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2102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當失望來到  郭志彬牧師

    經文:民數記十一4-35


    朋友,你有失望過嗎?婚姻的失望,考試的失望,工作上的失望,人際關係上的失望,為什為?因為這是個充滿不完全人的不完美世界,我們註定會一再失望,別人會令你失望,會食言,會得罪你,會惹你傷心,但想要擁有快樂成功的人生,你就得學會適當的處理失望。

    一、有人失望就選擇埋怨~~埋怨就是與事實不符的陳訴
他們說:『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菜、蔥、蒜。』,他們記錯了,不花錢就??他們可是賣命換取活命。

    又說:『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他們記錯了,他們擁有財產,包含牛群羊群,金銀,衣服等。(出十二)

    他們又說:『嗎哪…味道像新油』 (7-9)錯了,出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有時我們失望就會埋怨:神不曾愛我?教會對不起我?父母不愛我?人們都對不起我,你選擇埋怨,就會活在永遠的失望中。看以色列人,探子事件,他們亂埋怨,結果漂流曠野,死在曠野。只有下一代可以進入。你埋怨神,埋怨人,你會活在痛苦之中。

    二、有人選擇來到神的面前~~摩西失望就來到神的面前:(10-15)….他有多失望??
    他真的很苦(15),很累,很受傷,活得很不自由,他又不能放下一切就跑了,像以前一樣跑到曠野,重新來過,因為二三百萬人要依靠他,他的百姓正在曠野往夢想前進,他有使命,誰來接手?你呢?好想放手,但孩子,家庭,責任,工作,夢想∼∼∼選擇逃避是最簡易的方法,但勇者不能這樣,成功者也不能這樣,但怎麼辦?兩難之間。失望到唯一的方法就是求神取了他的生命,但來到對的地方了,不是高樓,不是愛河邊,不是酒吧,而是來到神的面前。

    心理學家經常說,長期在重大壓力之下,神經經常緊張,會導致精神衰弱,甚至精神崩潰。但是,我們從聖靈而生的人卻不是這樣,因為神的大能可以在一個不平凡的人中,作出祂極不平凡的作為。摩西有聖靈,有神的同在,有夢想,因此,他不再像以前一樣選擇逃跑,你呢?

    青少年面對壓力調適困難時,可能以徹底放棄的方式來逃避自己無法處理的困境,例如課業壓力重就乾脆不去學校、交友不順就徹底封閉自己。終日嗜眠、暴飲暴食來表現。心情不好就割手腕發洩,事奉有壓力或挫折就逃避,人際有摩擦就離開。摩西需要回到上帝面前,只要是人都應該來就近上帝。

    摩西來到上帝的面前問二個問題:一為何重任加在我身上呢?(11,14-15)但神卻不回答這問題,但我們知道壓力可以使人成長,「有壓力才有能力,適當的壓力可變作能力,有推動、鞭策的作用。」。第二問題是方法,上帝要他設立七十長老?為什麼?11:17上帝要這七十長老同受聖靈同擔責任。朋友,你需要一群屬靈的伙伴,有能力的伙伴,一起來奔行天路。

    雖然我們有時會失望,但上帝是我們的盼望,耶穌說:「我來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又說:「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約16:20),來吧,回到上帝的面前,依靠衪來勝過失望。


問題分享:

1. 如果你是摩西,人們的埋怨將帶給你有那些反應?(生理及心理)
2. 最近你曾為何事失望過?朋友?課業?婚姻?工作?
3. 面對失望,你的反應或你的處理方式是什麼?
4. 摩西來到上帝的面前作了什麼事?埋怨或者陳述遭遇?這給你的幫助是什麼?
5. 你有屬靈的朋友嗎?他能為你禱告,傾聽你心事嗎?分享之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1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