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601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保羅唱得凱歌歸  汪質彬牧師

         
經文:提後四章6~8節

   
前言:保羅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進了,他從主領受的使命,想要交託給他親愛的同工提摩太,期望他在主面前,凡事能討主喜悅,作一個無愧的工人,忠心管理永生 神的家。保羅把自己一生的經歷,簡要的說了幾句話,讀起來好像一首凱旋的詩歌,朗誦在日暮黃昏。一千九百多年來,一直響亮在基督徒的心中。
  保羅當時的處境及其艱苦:年老孤獨、貧窮、身繫囹圄、為道被捆,然而,他從不曾為自己感到憂愁、煩惱、恐懼、悲哀,這並不是保羅沒有常人的情感,乃是為要顯露在他生命中的基督。因此,他雖在短暫的餘年,但仍正視神聖的使命,遙見那更美的家鄉。雖然他將被澆奠,他仍不忘勸勉我們,忍受環境的艱難,要作成傳道的工夫。現在我們來思想保羅一生三大經歷,和他期盼中的獎賞:

    一、打過美好的仗

    1.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他並不是要炫耀自誇,只是想讓提摩太從他事奉主的經歷中得著鼓勵,因提摩太年輕膽怯,需要長者的教導,所以保羅在提前一章18節及六章12節,一再提示他,要他為真道打美好的仗,又把自己的經歷擺在他面前,使他靠主學習剛強、戰勝仇敵。
    我曾自問,保羅打過美好的仗嗎?當我念完林後十一章23-30節,我覺得保羅一生太慘了:他被鞭打、棍打、石頭打,他一生最少遭遇了江河、盜賊、同族、外邦人、城裡、曠野、海上、假弟兄等八次的危險;他多次受勞苦、多次下監牢、多次不得睡、多次不得食;冒死是屢次的、鞭打是過重的,他好像是個失敗的人,保羅遭受這麼多的苦難,他究竟是怎樣活下去的?但他說:「我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此,我們體會到使徒保羅不是要憑血氣與人爭鬥,乃是為主耶穌的福音,在屬靈的戰場上,靠主為真道打了那美好的仗。
    2.保羅自安提阿被聖靈差派外出宣教,那敵擋 神的惡者,就處處攔阻、陷害,因那惡者就是管轄這幽暗世界、天空屬靈氣的魔鬼。以及牠所利用的工具-就是那些行邪術的、違背神的政治權勢、異端邪說、異教假神、敵擋真道的外邦人、不信主的猶太人和一些市井匪類,他們常商議要殺害保羅,處處射線阱要危害 神的僕人。保羅就在那險惡的環境,竭力拓展宣教的事工,不靠自己的聰明才智,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主,就一站一站建立福音的據點,打開傳福音的門,並且在個處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帶領了許多猶太人、外邦人、官府人,特別是御營全軍和該撒家的人,還有管會堂的,他們都信了耶穌。而且在安提阿、加拉太、亞西亞、馬其頓、亞該亞(跨越了歐亞二洲),設立了許多教會,高舉耶穌基督,難怪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3.保羅打美好的仗,另一方面是打他自己,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祂多次講釘十字架,是他經歷到自己與主同釘十字架的實在,他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改變了,他先前以為與他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他為主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基督在他心中,他只有一個心志,就是「至死忠心」,他靠著活在他裡面的主基督,他勝過了攔阻他拓展宣教事工的仇敵,勝過了會被肉體私慾牽引的自我,所以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保羅的時代過去了….約翰衛斯理的時代也過去了….但基督的教會還在擴張,傳福音的使命仍在我們身上,今天是我們的時代,我們應負起主在這時代交付你我的職分,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崗位,學像保羅對主的忠誠,在真道上為主打美好仗。

    二、跑盡當跑的路

    1.甚麼是當跑的路?就是主旨意所定的。保羅自大馬色途中蒙召,承受主給他使徒的職分,就開始奔跑主擺在他面的路程。保羅在此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可能有二種意思,其一是指他肉身生命將要結束了,在這世上不再看見他傳福音佳美的腳蹤,其二是指他從主所領受的使命-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聖名,也將達成了。
    2.現在來看保羅是怎樣跑盡他當跑的路:
   
(1)有定向-他說:「我奔跑不像無定向,我鬥拳不像打空氣。」、「世人賽跑是要得那朽壞的獎賞,我們奔跑是要得那不能朽壞的冠冕。」因保羅是為主耶穌的福音奔跑,他認真的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他誠摯的勉勵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盡自己的職分。他高興腓立比教會有見證榮耀 神,他說:「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
   
(2)真跑-保羅因信心認識主耶穌和祂復活的大能,因此他領悟到在世與主同受苦難,或者將來也可以從死裡復活。他多次講到: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這確是保羅的堅信,時候雖然還沒有到,但他還是竭力追求,所以他說:「我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他不彎曲、不取巧,表明正直的人生。
   
(3)行完-使徒保羅在第三次外出宣教回程時,在米利都向以弗所長執告別,顯出他慷慨的心胸,他說:「聖靈在各城向我指證,有捆鎖與患難在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完成從主所領受的執事。」他不見難而避,也不半途而廢,他決定跑完當跑的路,讓 神的旨意成全在他身上。

    三、守住所信的道

    1.守住所信的道,是保羅一生最嚴謹、最敬虔的心態,他為真道而戰,為真道而跑,同時他嚴厲的斥責敵擋 神真道的假師傅、異端邪說、心不聖潔、污穢邪淫……等。他警惕教會免陷歧途,他把生命、意志、情感堅守在所信的真道上。
    保羅所信的真道,有這麼大的能力,燃燒著他整個人生,這就是向他顯現、賜他新生命的主耶穌基督。祂是太初就有的道、祂就是 神、祂是生命的之源、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祂是福音的本體、祂救贖、改變、重用了保羅、祂是保羅信仰事奉的中心、生命的主宰、所傳的真道。
    2.在徒二十六章,我們看見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受審,他說:「是因為指望 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從前我自己…..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在路上…...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的異象,又聽見主耶穌對他說話。(徒二十六1∼15)接著保羅積極見證他蒙主召選、蒙主派遣宣揚真道。「主差你(保羅)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主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18、19)
    3.由此不難想像,後來在羅馬皇帝和大臣面前受審,還是靠著主加給他的力量,為耶穌基督作美好的見證,向大眾傳福音。他沒有半點為自己的利害著想,他所想的,是為主耶穌想要得著那一切聽見傳的福音和作見證的人(不只是亞基帕王)。保羅實在有氣魄、有膽識、有主僕人的好榜樣。但願主幫助我們每一位 神的僕人,虛心向保羅多多學習,學習向他那樣忠心誠實傳揚真道,盡心竭力持守真道。

    結論:保羅唯一的盼望

  保羅一生奮發圖強,他不是想在這世上成大功、立大業、坐大官、出大名,他說:「我們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因此,他確信這世上至輕至暫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他效法主,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所以,他殷勤謹守,在凡事上討神的喜樂。當「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宿夕,寒窗展書讀,真(古)道照顏色。」之時,聖靈讓保羅知道,那聖潔公義的 神,已審定將公義的冠冕賞賜給他,這在保羅心中是合等大的滿足,何等大的欣慰,因為這是他人生唯一的盼望,也是 神要他得的獎賞。假如聖經只寫到這裡,我們只是敬佩、羨慕保羅一生事奉主的光榮和成就而已,但,感謝主啟示保羅後面的話:「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這二句話對我們太重要了!因為它也是我們榮耀的盼望。保羅看見當時和以後,在主裡還會有像祂那樣忠心愛主、愛慕主顯現的人,同樣也可得著 神的獎賞。
  現在已進入了新的世紀,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更近、更快了!我們都是 神所愛的兒女,都當誠心愛慕主的顯現、忠心竭力事奉主,並且在基督徒正常生活中、工作中,敬虔、儆醒、等候主耶穌基督,榮耀再臨!阿們!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6頁目錄的第 1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