受訓,三日吃睡都很好.

1.           講述清邁三軍(往泰國西北唐萵軍長李文煥及清萊五軍往泰國東北清萊軍長段希文,有名之地米斯羅.

2.           瞭解在地的雲南人及本地人生活情況

3.           教習有情報工作事項(匿名或有人叫門如何開門)

二.               吃住在清邁

住清邁的小洋房吹吊扇熱死人

1.       每日趕作計畫準備給軍方(國防部長他威)作簡報

2.       八個山區地點,坐直昇機採土樣,送去清邁大學分析後,再決定栽種何種作物和果樹.

3.       泰方派一位副手上尉查先生說:慢慢來不要急,但有一天突然叫我們去曼谷作簡報.真是皇帝不急要急死太監.

4.       去巴塘直昇機上架機關槍,過叢林先後必掃射,嚇死人保險200萬銖沒拿到手.

三.               搬入開荒地林木大砍伐

1.             每日由三軍派參至五人,砍伐大樹步步清理,開出約二公頃平地,階梯式土地.先種蔬菜(草莓甘薯辣椒苦瓜碗豆)及搭建竹棚培育果苗(,,,蘋果,荔枝等)首名黃果園.

2.             騎馬去唐萵見李軍長,彼此交談相互合作.親自派專人帶領參觀各種設施,為國犧牲的軍人,牌位專設一間房.

3.             聞槍聲說:是燒竹林,其實是與土共作戰.喝櫻粟花種子湯別有風味.

4.             飲用河中水,洗澡靠溪流,吃飯過急圳,牛肉好甘甜.

四.               記大功一次

工作期滿回國,先向情報局簡報.並記大功一次.眾災大難都闖過,上帝恩典永無疆(89 3月見證完).

引用聖經:

1.     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所要的告訴上帝.

2.     11/17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

3.     11/43_44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巾,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說:解開叫他走.

 

第十五篇      我要順服主的恩典

一. 巨輪上(何名已忘記)遇王炘

台灣二二八鬧事止後,約在三月初我坐巨輪,在統昌坐艙裡,想要到上層平台透透氣,正好遇見王炘,在彼此交談中才知他去北京任華北救濟總署專員職.

二. 主開奇妙路,王炘掌鳳園所所長.我第二次來台灣,王炘在士林園試所,任果樹組主任,不久候調升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所長.

三. 蒙恩師介紹見廳長.我在阿里山林場,儲木廠工作十年(3612月至468)本身是學園藝的,希望重回園藝界.正好蒙恩師,湖昌熾老師推薦農林廳長金陽鎬,派至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任技士職.

四. 苦讀專刊各類書籍.一年苦讀中外果樹,各類專書 、刊物、雜誌、摘要記錄成冊,並刊出第一篇報告.主賜力量,前進再前進(主持木瓜)

五. 報紙刊新聞.研究成果第一次上報紙(54813日台灣新聞報)好高興感謝主!

六. 香蕉發狂金碗回收.民國50_60年香蕉輸日,晝夜繁忙大賺錢.改進栽培制度,力架索道運蕉理事長吳振瑞製金杯贈送有關人員,大鬧貪污案,幻有完璧歸趙之感.

七. 豐年是專利品.我由研究木瓜、柑桔、轉向香蕉研究,這種引力我不知道是怎樣來的?完全仰望主的帶領與引導.只有感謝.

引用聖經;

1.     62/5我的心阿!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2.     19/11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6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