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002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帶著異象往前走
   中國大陸宣教十年記實〈十三〉  余子明
 

       第十三章 建造經過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初,我們來到海口,為的是要建造教會,同時也擴大培訓的範圍,由海口的同工負責人,邀集海南島的幾個聚會點和長沙市一個聚會點的同工前來參加。
        十一月間,台中循理會獻堂二十週年慶感恩禮拜,我們以前的歷任傳道人回來參加,看到美國牧會的某牧師,久別重逢,倍感親切,我們談到大陸的福音事工,他也很有負擔,於是我們同來海口,同心服事主有一個禮拜之久。
        我們安排某牧師在海甸島培訓,我們在秀英服事,至於他們聚會情形如何,不得而之,據那裡的同工事後告訴我們,說是那牧師的講道,是個聖經學者,講解聖經,條理分明,綱舉目張,只是聖靈的運行力不強,會眾受益並不多。
        我們在海口秀英的服事,同工約四十餘人,講道仍以「建造教會」為主題信息:
        首先論到:在地上建立教會,是主耶穌基督的旨意(馬太福音十六18.19.),亦是這個世代福音的需要。
        有關「建造教會」主旨大要如左:
        一、建造教會是神的本意,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會募,耶路撒冷的聖殿,為其豫表。
        二、教會有生命,有能力,「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陰間的權柄指罪惡死亡的權勢,以及地上執政掌權者的權力,邪惡的勢力等。
        三、教會是天國在地上的實現,有基督為教會做為萬有之首(弗一22.23.)。
        四、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他把權柄能力賜給服事祂的人,叫他們在地上可以釋放人也可綑綁人。
        五、教會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根基穩固,並且也「做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彼前二4.\8.賽二十八16.),無人能在祂面前站立的住」。
        六、教會是有生命的機體,能夠長大,擴張和開展,必得多國為業(賽五四1.\3.)。
        七、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向們徒顯現講說天國的事,即是差遣使徒出去宣傳福音,建造教會的使命(徒一3.二43.\47.十三25.26.)。
        因此,我們今天豈能只能傳福音而不建造教會呢?主耶穌分派使徒出去傳道時,就賦予他們建造教會的使命了(太二十八18.\20.)。
        傳了福音而不建造教會,好比人撒了種而不收割,豈不是白費工夫嗎(約四32.38.)!主耶穌在差遣十二個們徒出去傳道之前(太十5.\7.),就先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2.38.)。從主所設的比喻中,可知建造教會和傳揚福音,同等的重要。
        接著,我用以弗所書,向他們講解「建造教會」的真理,反覆的教導。
        在我們培訓講道當中,聖靈不斷在會中運行作工,使我們講得釋放,神的話語像活水一般湧流出來,聽的人十分專注,到了第五天,也就是最後一天的下午,講道將要結束之際,聖靈更是大大的激勵我們,有人激動的雙眼含淚,有人口中不禁喃喃自語。講道結束,領會帶領會眾唱一首奉獻歌。
        一開口,大家都站了起來,唱了不到一半的歌詞,就有人開始抽動啜泣,唱完一遍,出聲禱告,自動舉起雙手,願意奉獻自己為主所用,認罪悔改,感謝讚美。此起彼落,約有半個小時,會場平靜下來,他們一個個擠上前來要和我握手,表明他們奉獻的心志堅定。
        這首詩的歌名「心願」,歌詞:
            主啊!我願奉獻我自己,
            主啊!我願永遠服事你,
            無論我在哪裡,無論我遇何境,
            我願一生順服你旨意!
            願為主做精兵,願為主捨生命,
            願為主做僕人,願為主服事人!
            主啊!我願奉獻我自己,
            主啊!我願永遠服事你!
            無論我在哪裡,無論遇何境,
            我願一生順服你旨意!
            無論我在哪裡,無論我遇何境,
            我願一生順服你旨意!
        週五下午,培訓結束,晚上,長沙的幾位同工,來到我們的住處交通,見證他們在培訓中所愛的造就,也看見聖靈在海口、海甸兩處教會所做的工,十分羨慕,因之,盼望我們到長沙去,給他們多加培訓,好建造教會。
        這時,從美國回來的那位牧師也在座,說他一週在這裡的所見所聞,激起他對大陸福音的負擔,現在又聽長沙同工的見證,當即表示:他回美國稍事安排,明年三月到長沙服事。他取得了長沙負責人的電話,約定了聯絡方式,為求安全無虞,我們又告訴他一位姊妹的電話。
        那牧師在協助完成「海甸教會」的建立和按手受職後,下週二就回美國了。
                         ※        ※        ※        ※
        從當時的各種跡象看來,建造教會的時機已成熟,我們立即著手進行各項工作。
        週六的一早開始,我們就和海甸島的同工,協商有關建造教會一些具體的事宜,和教會體制的建立與運作,執事同工的揀選與分工,教會的行政管理牧養教導等事工的區劃,一經交通,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最後有位同工說:「好不好再等一等,等政治環境轉變的有利時再作如何」?
        他的話一落,為了不讓別人有附和的機會,我即厲聲說道:「甚麼啊!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你知道嗎?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它絕不會容許我們存在的,打擊我們,是不會鬆弛的!你若是害怕,就不要服事主了,作一個逍遙自在的做做禮拜的信徒算了,一遇風險就躲藏起來。我們卻要遵著主的旨意,勇敢直前。我不是曾經告訴過你們嗎!我們服事主的人要有三不怕:一不怕餓、二不怕苦、三不怕死!你到底是怕哪一樁呢」?我的話說完,大家都靜默無聲。
        接著,我把教會的功能和運作,再做說明,又把教會長老、執事的資格,照著提前三章,詳細講說一遍。
        講完,我鄭重的宣告說:我們將要在這裡建造教會,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如同初期的安提阿教會,是第一間的外邦教會,也將要成為差傳的教會,把基督就恩的福音,傳遍中國大陸,以至天下,萬國萬民。
        我們即席同聲禱告,求神悅納我們的奉獻,並帶領我們謹慎建造。
        然後,有位弟兄講說他蒙神呼召,奉獻自己終身服事主,並受神託付建造教會,做了簡短的見證。當即由他提出豫選的執事名單,又要他們在神面前表明自己的意願和心志,樂意奉獻在教會裡配搭侍奉,同心建造神的教會,
                         ※         ※         ※         ※
        第二天,主日崇拜中,正式成立教會並授予聖職,由我主禮,美國回來的某牧師襄贊。
        首先,我以基督使者的身分,奉主的名宣告:我們在這裡建立基督的教會,命名為「海甸基督教會」作為這一帶聖徒敬拜事奉的聖殿,對外傳揚基督恩惠的福音,拯救鄰近的百姓脫離罪惡死亡,并得永生,在教會自立自養之後,即要打發工人出去傳道,向中國大陸,以至於普之天下,作基督的見證!眾人都說:阿們!
       接著,按立牧師,由某牧師領著受聖職的弟兄到台前說:某某弟兄,樂意奉獻自己,終身在教會裡事奉神,擔任群羊的照管與牧養,現在我領他到神面前,請求按立他為本教會的牧師!
        我讓受聖職的弟兄面對會眾站著,考問他。
        問:你相信你是遵奉主耶穌的旨意,蒙召傳福音作牧師嗎?
        答:我相信!
        問:你切實相信凡關於人得救當信之道,皆記載於聖經之內,證明人因信耶穌基督纔可以得救嗎?你立志要本著這聖經教訓所交付你的眾人嗎?
        答:我相信!也願意靠主的恩典這樣立志!
        問:你願意耶穌的吩咐忠心殷勤講道,施行聖禮,并勸解信徒和牧養群羊嗎?
        答:我願意靠主的幫助這樣行!
        問:你願意盡心拒絕違背真道的謬解和異端嗎?凡在教會裡的,無論是健康的,患病的,你在公眾面前,或者私人家裡,都隨時勸勉教訓他們嗎?
        答:我願意靠主的幫助這樣行!
        問:你願意盡心禱告,日日勤讀聖經,并求主賜給你更有認識聖經的智慧,離棄那體貼世俗和肉體的知識嗎?
        答:我願意靠主的幫助這樣行!
        問:你願意盡心遵行救主的道,也教訓你家裡的人遵行,竭力領他們和自己同作群羊的好榜樣嗎?
        答:我願意靠主的幫助這樣行!
        問:你願意竭力勸勉眾信徒,保持彼此相愛和睦的心,也勸勉託付你的會友照樣的相親相愛彼此和睦嗎?
        答:我願意靠主的幫助這樣行!
        詢打完畢,我也詢問會眾:現在將要按立某弟兄為本教會的牧師,你們中間若有人認為他在言語行為上有甚麼妨礙的地方,請你們立刻指發出來!
        眾人都說:沒有!
        此時,讓受職者跪下,我和襄禮的某牧師,按手在他頭上,叫他先為自己禱告。
        然後,我呼叫他的名字,並宣告說:「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按立你為海甸基督教會的牧師,治理教會,受託照管並牧養群羊,作眾人的榜樣,在教會中講授聖經,分解真理的道,傳揚基督救人的福音,拯救萬民脫離罪惡死亡,得著永生,並在教會中主領聖餐施行聖禮,站在神的殿中,殷勤忠心服事主!阿們!」
        受聖職者起立,我將聖經交付他手,說:「你可以接受這樣權柄,在教會裡照著牧師的職分,講解上帝的道!」
        我再為他禱告并祝福:「求最慈悲的父,將神的恩典賜給你的僕人,使他穿上義袍,講解神的道得著功效,又求主叫凡聽他講道的人,都能領受他按聖經所講的救恩,以致他們的言行都能叫主得榮耀,天國寬廣,求主施恩,凡事引導,幫助,始終都蒙主引導,榮耀歸與主的聖名,到末日仰賴主的慈悲,可以享受永生!」
        「願上帝賜給你們意外的平安,保佑你們心裡永遠信服敬愛上帝,和聖子耶穌基督,又願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全能的主,常在你們中間,直到永生!阿們!」
        於是,我向會眾宣佈:「我以基督使者的權柄,向你們眾人宣佈: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按立某某為海甸基督教會的牧師,你們眾人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在主裡同心配搭事奉,建立教會,阿們!」
        被按立聖職的某牧師,向會眾見證說:「當我跪在神的面前,余老師他們按手在我頭上的時候,我全身好像觸電一樣,覺得聖靈從上頭澆下來,在我全身上下裡外流通滋潤,心裡充滿喜樂,平安,耳中聽到主的聲音說:孩子,我揀選你!我口裡只能說:主啊!我願一生服事你,使你得著榮耀,稱讚!阿們!」
        於是會眾跟著大呼「阿們!阿們!」
        照著既定的程序,按立教會的執事同工。
        新任牧師引領受職的七人上來,站立台前,一一唱名,請求按立他們為教會的執事。
        我也照例考問他們:
        問:你們確實相信是蒙主揀選你們作執事,在教會中同心服事主的`嗎?
        答:相信!
        問:你們願意謙卑順服,在教會中和牧師同心配搭事奉神,盡心做好主所託付的一切事,使神得著榮耀嗎?
        答:願意!
        問:你們相信自己已經在基督裡重生得救了嗎?願意為主而活,為主而死嗎?
        答:相信!願意!
        詢答畢,我問會眾:你們中間有人認為,誰承當這執事有何妨礙,不該受這職分,應當奉主的名指證出來!
        稍停,無人發言。即命受職者跪下,我們和新受職的牧師,按手在他們頭上,一一為他們禱告:求主賜恩給他們,使用他們,阿們!
        按立受職禮畢,照常開始主日崇拜,由新任牧師主領聖餐,在所有儀程完畢之後,新任牧師舉手為會眾祝福。
        這時,有從台中歸主協會差來的四位女宣教士在場觀禮,看見主藉聖靈在他們中間所作的工,也高聲稱頌主名,歸榮耀於天上的神。
        教會建立之後,我們又為他們培訓五天,講授「教會的功能」和「教會事奉之道」。
        在培訓中,聖靈運行作工,會眾靈裡活潑,專心聽講,大得造就,教會的型態已經建立,呈現復興之機,足見建造教會,此其時也。
                          ※         ※         ※         ※
        週六下午,我們在海秀大道和海口教會的同工,談論有關建造教會的諸種事宜,進行十分順利,因著海甸教會的先例,他們似乎彼此更為同心,籌劃更為週密,沒有任何雜音。
        他們所選的同工,除了牧師之外,計有傳道三人,執事七人,預備執事二人,經過和他們一一談話瞭解,他們對於教會的認識以及心裡的預備,更為充分,行動更為積極,足見在秀英的五天培訓,確有果效。
        於是我們同心為建造教會及按立授職的事工禱告,求神聖靈帶領我們,遵照神的旨意,謹慎建造,求神以聖靈充滿即將受職的每一同工,使他們甘心樂意的奉獻自己,專心服事主,求主使教會建造在真理的根基上,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永不動搖,我們深信: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太十六18.19〉。
        海口教會有兩個大的聚會點,一處約有一百人,一處也有四十多人,加上兩個小聚會點,人數總計超過150人了,原來的房子不能容納這樣的聯合聚會,只得臨時另借一棟新建大樓的第九層,沒有電梯,上下真是辛苦,連夜佈置,以應主日崇拜,按立授職之用。
        按立授職的程序及過程,都是照著海甸教會所作的前例行。因為某牧師已經回去美國,遂由我和海甸教會的新任牧師兩人主禮,行禮如儀,惟其聖靈運行作工,更為強烈。
        禮拜開始,所有受職的人,顯得情報興奮,臉上充滿著尊榮神聖的神色,有一位女執事,更是激動不已,一直淌著眼淚,直到按手授職完畢,坐下來聽道,纔慢慢的歸於平靜。
        兩間教會的建立與授職能夠順利完成,都是聖靈在我們中間運行,引導扶持所成就的大工。唯有感謝神的恩典,讚美祂大能的作為,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坐寶座的神。阿們!
        我們將這兩間教會及所選立的牧師和同工,當做「初熟的果子」獻給神,并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願賜平安的神悅納,保守他們。
        接著,我們對著海口教會的同工培訓一週,除了上週在海甸教會所講的「教會的功能」和「教會事奉之道」以外,這次的信息,是向他們宣示今後教會努力的動向。
        一為建造教會,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并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1/16〉→
        一為擴張帳幕,張大居所的幔子〈賽五四2.3〉。對外為人傳揚福音〈徒十三1/4〉。
        這是今後「福音」的兩大策略,內謀堅固,外求擴張,照著使徒行傳的模式,向前邁進。
        當年主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道的時候,即是叫他們「隨走隨傳」〈太十7〉。
        首以扶持鄉村的聚會建造教會為先,達到「自立,自養,自傳」的境地。次向大陸內地「宣傳福音」與「建立教會」為主軸。
        建立教會後的第一個主日崇拜,我在海口教會的秀英、海秀大道兩處證道,看見教會的光景,比從前大有進步,個人的信心堅固,教會充滿喜樂,聚會的氣氛活潑。當天, 我的講題:
        「聖徒生活總則」〈弗四1/3〉。
        一、生活的要求──行為與所蒙的恩相稱。
        二、生活的本質──謙虛,溫柔,忍耐。
        三、生活的表現──愛心,和平,合一。
        會後,我和會眾照了一些照片紀念。
        在聖靈的運行與引導下,完成了此一建造教會的大工,我們心裡充滿了感恩和喜樂。
        次日我們搭機飛回台灣高雄。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0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