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803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從生命的挫折中
      再出發
      郭志彬牧師


    經文: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希伯來書10:35~39

    湯秀璸嫁給醫生應該幸褔吧!結果竟遭婚變,又得癌症,而先生竟隱瞞病情延誤治療,她曾抱怨上帝待她不公,對人生喪失信心幾乎崩潰,數度想尋死。既沒有工作又沒有錢還失去婚姻的我在家終日孤獨以淚洗面幾個星期之後,不得不撐著病痛的身心再出去工作養活自己。她以詩篇第25:16、17節:「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來向上帝禱告。教會牧師、傳道人與弟兄姊妹們,他們每個月以愛心奉獻的方式來支持她,幫助她度過難關。她在困境中寫了「逆風飛舞」,也成了醫院的志工。她為追求公理正義抱病和先生打官司的鬥士,法院判處對方殺人未遂、故意傷害等罪,最後自己卻原諒對方並向法官求情使其得到無罪的判決。
    從生命的挫折中再出發的一個關鍵就是堅強的意志力:神給人自由意志,意志是為了選擇,所謂的意志力,就是不管環境如何改變,遇到何種的挫折與困境,仍然不改原意。因此,使人停止腳步的不是絕望,而是放棄。
什麼是堅強意志力?

    一、勇敢的心是堅強意志力的表現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什麼是勇敢?就是坦然無懼,有膽量的。保羅教導信徒要作大丈夫(大丈夫原文有勇敢、剛強、堅固的意思),凱西是勇敢的表現,你呢?

    二、忍耐是一種堅定意志力的表現

    忍耐不是冷陌,不是視而不見。忍耐原文字義是:在.... 下守得住。在患難中守得住,在挫折中守得住,人生的路,信仰的路都需要忍耐。也只有在患難中才生出忍耐,只有在挫折中才能顯出忍耐是什麼。並且能忍耐的人,其品格是成熟的。
    當人不再能忍耐時,可能發生兩個極端:一是放棄自我,二是放縱自我。
    如逃學逃家、濫發脾氣、撒謊、偷竊、打架、粗語辱罵、畏縮消極、過份依賴、敵意情緒、自虐自殺、考試作弊、不做功課、投機取巧、粗心大意、吸煙飲酒、吸食藥物。忍耐就是在∼中守住,不要放棄,這將使你陷入更可怕的地步。

    三、信心是一種堅強意志力的表現

    信心就是堅定信靠神。大衛挫折中仍深知神是他的力量,你呢?馬丁•路德的面對改教責難的聲音,使他灰心到極點,他的妻子多方鼓勵、勸慰,都無法激勵他。有天清晨,妻子穿了一套黑色衣服,頭上蒙著黑紗,這是赴喪時的打扮,馬丁•路德大吃一驚,連忙問妻子:「是誰死了嗎?」妻子回答說:「上帝死了!」馬丁•路德頓時大怒:「胡說八道,上帝怎麼會死?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他的妻子卻鎮定地說:「既然上帝沒死,你為什麼一副灰心絕望的樣子?」。是的!既然上帝沒有死,耶穌已經復活,我們為什麼還要灰心絕望?

    結論:「我心靈得安寧」的歌詞,是一個信徒在他的工廠燒掉,三個女兒搭郵輪在海上沉沒了喪生之後來寫下了這首詩。人生有許多的挫折,你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是勇敢,忍耐,信心。神可幫肋我們,在逆境中仍勇往直前,在衪裡頭得享安息,重新得力。

    問題分享:

1.如果你是湯秀璸,你會如何來面對朝你而來的風暴?
2.你是如何來處理你人生的挫折?
3.勇敢,忍耐,信心,你最缺乏的是什麼?
4.如果選擇逃避或放棄,你認為結果會是什麼?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8頁目錄的第 3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