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2005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張爺爺講古



    ──張明仁口述

於凌雲國小「生命教育」課程


小朋友!大家好!

    羅師母安排「生命教育」的課程,特地打電話邀我來跟大家講故事,禮拜天是母親節,請問:母親節是在每年的那一天?答對了!〈送獎品〉,母親節是在每年的第二個禮拜天。母親節這天,有許多人身上佩帶著一朵康乃馨,有人佩帶紅色的,也有人佩帶白色的,請問:這代表了甚麼意義?知道的舉手!請回答!答對了!〈送獎品〉配帶康乃馨的意義就是要表達自己對母親的記念和感謝,母親還在的人要戴紅色的,母親已經不在的人要戴白色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位母親,都有一位願意為兒女犧牲一切的母親,當我們想到,我們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吃奶長大,我們就天天活在母親的慈愛看顧之中,直到如今,我們的長大,是有多少母親的愛,有多少母親的心血在裡面,我們的生命,都是因著母親而來,是母親生我們、養我們的,更是母親用她的愛,來澆灌我們的。所以我們做兒女的,要孝敬父母,趁著父母還在的時候,及時盡我們做兒女的本份。一旦父母年老離我們而去,才想孝敬就已然來不及了。好!現在我開始要講故事了。

************* 我再也不敢賭博了 ****************
    從前有一個地方的政府,訂了一條法規,就是禁止賭博,如果賭博被抓到的話,要罰美金500塊錢〈美金500塊錢折合新台幣大約15,000元〉如果不繳罰款,就要被關在監牢裡。有一天,警察抓到了兩位賭博的少年,其中一位少年,家裡非常有錢,500塊美金對他們來說,算不得甚麼,便立刻繳了罰款,被釋放出來了。可是另外的那位少年,他的名字叫彼得,他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他看到他的朋友一下子就被家人接回去,而自己左等又等,卻不見媽媽拿錢來把他帶回去,所以很氣他媽媽,覺得媽媽不愛他,才會讓他一直被關在監牢裡。直到有一天,媽媽終於拿了錢來替彼得繳罰款,要把彼得帶回家,不料彼得賭氣,不願回家,並且很生氣地對媽媽說:「我當時被抓,你不來救我,害我關了這麼多天,你那時不來,現在才來,算了,我也不想跟你回去了!」彼得的母親一聽彼得這麼說,傷心的掩面哭泣,這時彼得才發現媽媽的雙手纏著紗布,彼得很好奇的問:「媽!你的手怎麼了?」彼得的母親就把如何受傷的事告訴他,原來彼得的家裡很窮,繳不起罰款,當彼得的媽媽一聽到孩子被關在監牢裡,心裡就非常著急,但是家裡沒有錢,怎麼辦呢?想來想去,想不出好的法子,只好到工地去做苦工,替人搬磚頭,每天頂著大太陽,拼命工作,白天作完工作,晚上再上夜班,為的是想多賺一點錢,趕快湊足500塊美金,替兒子繳罰款。由於她太過於勞累,突然,一不小心,被磚頭重重的砸傷了手,手指碎了,流了很多很多的血,雖然她的手好痛好痛,但只要一想到監牢裡的兒子,她還是咬緊牙,用還在流著血的雙手繼續搬運磚頭,只想趕快湊足500元美金,來救他的孩子出監牢。這時候,彼得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誤會媽媽了,原來媽媽是這麼地愛他,彼得心裡非常的自責,難過的看著母親受傷的手,忍不住放聲大哭說:「媽!對不起!我錯怪您了,媽!您真偉大!我以後要做乖孩子,再也不賭博了呀!」
    隔了幾天,兩位少年又在街上相遇,有錢的少年又要邀彼得去賭博,彼得想到母親受傷的手,立刻回答說:「從今以後,我不再賭博了!因為你家裡有錢,罰款對你來說,一點也不在乎,可是我呢!家裡沒有錢,還要讓我媽媽辛苦作工賺錢,才能替我繳罰款,我一想到母親受傷的手,我再也不敢賭博了!」
    講到這裡,請問:「彼得的媽媽為什麼要去做苦工?」知道的舉手!請回答!答對了!〈送獎品〉。再問一個問題,請問:「彼得為什麼不敢再去賭博?」請回答!答對了!〈送獎品〉。我聽說有人想掉賭博的惡習,但總是戒不掉,甚至連手指被砍斷了,還會想去賭博,好可怕喔!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賭博喔!
    以上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我們,母親的愛是多麼的偉大,可以感動一個做錯的兒子,改過自新。要不要再聽故事?好!我再講一個故事:

***************** 爺爺的木碗 **** *************

    小明是一位年僅5歲聰明的小男孩,他同父母住在一起,很快樂,因為父母都很疼他。小明的爺爺和奶奶沒有跟他們住在一起,爺爺因為年紀很大了,行動很不方便,兩隻手還會不停的發抖,不由自主。自從奶奶死了以後,小明的父母就把爺爺接回來一起住。每當吃飯的時候,爺爺的手總會不停的發抖,常常把菜弄翻使得桌布髒兮兮的,於是小明的父母就不喜歡爺爺坐在餐桌,便把食物放在一個碟子上,叫爺爺獨自坐在一旁吃飯。有一天,爺爺不小心,把碟子掉到地上,碰!一聲,哇!好漂亮的碟子打破了,好可惜喔!於是小明的父母便改用木碗爺爺吃飯,因為木頭做的碗,掉到地上不會打破。每當吃飯的時候,小明看到爺爺總是孤獨的坐在一旁,愁容滿面,心裡就很難過。
    有一天,小明的父親下班回來,看見小明坐在地上,用刀子在刻木頭,就問他:「小明!你用刀子刻木頭幹甚麼?」小明回答:「我想做一個木碗,等到爸媽年老的時候,可以像爺爺一樣,用它來吃飯!」小明的父親聽了,大吃一驚,原來,自己這樣的對待父親,兒子也學了樣,將來自己年老的時候,兒子也會照樣用木碗給我吃飯,便覺得很慚愧,立刻反省,再也不敢用木碗給父親吃飯了。
    小明的父母白天都在上班,小明也要上幼稚園,剩下小明的爺爺一個人在家,覺得很寂寞,便走出去搭公車,想要到公園附近的老人活動中心去喝茶,當他一上車,車子搖搖晃晃,因為年紀大了,站又站不穩,想找一個位子坐下,可是都坐滿了,已經沒有空位,車上有很多學生,但沒有一個人肯主動讓座給他,這時候老師看見了,立刻站起來,把座位讓給他坐,學生們看見老師站著,覺得不好意思,便紛紛站起來,要讓座給老師,這時候老師就正色對學生們說:「既然剛才你們都沒有讓座給這位不相識的爺爺,那麼現在你們也就不必讓座給我了!」學生們聽了老師的話,頓時臉紅耳赤,覺得很慚愧。
    以上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我們,要好好的善待老人,因為我們每個人總會衰老,你現在瞧不起老人家,將來你年老了,人家也會照樣瞧不起你。
    今天的科學、醫學非常發達,心臟壞了可以換心,腎臟壞了可以換腎,可是,當人的白髮,一根一根從頭皮裡鑽出來的時候;當人的眼睛,一天比一天昏花起來的時候;當臉上的皺紋,一條比一條深起來的時候;當人的兩條腿,一天比一天沉重起來的時候………。這種衰老的現象,死亡的威脅,就不是科學、醫學所能為力了。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當趁你們年青的時光,努力用功。好!請問:小明為什麼要刻木碗?答對了!〈送獎品〉。請問:小明的爺爺搭公車,誰讓座給他?答對了!〈送獎品〉。
    好!故事我就講到這裡,羅師母今天不僅要我講故事,也要我唱一首歌,她要用吉他替我伴奏,我就唱「感恩的心」好了。

感恩的心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 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0頁目錄的第 5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