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806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重審耶穌   L.史特博

  重新審理史上爭議最多的人物—耶穌,你也可以成為陪審團的一員
  還記得曾經在台灣紅及一時的美國洛城法網節目嗎?劇中法庭上律師環環相扣且緊迫盯人式的反覆辯證問題,總是不斷刺激我的大腦,吸引我的目光,全神貫注,無法一刻從電視螢光幕前移轉,因為深怕錯失任何一個對白,讓我失去參與使案情疑點真相大白的層層環節,自此,美國司法界的陪審辯證制度就在我腦海無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美國,要成為一名法庭審判中的陪審員,你將會被要求對審判的案件沒有一絲成見,也要宣誓態度公正,嚴謹分辨證詞,詳查各項證據。記得我在尚未成為基督徒以前,常常有熱心的基督徒要帶我看聖經,但被我拒絕了,因為當時我認為聖經這本書中所記載的耶穌,必定有許多從人而來的幻想與杜撰,只是我不懂,為何聖經竟是現今發行量最大,翻譯語言版本最多的一本書。假設今天法院要重新審判耶穌在聖經中歷史的真實性,我想,因為我當時先入為主對聖經的成見,我沒有資格成為陪審團的一員,也限制了我發現更多證據的機會,就如同科學家之所以能夠成功,乃在於他們能夠客觀地突破自我的限制,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以至於帶領人類,明白自然界中許多存在而未解的奧秘。
  『重審耶穌』作者L. 史特博,則以其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法學訓練及在『芝加哥論壇報』法律版任內豐富的採訪經驗,投入重審耶穌的案件,因而將結果會編成書,對一個無神論信仰的他,重審耶穌,意味要拋開一切自身利益與偏見,專心訪查各項有關聖經記載的證據,訪問專家學者,提出問題驗證,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對耶穌展開全面性的調查呢?起因於她的妻子在信主後,生命的改變,迫使信奉無神論的他,不得不重新思考耶穌的真實性。本書就是他找尋證據,並且根據當今許多對聖經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福音)中記載的耶穌,抱持懷疑論及無神論者的質疑觀點,毫無保留地,挑戰美國13位學有專攻的專家,專家們則分別就歷史、科學、心理學及考古學的證據等,作具體的回應。你我都是這場重審耶穌案件上,陪審團內的一員,讓我們也能夠遵守美國陪審制度,棄絕過往一切的成見,就事實公正審判。
  作者充分運用現代法庭審理案件所需的各項證據—目擊者證據、考驗目擊者證據、書面證據、旁證、科學證據、反證、心理學證據、醫學證據甚至還有指紋證據,逐一針對聖經中所記載耶穌傳記的可靠性及保存性、歷史上耶穌和宗教信仰裡的耶穌是否為同一個人、耶穌是否為聖子、符合上帝的形象、祂瘋了嗎、耶穌釘十字架是個騙局嗎、屍體失蹤、死裡復活、是否確實向人顯現等課題,帶領讀者進行一場扣人心弦的法庭審理案件。
  書中提到記載耶穌傳記之四福音書的寫作年代,很值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事實上有許多人質疑聖經中有關耶穌傳記的福音書,在事情發生那麼久後才寫成,恐因流傳時間久遠,書所記錄的資料不免失去其真實性。然而專家卻證實四福音書著述的時間約在耶穌死後六十年或三十年完成,若以亞歷山大大帝最早的兩本傳記作年代的對照比較,這兩本書是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四百年完成,且被一般史家認為詳實可靠,相較之下,反過來看耶穌的傳記,書中專家提出一個有趣的結論,『從歷史的觀點出發,尤其是和亞歷山大大帝比起來,那無異是閃電新聞』,除此之外,書中還有多處精闢的辯證分析,引導您深入歷史的洪流,抽絲剝繭地探本溯源。
 最後,經過600多天的個人研究後,L 史特博在書中分享到:
  『我信奉了那樣久的無神論,在歷史事實的重壓下塌落:然而按照我的看法,它是被事實逼出來的決定』,在這場裁判中,他根據事實,信服地接受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世人的罪受罰而死。
  若耶穌是真實的,對你我有何意義呢?
  書中末了,有一段讓我感同深受的省思與回應,若耶穌是真實存在的,對現代人有何意義呢?
  『假如耶穌確立了道德標準,我現在就有了一個永不動搖、可供我作選擇和決定的基礎,無須建立在永遠變動、急功近利、自我中心的沙土上。』
  『耶穌若是神的兒子,他的教導就不只是一個有智慧的教師的好教導:而是來自天上的指引,是我生命的依靠。』
  『假如耶穌死而復活,他今天仍然活著,我便能和他在個人層面上相遇』
  『假如耶穌戰勝了死亡,他也可以為我打開永生之門。』
  在重審耶穌一案結束後,作者作出了一個生命中最大的決定,一個信仰的公式:
  『相信 + 接受 = 成為神家庭的一員』
 不知道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一個信仰公式呢?身為基督徒的我,在看完了本書後,更堅定相信我所信奉的乃是有根有基的,也再度激發我對勤讀及瞭解聖經的渴慕。不管您現在的立場為何,若對基督教有任何疑問,相信您可以在本書中獲得新的思維與啟發。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8頁目錄的第 6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