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 2305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郭志彬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 5:29-39

    當利未(馬太)信主後,就宴請耶穌,門徒和他的朋友們吃飯,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30,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31,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32他們(約翰的門徒/太9:14)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33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34
    為什麼法利賽人與文士,把需要救恩的人排除在外,只注重自己的虔誠,甚至拒絕耶穌,失去救恩,失去恩典呢?如果你期待擁有新的一年,有新的突破,新的恩典,新的盼望,今天的原則很重要。耶穌作了比喻,來解釋這項原則:
    沒有人會把新的衣撕下一片,補在舊的衣服上,因為當洗衣服時,新的布會縮水,而舊的衣服的布卻不會縮水,因此這樣的變化會使得舊衣服的破洞,變的更嚴重(馬太福音 9:16),而新的衣服也撕破了,兩者都不能穿,新,就沒有任何意義了,舊,也仍然不能穿。
    也沒有人把新的酒放入皮袋中,因為它還會繼續發酵而膨脹,若是皮袋是新的,它能夠伸縮,但是新的酒若是放到舊的皮袋裡,那舊的皮袋因為已經老化,沒有彈性,不會伸縮,所以它不能跟著膨脹。新酒發酵膨脹的結果就是會把舊的皮袋撐破。

    新,代表主耶穌的教導:包含了
 
    1.觀念上的新:例如,誰需要醫生,我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什麼時候禁食,衪都不同與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觀點。當舊觀念不服新觀念而衝撞,新的被撕破了,與新的不相稱,舊的也裂開,也破了,問題會更糟,更大。記住,神給我們的新思維不是修補的,或挑你要的,真正的「新」是要不斷「去舊換新」。我們的想法如何變新?即明白耶穌的想法,用主的眼光看任何一件事,擁有基督的心。新的一年,你,想法要變新的,就能成為新衣,成為新皮袋,才能承受新的祝褔。

    2.態度上的新:主耶穌對罪人的態度,對天父的態度也與眾不同。
請問:是有用比較重要,或者是好用? 從前企業用人,專業能力最受重視。但隨著草莓族的浮現,讓企業體會到工作態度的重要性,因此用人逐漸重視性格特質,並且積極利用性格測驗與面試技巧,希望找到真正與公司「志同道合」的員工,可見工作態度比專業能力重要。使徒保羅用人,也是以好用勝過能用,因為他注重品格勝過恩賜,態度即是生命或品格的外顯。
    面對新的一年,觀念要更新,態度也是一樣,包含服事(工作),對人(家庭),對上帝的態度都要更新,你將受到上帝更大的賜褔,人們對你更大的企重。

    3.作法上的新:耶穌與罪人作朋友,為了是得著他們,這是突破傳統的作法。
    我們在傳褔音的事上要更新,小組經營也要更新,這樣,在新的一年,才能領受全新的祝褔。但卻不容易∼因為(v39)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921大地震後,人們要重建,第一個步驟就是拆除清理。有「捨」才有「得」,要先拆舊才能立新。固守傳統、沈湎過去的人不會有亮麗的未來。

    我們應該:
 
    1.謙卑:你的皮袋太舊了?你需要謙卑下來對主說:「主啊,我實在需要你,請你幫助我更新。」祂非常樂意幫助你成為新皮袋。

    2.聖靈:以色列人會將變硬的皮袋浸泡在水裡,三四天了後,等它軟化,再用橄欖油塗抹,如此就可以再裝「新酒」了。今日我們也要重新整理,將「老我」浸泡在「上帝的話語」(聖經)裡面,讓「老我」軟化後,抹上「聖靈」的油。上帝的話語是新創造的來源,盼望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新生命」的來源。

    問題分享:
1. 你的皮袋有多舊?還可以作那些調整?
2. 你是屬於有用還是好用的工人?
3. 新的一年,你對自己的期望或計劃是什麼?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3頁目錄的第 5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