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2004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草籃裡的彩蛋 ◎影影

  平日喜歡收集一些瓶瓶罐罐、花花草草,因此家中常有些讓人嘆為神奇的藝術創造品。
  有時候,買了太多,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而心生罪惡感。老公總是體貼的對我說:「沒關係,能夠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一種幸福。」經常他看著房間又增添的小熊,他會用那帶著濃厚的愛憐,一雙多情的眼光看著我說:「如果可以,我真想給妳一個童年。」
  依偎在他懷裡,我的眼角濕潤一片,心中充滿了感謝。更覺格外的珍愛這個雖不是華屋但卻到處洋溢著歡欣、寧靜和全家人對彼此感謝的沈默之聲。
  這感謝包括一個擁抱、一句讚美的話、一個含意深情的眼神。
  只是,在婚姻生活裡,雖然我們一起走過風雨,但風雨過後的晴光,並沒有完全的把我從童年時受過傷後已成痂的傷口中,徹底的釋放出來。
  有時候,夜深人靜,我總愛在枕邊人微微酣聲中,悄悄的下床。我喜歡在子夜中,打開昏黃的壁燈,依在透明的落地窗前,在晴夜時,我看見月光,掛在天上,隨著雲層,緩緩滑動。有時候,我看見滿天繁星,閃閃滅滅,我的眼珠也泛上一層水光。
  在有雨的深夜,我看見了斜斜的雨絲,輕輕的斜掛在暗夜裡,像一個寂寞的孩子,在一大片迷霧中尋索人生的出路。
  好多年後,我彷彿看見,遠遠的雲霧中,有位綁著紅蝴蝶結,穿著一件綴滿蕾絲花邊的小女孩,光著腳ㄚ子,飛奔的向我走來。當我伸出手來,想要擁抱她時,只見一串串的淚珠,從我的臉頰滑下。
  好多次,我深深的閉上眼睛,用力的吸氣,然後輕輕的吐出,但淚水仍是不聽話的掛滿了臉。
  我知道為甚麼,但當那明顯的刻痕又浮現時,我即轉身離去,一次又一次。
  我試著在迷團中,找尋生命的真義,但卻又抗逆著頑強的童年身世,但終究那是生之根本,又能如何割捨而去。
  在現實中、在夢中、在一連串的起落裡,我想跟已離人世的父親說:爸爸愛我。但我卻在陣陣的淚湧中,一次次的問:「為甚麼你不愛我,你不愛我,你不愛我。」
  然後,一團滾滾的火燄,在我的眼前不停的燃燒。
  學校新發的數學、生物、國語、英文課本還有媽媽才為我買的藍色帆布書包,全在爸爸一手點燃的火燄中,燒成灰,燒成惡夢連連。
  然後我看見火光中,一張抹黑的臉有一道倔強的目光,閃爍在忿恨的情緒中,嘴唇深陷著牙痕,泛著微微血絲。
  一路下來,我吞食著所有父親加諸在母親身上的慘害,我來不及抵擋那無情的鞭落卻又負荷著母親的悲情。
  就在我如花初開的年歲,我無法理出生命的秩序時,我選擇了死亡。我像玩遊戲的孩子般,幾次試探著死亡並且和它玩著躲摸摸。
  只是大人們忙著奔波於生活的喜怒、生慾、私恨又怎會看我一眼。大熱天,我不好意思的穿著長袖衣服,用來掩飾我兩手用著小刀割畫的近百道橫豎斜插的傷痕,看著父親在大門口,把來通報她的女兒在校服藥的訓導主任,趕出家門的凶暴而不敢反抗。
  我心中的恨火,燃著了心田,漸漸擴大,漫無邊際。
  但卻也奇怪,心中那團燃燒的火燄,卻有著一絲絲往和善尋去的光燄。
  那光燄帶我到一個無廣無邊的地方,當我一頁一頁的翻開,那篇篇彩玉、字字珠璣的文章時,我全身浴在那如同天使般和平、溫暖的愛中。
  從書頁中,抬起頭來,一片眼熱,第一次我流下了對人世膜拜的感激的淚。
  幾十年來,我並沒有洗禮,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但我卻深深的喜愛聖經新約中的一字一句,在我困惑迷茫中,如同明燈般的給我指引。
  還記得在我高二那年,眼睜睜的看著父親酒後對母親施暴而我竟無能為力的在一旁顫抖、哽咽。當天我故意騎車去撞亞航公司的大卡車,醒後我的腳正包紮著石膏。
  我孤單的躺在病床上、沒有父母、沒有朋友,奇怪的是我竟喜愛這種孤獨。我覺得那是一種絕無的寧靜和享受,我的腦子裡浮現了許多詩章。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我想既然我沒死於輪下,為何我不勇敢的往前行去呢?「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我不是應該如同「荒漠甘泉」裡頭說的:「你應當常常記得,你所當行的路,不是陽光閃爍,野花開放的那一條,卻是一條險阻狹窄的小路。」
  多年來,我努力的在風雨中行走,環境讓我對孤獨有強烈的需求,雖然我很少上教會,但我總覺得自己時刻和上帝同在,但卻難免會懷疑沮喪,一直到前年我在偶然的機會認識大光教會王慧美老師,她帶領我進入教會。
  最重要的是大光教會,如同一個大家庭般,蔡牧師和吳牧師用著愛和信心來牽引著我們這群有時聽話、有時頑皮、有時溫馴、有時又脫了韁般地不見的小羊。
  孩子在主日學上課中,知道復活節耶穌復活的故事,我拿出了收藏在草籃裡十餘顆繪著天使、小花、農村景象的彩蛋,兩個兒子,大聲讚嘆,邊玩著彩蛋,一邊在我的要求下,搶著講復活節的故事給媽媽聽。
  我就像被寵壞的孩子和陶醉在神賜於我的好兒子的說故事聲音中。
  「哥哥,你知道嗎?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就是復活節的由來。」「媽,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對,就像我們家的爸爸和媽媽。」弟弟用那如同天使般的聲音說著。
  朦朧中,孩子的愛帶給我的幸福感,我感覺到人的極限,深刻的領悟出,當人感到末路時,就是上帝的開始。原來童年所失落的親情並不是苦難,那是上主對我的琢磨,它讓我在未來的生活中,用一顆因所曾困苦的歷煉,讓我能有更寬廣的心來看待一花一草。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0頁目錄的第 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